::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02期  2009.01.05 發刊

小編的話

金融海嘯襲湧全球,無一幸免,面臨2008的景氣寒冬,不少民眾瑟縮於社會角落,等待關懷的火炬。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持續為社會送暖,協助需要光與溫暖的民眾,累積向上提昇的力量,突破冗長夢魘,迎向春天的來臨。

慈善工作在大眾無私慈悲的奉獻下,遍佈各處。在法鼓山關懷送暖的活動當下,清晰可見義工菩薩們關懷與奉獻的身影。無論是晴天或雨天,白天或夜晚,都能感受到義工菩薩們默默的付出,這也正體現了慈善基金會「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的精神。

寒冬終將過去,喜迎2009年的到來,慈善基金會將繼續為大眾服務,也希望接引更多民眾參與這有意義的慈善事業。讓大家一起透過曙光,迎接「心安平安」年的來到!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法鼓山歲末關懷列車溫暖全省--深入關心家暴、低收戶、獨居老人與新住民生活 受惠家庭感恩

法鼓山年度的大關懷活動,於12月13日上午10點,假北投農禪寺揭幕展開。期望透過物質與精神上的扶持,達到關懷社會、救貧濟困的目的外,亦希望達拋磚引玉之效,引起更多有心人士投入關懷的行列。台北市社會局黃清高副局長、北投區李美麗區長,也展現親和力,代表市政府感恩法鼓山對於社會的付出,並與1500多位民眾融成一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代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到場關懷,現場氣氛溫馨感人。農禪寺果明法師鼓勵在座的民眾常念觀音聖號,只要心存善念,自然發出善的磁場,在祝福他人的同時,自己也會有福氣,一切就會吉祥如意。

21日上午位於金山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溫情處處,來自基隆及台北縣北海四鄉鎮的285戶民眾於大殿歡聚一堂。活動由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主持祈福法會,引領貴賓及在場民眾禮佛恭誦聖號。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王景益會長與台北縣社會局局長李麗圳、金山鄉鄉長許春財、基隆市社會處處長曾煥卿及等多位貴賓共同誠心為社會祈福。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關懷開示,天氣的陰晴變化無法以人力去控制,但是我們可以改變面對的心情,就像面對目前經濟困頓的局勢,要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過生活。副主持果暉法師也以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與在場民眾互勉,並表示民眾只要常接近三寶就能讓心富足,並感恩在座讓大眾有培福、種福的機緣。而法鼓山慈基會王景益會長則表示歲末關懷的目的是要活絡在地情感,敦親睦鄰,並鼓勵大家有空常上法鼓山親近佛法。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辦理歲末關懷的活動遍及全省,從農禪寺開始,將陸續在法鼓山所屬的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台中分院、台南分院、桃園齋明寺、埔里德華寺、高雄紫雲寺,以及位於竹山、東勢、南投等地的安心服務站,將準備好的生活用品,贈予歲末寒冬中需要援手的新住民、特殊個案、獨居老人、低收入戶、震災重建戶……等,預估今年至少會有1,859個家庭得以受惠。

克紹東初老人財法兼施的善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除延續冬令救濟,平時主動的關懷慰問,令這項迄今已逾半世紀的傳統,得以繼續發光發熱;而今年各地舉辦的歲末大關懷活動,氣氛也依舊溫馨熱絡,不但備有義診、義剪、美食品嚐或團康表演,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病患,法鼓山的義工也會親往致贈物資。希望每個被關懷的對象,不僅是獲得物質上的援助,更能滿足心靈層面的需求,對於未來的人生,重新燃起希望。

   
■法鼓山歲末關懷列車溫暖全省
■ 全省緊急救援教育訓練成果統計
■ 20081227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成果分享會

■ 陳總幹事參加「國際傳愛、攜手合作」-2008年國際援助工作研討會

■ 曾照嵩師兄義工心得分享
‧‧‧‧‧‧‧‧‧‧‧‧‧‧‧‧‧‧‧‧‧‧‧‧‧‧‧‧‧‧‧‧‧‧‧‧‧‧‧‧‧‧‧‧‧‧‧‧‧‧‧‧‧‧‧‧‧‧‧‧‧‧‧‧‧‧‧‧‧‧‧‧‧‧‧‧‧‧‧‧‧‧‧ 回畫面上方

全省緊急救援教育訓練成果統計

為增強各項緊急救援任務,法鼓山緊急救援中心於各地舉辦教育訓練,希望藉由教育訓練課程能加深義工彼此的相互認識和保持緊密聯繫,凝聚大家共識,建立義工之間合作默契及救災專業知能的養成,救災時可以更快速動員。意外事件產生往往無法預警,發生時間與地點亦是難以預測,當意外產生即時效掌握救援,就有賴於平時教育訓練、依循標準作業程序、健全救援組織與緊急應變能力。2008年度10場教育訓練已圓滿完成。樂見許多菩薩們願意奉獻寶貴時間參與教育課程,也感受到大家渴望學習到更多救援工作的專業技巧,為社會盡自己一份心力來奉獻。諸位菩薩在緊急救援關懷服務,發揮撫慰力量,拔苦予樂的善行,正是行走於菩薩道上。

