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 010期  2009.09.05 發刊

以對待親人的態度 關懷受災民眾 。

經歷過八八風災,台灣的土地遭受無情摧殘,但卻也因此看到台灣人民在災後救助上所展現的高度的同胞愛。 從風災開始至今,投入清理家園與慰訪的義工已超過六萬人次。前往旗山、林邊、佳冬等地區幫助受災民眾整理家園,義工們穿著雨靴,拿著清掃用具,身上沾滿泥濘,汗流頰背,仍然不辭辛苦地幫著受災民眾清理家園。從國小生到大學生、社會人士到家庭主婦、甚至來自外國的朋友,大家同心同願的期望能為這塊土地,這群民眾盡一己之力。而在南澳開業的 蔡蜀簡醫生更是義不容辭的前往災區幫忙,協助醫療團服務。法鼓山亦全體總動員,從前線災區到後勤支援,將各地捐輸的愛心匯集至災區給需要的人。 感恩社會各界人士,積極的響應八八水災清理家園救援行動,且給予法鼓山救援團隊高度的信賴與支持,感謝各地的慰訪菩薩前往災區撫慰受災民眾的心靈, 以對待自己親人的態度,真心關愛受災民眾 。援助的道路迢迢,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亦將秉持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在往後的四安重建工作上,奉獻最大的能力,協助受災地區民眾,儘快從悲傷走向光明與希望。

第一版 焦點訊息第二版 賑災紀實第三版 交流廣場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法鼓山啟動六龜鄉重建總體營造規劃行動

邀請具社區總體營造學者專家 規劃符合居民所需的重建藍圖

 

針對八八水災救援的工作,法鼓山已進入謹慎專業的重建規劃作業。8月30日早上六點,法鼓山災區重建總體營造規劃團的成員前往高雄六龜鄉與當地自救會成員做面對面的溝通。透過專家學者的實地觀察與訪談,兼顧專業與受災民眾的生活需求來達成重建的共識,並盼以周延的重建計畫來決定六龜鄉未來的永久風貌。

法鼓山秉持著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一直以安身、安心、安家、安業-「四安」作為自我期許與奉獻社會的準繩。災難的發生階段,受災戶的安置、心靈的撫慰意喻為「安身、安心」的工作,而永久屋的興建、社區的重建、居民生計的規劃亦可意喻為「安家、安業」的工作。

在步入「安家、安業」的重建規劃中,法鼓山希望以更宏觀、更有深度及專業的規劃,並符合居民意願與需求的進行重建的工作。因此,法鼓山儘速約集到多位長期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的學者專家,由法鼓山僧團都監法師果廣法師率領,包括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許志堅、中原大學景觀系主任喻肇青、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都市設計研究所所長胥直強、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建築師呂大吉、建築師施邦興及高苑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主任簡文敏教授等專家學者參加。規劃團的成員具備有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的長期經驗,希望能夠從受災戶及受災部落的角度,以更專業的思維,來為受災區提出重建的建議。

 
法鼓山災區重建總體營造規劃團30日上午首先前往六龜鄉舊潭村勘災,下午接著前往新發村新開部落勘查,並由法鼓山僧團都監法師果廣法師帶領團員及代表們為新開部落不幸罹難往生者頌念心經回向。勘查行程結束後,規劃團團員與六龜鄉代會主席潘星貝等地方代表進行意見交流,聽取地方居民的建議與需求,以利未來思考納入未來重建規劃的考量。

這次在救災過程中,法鼓山與六龜鄉有著殊勝的因緣,而法鼓山對於災後重建的看法,也與受災戶團體有著不謀而合之處,並與學者專家們主張的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相符合。法鼓山希望能從整個六龜鄉的面向思維,對六龜鄉及鄉內的受災村落,均有總體與個別的重建計畫。更重要的是這是受災戶與受災村落所參與、所認同,並具有共識的計畫,希望能為即將重生的家園擘畫永久幸福的藍圖。

文:曾正智 20090830

   
■ 法鼓山啟動六龜鄉重建總體營造規劃行動
■ 還有一口呼吸在 就有無限的希望
■ 第十五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中部聯合頒發活動預告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還有一口呼吸在 就有無限的希望

運送熱食溫暖人心 六龜鄉長寄託法鼓山陪伴鄉民走出心理陰霾

 

「面對已經發生的災難,要正向的思考,別讓負面的情緒不斷困擾自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18、19連續兩日,來到高雄六龜、屏東林邊的災害臨時服務站,為滿面愁容的災區民眾,一一開導,並發放慰問金,傳遞社會各界對於災區的真誠關懷。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並拜訪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六龜鄉長林俊傑等地方首長,共同著手合作,進行災區民眾回歸「四安」生活的長期規劃。

在六龜鄉公所收容中心的受災居民黃老先生,緊握著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雙手,表示原本居住的新開部落傷亡慘重,現今已是面目全非了,而他所苦心經營的溫泉旅館同樣付諸東流,現在他的內心感覺很空虛,回到家鄉或是離鄉背景的選擇,讓他感到人生徬徨,沒有任何意義;一旁的鄉長林俊傑也提到,鄉民們目前逐漸湧現集體悲傷、恐慌的情緒,甚至產生想不開的念頭,希望擅長災害創傷心理輔導的法鼓山,未來能夠留駐六龜,陪伴鄉民走出心靈上的陰霾。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向災區民眾表示,災難過後別讓自己陷入自責的情緒中,在觀念上要少欲知足,想到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此外也要互相勉勵打起精神,積極找事情給自己做,幫助別人、關懷別人,意志才不會消沉。另外,法鼓山與各慈善團體自風災發生至今,每天仍有數千名清潔義工,投入災區清理家園的行列,顯示外界關心不曾間斷,因此希望災區民眾也要相信自己,就是心安平安、重建家園的力量。

 
此外,法鼓山進駐六龜的救援團隊,19日上午也隨著國軍,乘坐小艇進入荖濃村。當常寬法師、常願法師帶領六位義工涉險運送物資、熱食至荖濃國小時,長期食用泡麵裹腹的鄉親們備覺感恩歡喜,法師們並親自準備熱食、清水、慰問金,送至還住在半倒房舍中的83歲老爺爺手上,在他身旁陪伴關懷,令堅守家園的這位爺爺動容落淚。

◎文:法鼓山文宣處 20090820

‧‧‧‧‧‧‧‧‧‧‧‧‧‧‧‧‧‧‧‧‧‧‧‧‧‧‧‧‧‧‧‧‧‧‧‧‧‧‧‧‧‧‧‧‧‧‧‧‧‧‧‧‧‧‧‧‧‧‧‧‧‧‧‧‧‧‧‧‧‧‧‧‧‧‧‧‧‧‧‧‧‧‧ 回畫面上方

第十五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中部聯合頒發活動預告

9月19日將舉辦法鼓山第十五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中部聯合頒發活動, 透過此次聯合頒發活動,結合921十週年回顧系列活動等, 希望針對受助學生,除了在經濟上提供就學協助,在精神上的關懷也能提昇,因此這次頒發活動將請到「鳥與水舞集」表演,透過表演者熱愛生命的舞蹈,喚醒大家對生命的熱愛,並且能進一步的體會知福惜福、愛惜生命的意義 。由於本獎助學金亦是從921震災後開始成立,此次適逢921十週年,因此意義更為深遠。 祈請大家能懷著感恩的心,並且將這份惜福、積善的理念銘記於心,並與大眾共同為目前受苦受難民眾祈福。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