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05期  2009.04.06 發刊

愛上學輔 點亮自己的心燈,也點亮孩子的心燈 。

您認識「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過去一年,共有 14 個地區執行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關懷了 364 位學童,受益人次達 14691 人次,這些都是各地區義工一步一腳印,努力耕耘的成果。落實「 在地關懷,回饋社區 」 是本專案的服務精神。 透過 社區關懷深耕的工作, 照顧單親、低收入戶 及新住民等家庭在學子女,結合「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照顧外,並給予身心成長及學業輔導等關懷,以養成自信、積極、奮發的人格 。您是否也有興趣加入這塊培福的小園地,來點亮自己的心燈。您可參與義工,您會與義工有相同的心情,愛上了學輔。快點入慈善基金會網站認識我們喔!

此外,慈善基金會辦理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將於 4 月 25 日舉辦第十四期獎助學金北區聯合頒發活動囉!此次活動有別於以往,主要以 心靈環保理念為主題,結合淨山活動,並與台北市環境保護局、郭元益文教基金會、杜萬全慈善基金會及法鼓山農禪寺等八個單位共同在四獸山虎山步道舉辦 環保淨山暨法鼓山北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聯合頒發,以實際行動愛護環境 。落實「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的主軸,希望能引起各界對社會更多的關懷。活動詳情請見二版!

第一版第二版 第三版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成果發表研討會

「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成果發表研討會

 

98年3月14日至15日本會於東勢安心站辦理97年「 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成果發表研討會 ,共有 14個地區43位悅眾與義工(含4位專職)參加,其中包括中山區召委、文山區召委及副召委、各地區慈善組正副組長、法青會成員與大專院校同學。

本會邀請謝云洋老師擔任全程課程督導,在課程中,邀請文山區、台中區與大家分享「在地資源聯結之經驗與作法」,請新竹區與嘉義區分享「新加入義工之接引與相關配套」,請大同區分享「教案主題之構思撰寫與執行」,台中區分享「偏遠山區生命教育之關懷」,並邀請崑山國小張愛嬌老師專題演講「如何與弱勢家庭孩童相處」。東勢安心站麗珠站長為大家安排參訪「土牛客家文化館」,導覽員詳細地解說,讓學員們對台灣的客家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放鬆身心,相互認識,讓明日的學習更順利、美好。

 

二天一夜的活動,除了透過參訪活動,讓學員吸取新知外,最重要的是,讓大家更認識到本會十四個地區努力執行「 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 」的豐碩成果。

在各地區分享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我們所關懷家庭中的孩童,因為法鼓山義工們持續的陪伴關心、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學童家長(或監護人)與義工們眼看著孩童們逐漸的改變與成長,家長(或監護人)常常抱持感恩的心情,向本會義工表達感謝。正因為學輔大哥哥、大姐姐與阿姨、叔叔的陪伴,讓孩童建立的善良的品格與生活常規,課業多有長足的進步,讓孩童的未來多一線希望。

文圖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 「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成果發表研討會
■義工分享(一)
■義工分享(二)

自我提升日課表

川緬專區

‧‧‧‧‧‧‧‧‧‧‧‧‧‧‧‧‧‧‧‧‧‧‧‧‧‧‧‧‧‧‧‧‧‧‧‧‧‧‧‧‧‧‧‧‧‧‧‧‧‧‧‧‧‧‧‧‧‧‧‧‧‧‧‧‧‧‧‧‧‧‧‧‧‧‧‧‧‧‧‧‧‧‧ 回畫面上方

義工分享(一)

 

愛上了學輔

由於法鼓山東勢安心站、台中等地區「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陸續開辦,成果非凡,使我們地區慰訪成員勇氣倍增,但一方面,很惶恐,很多難題要解決,最困擾的是,學生接送問題。