2008年緊急救援教育訓練場次與人數統計

項次
日期
地區
參加人次
備註
1
2008/5/17~18
總部
150
0
2
2008/8/16
花蓮
19
0
3
2008/9/20
三重
43
0
4
2008/9/27
中壢
20
0
5
2008/10/12
南區
70
(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潮州)
6
2008/11/9
中山
100
0
7
2008/11/9
北投、石牌
50
0
8
2008/11/15
中區
71
(苗栗、台中、豐原、彰化、員林、南投)
9
2008/12/14
屏東、潮州
67
0
10
2008/12/21
新莊
60
0
合計
650

2008年12月緊急救援動員統計表

項次
發生日期
事件名稱
受益人次
動員人次
1
2008/12/4
花蓮一死二傷車禍事件
4
5
2
2008/12/6
台中清泉煞車失靈義消1死3傷事件
5
3
3
2008/12/14
屏東車禍事件
4
7
4
2008/12/16
南迴公路車禍事件
6
12
合計
19
27
‧‧‧‧‧‧‧‧‧‧‧‧‧‧‧‧‧‧‧‧‧‧‧‧‧‧‧‧‧‧‧‧‧‧‧‧‧‧‧‧‧‧‧‧‧‧‧‧‧‧‧‧‧‧‧‧‧‧‧‧‧‧‧‧‧‧‧‧‧‧‧‧‧‧‧‧‧‧‧‧‧‧‧ 回畫面上方

20081227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成果分享會

為使「安心家庭關懷專案」可以更加落實關懷全台各地的失能家庭,並讓各地區慰訪義工彼此有更多經驗之交流,從實際服務工作中學習到更多專業技能和知識,以利對關懷家庭的協助。本會於12月27日假農禪寺舉辦安心家庭關懷成果分享會。當天與會的慰訪義工共66人。農禪寺的大家長果燦法師在一開始表達歡迎諸位菩薩來到農禪寺學習、成長,希望大家有個充實的一天。

分享會一開始,首先由文山區義工分享個案的感恩回饋的心得,「我們要記得,隨時隨地感恩幫助我們的人,不要以為別人幫助我們是應該的……」,不僅是言教,更是帶領孩子們發心當義工。案主深深感受接受關懷,也將關懷付出,在施與受之間,彼此皆是有福之人。大同區蔡滿師姐也感性分享承辦北區心靈講座的困境與突破。勞記師父法語:『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便將全付心力用在圓滿這場活動上,有許多義工菩薩熱心支援,更加體會團結的力量是如此令人感動,大家對於講座的迴響也讓自己深刻了解付出的喜悅。會中分享有歡笑的喜悅與感動的淚水。慰訪義工的辛勞奉獻,在這場活動中獲得肯定與讚賞。在下午四點半由陳果開總幹事主持之綜合座談。熱情投入與專注學習的許多義工菩薩,亦紛紛提出他們在實際工作中所面對之難題和心得分享。參與的學員都感受到這是一場結合專業、熱誠投入與奉獻的分享會。

最後,本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開示道:「義工減低挫折的方法:要能覺察挫折的產生是源於自己對案主的期待或是社區、團體環境對自己的期待。正報指這輩子的色身,依報指依附的父母、家庭。關懷陪伴案主,感動他們,讓他們升起學習的心,願意佈施,轉變自己的因緣因果。」在法師的祝福與叮嚀中,活動圓滿結束。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陳總幹事參與「國際傳愛‧攜手合作」-2008年國際援助工作研討會

為促進國內外各援助機構間的交流,強化台灣機構參與國際援助能力,本會於12/月9日~10日參與家扶基金會主辦、外交部與國合會協辦的「國際傳愛‧攜手合作」~2008年國際援助研討會,期盼藉由交流研習,探討國際援助的原則與分案推展方式,促進台灣團體的國際參與能力,讓台灣NGO機構更能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此研討會共有包括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內的國際人道救援、非營利組織等團體與個人參與。

研討會在國內外專業人士的分享與報告熱烈進行。本會陳總幹事亦受邀於會議中發表「國際援助服務中的志工運用」論文。由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何素秋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與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廖夏慧社工主任,暢談國際援助的經驗與救援志工的運用。陳總幹事以親身經歷多次救援行動,從天然災害難救援觀點,提供法鼓山國際援助時,進行動員、募款、賑災、勘災、重建、衛生醫療、心理重建等,不僅需要大量志工,而且需具備各種能力的志工,才能全方位從事救援工作。會中分享在多次實際從事國際援助時,瞭解到物資援助固然是當務之急,但對心靈遭受嚴重創傷的災民而言,如何重建受創的身心,以安定災區民眾身心,更是救援成敗關鍵。因此法鼓山提倡「心靈為主,物質為輔」的救助觀念。此外成為一個志工者,必須有「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的精神,在工作中消融自我,是修福、修慧,是一種心靈提昇的工作,如此志工的工作才能持久。

