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 011期  2009.10.06 發刊

歷經八八水災,走過 921 十週年。台灣加油!

「正在災難中受苦的人,只要勇敢的處理災難,就會有無限的希望等待著你。」 ~ 聖嚴法師

感恩各界熱忱的投入,八八水災第一階段緊急援助的工作已暫告一段落,後續安家、安業的重建之路仍持續努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目前在六龜、林邊與甲仙已相繼成立安心服務站,將以定點、長期的關懷與服務,繼續給予 受災民眾信心、勇敢與希望。

此外,今年是 921 地震十週年。為了喚醒社會大眾對於生命的熱愛及惜福的觀念,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特別於 9 月 19 日假南投中興會堂舉辦中區獎助學金聯合頒發典禮暨 921 十週年紀念活動,除了宣揚法鼓山「心靈環保」理念,更希望藉此提醒受助學生及家長體會生命的可貴與價值,祈請大家能懷著感恩的心,並且將這份惜福、積善的行動落實於平常的生活中,並與大眾共同為目前動盪的社會祈福,為台灣加油!

第一版 賑災訊息第二版 活動交流第三版 海外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救苦救難的菩薩們,加油!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再度南下慰訪

帶給民眾與義工安心的力量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9/7下午再度啟程前往高、屏兩地,並自8日起陸續深入各災區,撫慰民眾創後心靈;方丈和尚同時讚揚前線救災人員,這段期間不眠不休,發揮無私無我的菩薩精神,值得社會大眾學習。而在暑假過後,部份救災團體、個人,陸續返回原先工作崗位,法鼓山則在瞭解災區民眾的需求後,接續這些單位原先服務項目,希望能延續社會各界關懷的心力,陪伴受災民眾渡過難關。

由於林邊、佳冬兩處鄉鎮,尚有淤泥待清,以致當地居民仍然生活在缺乏炊具、水電可用的狀態,除了日常盥洗極為不便外,飲食的取得同樣相當困難。法鼓山紫雲寺監院果耀法師表示,目前在家園清理環境的林邊鄉居民們,十分期盼法鼓山救援團隊,能夠接續其他救災單位的熱食服務,幫助居民解決烹煮食物的問題。因此,法鼓山紫雲寺將於9日開始,每日在林邊國中附近,義務供應林邊鄉上千名受災民眾、國軍部隊以及救災義工,現煮現用的午餐和晚餐。

另一方面,心繫災區救援工作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以他真誠懇切的傾聽與開示,成為災區一股安定心靈的力量。在慰訪過程中,許多受災民眾,因悲戀罹難親友而痛苦不已。方丈和尚師則是帶領他們,學習為親友助念往生,並共同感恩往生者,為大眾示現人生無常、國土危脆的世間真相。方丈和尚並開示說,因為責任和因緣已圓滿,所以亡者選擇放下,往生極樂世界,而在世的人,則要學會把握生命,用祝福的心念,取代不捨的念頭,報答受難者為我們示現佛法所承擔的苦難。

走訪甲仙、六龜、林邊和潮州等等區域,見到一整個月以來,待在災區全力奉獻的法師及義工們,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是讚許他們,以及曾經參與救災的各地民眾,實踐了佛教大悲心起的菩薩精神,值得他與地球村的每個人學習。方丈和尚並期勉投入救災的人員,重建家園的道路相當漫長,每個人都要互相勉勵,本著「心安平安」的信念,從自己做起,帶動災區民眾一起體會安心的力量,共同發揮善的力量。

文:張曜鐘 20090908

   
■ 救苦救難的菩薩們,加油!
■ 法鼓山參與教育部認養校園重建簽約
■ 法鼓山六龜安心服務站二十七日灑淨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參與教育部認養校園重建簽約

 

為15所在八八水災過後,必須易地重建或整建的國中小學,都能夠安心在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下,圓滿復學願望。教育部於21日上午10點,特別邀請法鼓山、紅十字會、台灣中油等等9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莫拉克風災民間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並與分別與受助學校及縣府代表,在教育部吳清基部長的見證下,正式完成認養簽約。

肩負起災後校園重建的規劃重任,吳清基部長首先在典禮中,代表所有家長、學生,向災後主動伸出援手的企業界、慈善團體及宗教單位,深深鞠躬致謝,感恩社會同心協力,幫助孩子返回安心的學習園地。他並懇請協助復校的民間團體,能夠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在方便校園維護和綠環保建築的原則下,融入當地文化與學校特色,讓家園重建和校園重建合為一體。

 
對於教育部所提出的建議,聯手重建南投隆華國小的法鼓山、紅十字會以及臺灣中油三個團體,也都表達十分認同。紅十字會陳士魁秘書長、臺灣中油許柏松副總經理在代表民間團體致詞時,不約而同的說明與法鼓山合作十分愉快,大家秉持的重建態度即是不僅要迅速,更還要細膩、還要求好;而代表法鼓山出席簽約的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也表示,法鼓山重建的一貫做法就是與大自然結合,在中油和紅十字會的協助下,未來的隆華國小也一定是節能減碳的綠建築。

簽約儀式圓滿後,南投縣隆華國小陳文源校長分別贈予法鼓山等三個認養單位,由全校師生一一簽名的感謝信函,感恩有這麼多慈善團體的合作幫助,才令全校師生重新獲得站起來的希望與信心。法鼓山慈基會果器法師同時也以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送予其他負責校園重建的團體代表結緣,寄望將來每一所獲得新生的校園,都還能帶給老師和學生們心安平安的力量。

圖文:張曜鐘 20090921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六龜安心服務站二十七日灑淨

 
在八八水災之後,為了關懷和協助當地鄉親,法鼓山在六龜鄉光復路31號設置了「安心服務站」,展開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四安服務。

一個月前法師、義工們在六龜鄉發放急難金給八八水患受災民眾並展開關懷慰訪工作;另一方面,也為長期進駐六龜鄉做種種前置作業準備。找好安心服務站的設置地點後,經過一個月的尋找、裝修,日前順利完工,9月25、26日法鼓山環保組義工們忙碌於灑淨前的各項清潔和整理環境工作。

 
9月27日是安心站入新厝的日子,約9點半,高雄紫雲寺來了86位菩薩專程參與「六龜安心服務站」灑淨;同時也為六龜鄉民祈福。安心站除一樓廳堂外,另設有二樓佛堂、佛堂外閱讀室。灑淨開始大家井然有序依次就位,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祕書長常法法師解說今天灑淨儀軌,接著由常琨法師起腔帶領大眾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及持誦大悲咒,大家鏗鏘有力之音聲,非常莊嚴攝受,為灑淨前注入純淨的能量,令人深為感動。

 
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特從台北前來為安心站灑淨主法,法師們與幾位菩薩代表出位至各樓灑淨,整個過程持續誦念大悲咒,持咒音聲迴盪於整棟樓。灑淨圓滿之後,果器法師開示:八八水災是大自然藉此機會在教育我們,我們要善待人、物和大自然的一切,希望在這次災難中,切切實實反省、改正觀念,少欲知足。同時感恩屋主的慈悲心,提供房屋讓我們有機會來奉獻和服務,我們會珍惜這樣的因緣。並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灑淨儀式,共同凝聚一股善的支持力量。

安心服務站灑淨儀式完成後,三位法師及廖站長帶領義工菩薩們分成四組,關懷當地鄉親,為當日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法鼓山除了在六龜,同時也在林邊、甲仙成立安心服務站,持續為受災民眾提供服務與關懷。

文圖/法鼓山六龜安心服務站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