新莊地區自開辦以來,因緣具足,義工們發心輪流負責學生的接送,上課老師很有愛心,不只扮演老師的角色,還具備媽媽的慈愛,老師們發願:只要學生肯讀書上進,他們絕對無條件地教導。看到最初來的兩兄弟,從木訥寡言,到現在活潑開朗有禮貌;另一對兄妹,開始時,對人不信任,畏縮,原本要申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但因成績未達標準。到了這學期,都能有資格並通過申請,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老師為了幫助國中的學生補強功課,除了課業輔導外,每星期四還帶兩兄妹到老師家上英文課,為他們準備晚餐,真讓我們感動,有這麼多的義工熱心服務,讓我們的學輔充滿活力。

 

新莊地區學輔最大的特色是,同學與家長對我們充滿信任,不只是一家人的認同,也讓學童感受到關懷溫暖,老師啟發了他們上課的興趣,並帶入佛法的教育,自利利人,期待長大也能把得到的溫馨回饋大眾。例如:施家兩兄弟,剛來時很被動,要打很多次電話催,才會出門,現在每次上課,兩兄弟還會怕遲到;藍家兩兄妹,從畏縮、不善表達,現在會訴說家中的狀況,全家人感情也變得很好,互相照顧,尤其是妹妹小桐,還會跟老師撒嬌,非常可愛。

申請獎助學金上大學的廷玉及謝家兩姐妹,還有張家姐妹,她們發現世界上真的有好人,感受到施比受有福,現在她們家人也時常從事義工的工作,張家的大姐是輔大的學生,也是我們學輔負責數學的助教,與學童們互動良好,做他們的朋友與老師。非常感謝有這麼多因緣,促成這個學習的園地。

文 /李碧珍(新莊課輔義工)
‧‧‧‧‧‧‧‧‧‧‧‧‧‧‧‧‧‧‧‧‧‧‧‧‧‧‧‧‧‧‧‧‧‧‧‧‧‧‧‧‧‧‧‧‧‧‧‧‧‧‧‧‧‧‧‧‧‧‧‧‧‧‧‧‧‧‧‧‧‧‧‧‧‧‧‧‧‧‧‧‧‧‧ 回畫面上方

義工分享(二)

 

大同區課輔班一路走來

每逢週三中午,我懷著愉悅的心情,走向共修處開門,準備點心、洗切水果,迎接陸續來到的小朋友、老師們,以及陪伴義工們,共同度過一個充滿溫馨的下午。

記得 96年擔任法鼓山召委期間,在三月時接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邀約,前往東勢安站參加「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成果發表研討會,回來後在地區營運會議討論,決定試辦並請蔡滿菩薩擔任專案召集人。

一開始,實在是一片茫然?不知從何做起?去哪兒找學生?去哪兒找老師?只好先把時間、場地訂好,擬好簡章,由蔡滿菩薩接洽老師主任,針對單親、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小朋友(國小一至小六)給予免費輔導;我則透過法青會尋求介紹週三下午可來幫忙輔導的老師。

 

終於在 5月2日正式開張,第一天來了一位小朋友,而有四位法青,文欣、立婷、恩玄、如均教師來幫忙,他們都很優秀而且充滿朝氣、活力,慢慢的小朋友也漸漸增加了。義工老師們充滿愛心、耐心,都具有專長;像貞喬(氣球姊姊)最會說故事、帶活動,智超(小白哥哥)會教烹飪……許許多多的法青義工都各有專長,不僅陪伴小朋友做功課,還能將法鼓山環保理念、生命教育融入活動中。

小朋友快樂學習、成長,因課輔班也與學校老師有了互動,也獲得社區學校校長、老師的肯定,像大龍國小、蘭州國中頒給感謝狀。大同區課輔班成立將屆二年,一路走來,要感恩慈善基金會不斷地鼓勵我們「從做中學」,讓我們能落實社區的關懷,感恩地區召委、委員及聯絡人陳文捷菩薩的支持及援助,感恩法青教師們的用心,也感恩陪伴的義工們 ---蔡滿、呂正勳、陳珊珊菩薩等的付出,更感恩這些小朋友給我們奉獻及學習的機會。

文 / 吳淑惠 (大同區課輔義工)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