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07期  2009.06.05 發刊

有信心,有希望,就能有未來。

「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教育是千秋大業。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了解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致力於 深化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關懷工作,各地區亦陸陸續續於五月份進行獎助學金的頒發活動,我們希望受助孩子 及其家人 在接受獎助學金的幫助之餘,也能在結合時事議題的活動 引導下,感受社會關懷與祝福,進而認同社會,更加珍惜受助資源,努力學習,而我們更希望能夠 為我們 所關心的孩子建立一個願景,有信心,有希望,就能有未來。

在安心家庭專案方面, 面對逆境勇敢前進的文光是我們 秉持 聖嚴法師發起的救助社會邊緣人的理念,所盡力關懷鼓勵的個案之一。『 堅強的意志力,往往是從磨練中培養出來的,不要因逆境的挫折而灰心喪志。 』 這段話是慰訪菩薩常常用來勉勵文光的。誠然,在生活周遭難免發生意外,只要記得,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身體難免有病痛,工作難免受阻礙,自然環境難免起災害;只要心安,就有平安。

關於海外救災工作,令人欣喜的是法鼓山於緬甸所援建之「哈朗他亞第一小學」( Hlaing Tharyar SoPoS (1) State Primary School )及「丹閵綜合學校」( Thanlyin Pyin Thaung Village State Middle School )於今年 5 月 5 日完成了落成捐贈。期勉學校在重建之後,孩子能活潑快樂的上學,順利完成學業,對於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

第一版 焦點新聞第二版 活動報導 第三版 海外訊息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焦點新聞

 

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聯合報導

五月份是溫馨感恩的季節,許多地區也在五月份進行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的活動,計有台中、花蓮、南投、苗栗、羅東、屏東與新竹等地區,以感恩、惜福的方式進行獎助學金的頒發,活動溫馨熱鬧。

羅東地區在五月九日頒獎外,也喜迎母親節,同學們製作人造花,捏造出心中美麗的花朵,送給辛勞的母親,度過一個溫馨五月的母親節。而地區法鼓隊表演擊法鼓、傳法音更是熱鬧非凡,獲得全體熱烈的掌聲。關懷院果選法師開示,法師説道:「心中有佛,讓佛法充滿我們身邊,逗陣來照顧,心中較能安定。『心安就有平安』許多無常考驗著我們,一時的慌張、驚恐難免,放下擔憂或輕忽的心,關懷他人、造福自已,勇敢面對,給自已一個希望,絕處也會逢生的。」開示後,法師請大家一起祈福,用感恩的心來接受,感謝的心來面對,永遠給自已一個希望。

 

苗栗地區也於 5 月 9 日上午 8 時 30 分在苗栗辦事處頒發「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活動,活動從法鼓山「八式動禪」開始,全體與會人員,聚精會神認真學習將身體放鬆,伸展身手,使自己可以活力充沛的參與整個頒獎活動。接續則是透過觀賞「心五四兒童生活教育動畫」影片,於分享法鼓山精神之餘,鼓勵獲奬學生及家人,從得獎受助的經驗,更能體會奉獻及關懷社會的可貴,今日受助,他日助人,人人都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

南投地區於 5 月 19 日假南投安心服務站辦理「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一開始帶領大家觀賞「心五四兒童生活教育動畫」,探討心六倫教育。活動中更邀請果弘法師頒獎並開示,在一一頒獎後,法師鼓勵同學保持健康快樂的人生,才能擁有幸福與快樂。

各地區陸續進行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頒發活動,除了頒發獎助學金,給予受助學生深入的精神關懷,更希望將教育的理念與活動結合。今年更加入淨山與淨灘的環保活動,為建設人間淨土盡一份心力。各地區活動報導請詳見慈善基金會網站。感恩與您一同成長。

各區百年樹人頒發報導:

南投安心服務站頒發「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 詳全文

法鼓山苗栗辦事處頒發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 詳全文

羅東地區「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 詳全文

屏東地區「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 詳全文

台中分院「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詳全文

   
■ 焦點新聞
■ 個案生命故事

自我提升日課表

川緬專區

‧‧‧‧‧‧‧‧‧‧‧‧‧‧‧‧‧‧‧‧‧‧‧‧‧‧‧‧‧‧‧‧‧‧‧‧‧‧‧‧‧‧‧‧‧‧‧‧‧‧‧‧‧‧‧‧‧‧‧‧‧‧‧‧‧‧‧‧‧‧‧‧‧‧‧‧‧‧‧‧‧‧‧ 回畫面上方

個案生命故事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 面對逆境勇敢前進

本會慰訪義工在各地探訪關懷「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接受服務的的家庭,給予支持和關懷的力量,因為這些家庭面臨了生活危機的風暴。在慰訪義工陪伴的同時,欣慰的看到許多家庭雖然面對難關,但並不失去信心。以下則是義工要與大家分享,失業後仍樂觀面對逆境的文光。

住在台中的文光(化名)原擔任業務工作,因經濟不景氣,去年7月被裁員失業,雖努力找工作,仍沒有結果。文光為獨子,父母已往生,太太全心照顧二個年幼小孩無法工作,家中的生活費用全都靠以前工作儲蓄來支應,但因過去存款不多,現在連基本的生活都無以為繼,也積欠健保費、房租……等生活費用,小孩生病更是無法支付醫藥費,內心感到極大壓力和挫折。

經由里長得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可提供急難救助及精神關懷的服務,文光轉向本會求助。本會慰訪義工前往訪視,了解文光一家人面臨的困境,義工們的親切關懷、鼓勵,提供急難救助,幫忙協助小孩就醫,經濟負擔減輕許多。有義工瞭解他們的需要,並及時伸出援手幫忙,他們感到份外溫馨。

慰訪義工多次到家支持和關懷,並以聖嚴法師的著作分享;堅強的意志力,往往是從磨練中培養出來的,不要因逆境的挫折而灰心喪志。相信文光只是一時的失意挫敗。文光在義工們一次又一次的激勵下,逐漸建立自己的信心。想到聖嚴法師 108自在語裏提到:『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總不能老待在家中等待救濟,便開始積極外出找工作,即使面試未通過,也不改其決心。

最近文光來信興奮的告訴本會,已有工作並且領到薪水,雖然薪水不多,但孩子有飯吃了,家中生活漸獲改善,非常感恩義工的鼓勵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感謝大家對他的支持,鼓勵他不要放棄,生活難免遭逢逆境,但勇於面對,一定能找到出路。因聖嚴法師的法語及義工們的關懷,他才能幫助自己自力更生,以後有能力時也要學習義工奉獻的菩薩精神。

文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