陳總幹事表示此次研討會NGO組織代表,國內團體發表以實務經驗為主,國外講師則多著墨方案規劃、需求及策略之講述。對本會而言,此兩者實務與理論均極為重要,希望能兩者並重學習其精華,為本會日後規劃國內外志工培訓之參考。

‧‧‧‧‧‧‧‧‧‧‧‧‧‧‧‧‧‧‧‧‧‧‧‧‧‧‧‧‧‧‧‧‧‧‧‧‧‧‧‧‧‧‧‧‧‧‧‧‧‧‧‧‧‧‧‧‧‧‧‧‧‧‧‧‧‧‧‧‧‧‧‧‧‧‧‧‧‧‧‧‧‧‧ 回畫面上方

曾照嵩師兄義工心得分享

初入社會,每天為擺脫為養父母揹債、奉獻債主、僅求三餐溫飽的慘淡日子;揮之不去的生活壓力,迫使無時無刻必須苦思如何賺錢、做生意,如何從人生谷底翻盤;到了三十多歲時,也因“跌深反彈”,漸進悟得事業經營之道,換來了柳暗花明的日子。

或許由於一路“苦行”的生活體驗,對於人生疾苦特別感同深受;殆事業趨於穩定,開始追求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沉潛之餘,深感取之於社會,理當用之於社會;然而個人的願力畢竟有限,唯有集眾人小愛化為大愛的大力量,方能涓滴成河,於是開始加入士林扶輪社等社團,從事公益活動。

然而與法鼓山結緣係事出偶然,因從小在唸台語佛經的淨土寺長大,當年對太太參加(國語的)法鼓山法緣會,持續二、三年苦口婆心勸進,頗不以為然;在民國84年10月,太太為我報名參加法鼓山第九屆菁英禪修班,接連三天不能言語,聽了師父以白話文深入淺出的闡述佛法,猶如醒世鐘聲般的開示,深受感動,發現法鼓山對社會的投入非常多,尤其非常重視“心靈重建“,於是把師父開釋的字字珠璣紀錄下來,繼而跟著師父投入法鼓山的建設及社會關懷等活動。

擁有的多,不一定讓人滿足;擁有的少,不一定讓人貧乏

南亞海嘯發生時,我受命前往斯里蘭卡,斯里蘭卡是一個佛教國家,當地的居民雖然不是很富裕,但卻很樂天知命。相較之下,身處富庶台灣的我們,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但心靈上卻是不富裕的,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原來並不是只有金錢可以讓人們富有,當我們伸出自己的雙手幫助這些陌生人,竟然能帶來這麼大的滿足和快樂。“擁有的多,不一定讓人滿足;擁有的少,不一定讓人貧乏”。現今的社會,不是名利鬥爭就是爾虞我詐,何不換個角度和立場用柔軟而包容的心善待這個世界,世界也將回報以無限延伸的生命視野。

以四它化解悲傷,用關懷帶來希望

生命之中,有太多無法預料的變數。記得95年2月16日,我莫名地發生一場車禍,躺在地上的那一刻,彷彿菩薩在耳邊喚醒我“還有許多任務尚未完成,不能倒下去!”;恰巧隔天菲律賓發生嚴重土石流,在短短的十分鐘之內,造成兩千多人罹難(246個小學生、六個老師、一位校長以及許多家庭主婦喪生),而其中有31位學生因為到隔壁村莊上學,幸運逃過一劫;但當他們回到家時卻與親人從此天人永隔。一夕之間,這些小孩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生活也因此失去依靠,讓他們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恰巧此時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秉持著行善不分宗教的慈悲心,立刻打電話要我前往菲律賓災區當地了解受災情況,並協助他們。當時我因為車禍造成行動不便,無法立刻前往災區。幸而車禍的創傷有如神助復原得很快,讓我能順利前往災區從事災後重建與關懷,為災民們盡一份心力。

災後重建的過程中,需時常與小孩們接觸並適時給予關懷,而當他們滿懷著感激的眼神看著我,即使是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之下,眼神的交流也剩過一切言語,也因此激發我決心奉獻做善事的心。且因長期受師父的啟發,引用了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雖然他們信奉天主教,但對於師父的『四它』,亦也能得到共鳴,讓他們受創的心靈得以平復,也使他們能夠勇敢面對事實,接受事實,漸漸地恢復正常生活,對未來也有正面思考。

開拓生命的寬度,使自已心胸開闊

法鼓山成立慈善基金會,目的就是要直接地接觸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法鼓山除了在近年來海內外重大天災急難救助上不曾缺席外,更注意到這次世界金融風暴而衍生的許多重大經濟負面效應將使台灣原有的社會問題,諸如失業、憂鬱、自殺、家庭破碎、新住民…等問題更加雪上加霜,因此,慈善基金會亦開始針對國內的嚴峻形勢於明年度規劃一系列的關懷專案,希望屆時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個人的慈悲心是小愛,只是啟發性的工作,力量有限;在不景氣的時候更需要集結更多人力與善款的投入,幫助渡過災變與低潮,所呈現的就是大愛。
一方面開拓生命的寬度,使自已心胸開闊;一方面也活得更積極,如此一來人生豈會不快樂、喜悅。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