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 013期  2009.12.18 發刊

歲末關懷 匯集海內外愛心 關懷貧困家庭

從十二月開始至一月下旬,本會「歲末大關懷」陸續在各地展開,透過贈送慰問金、民生物資和舉辦園遊會等種種方式,讓需要扶持的清貧戶感受到冬令時節的溫暖。首場的活動已於 12月12日在北投農禪寺順利完成,接下來,北投文化館和法鼓山(金山)也將於12月19日、20日展開歲末關懷活動。

重創南台灣的八八水災,在災後如何展開持續的關懷,亦是本會的工作重點。六龜、林邊、甲仙三個安站的相繼設立,讓當地鄉親更能感受到本會溫馨的陪伴。同樣的,四川 512 大地震,我們也在當地持續進行第二年的賑災工作。

儘管本會人力、資源有限,但透過人心的聚集,可以發散無窮的願力,我們也衷心地祈請:人人共同捲起衣袖,推廣善的美好,將惜福、積善的行動落實於平常的生活中,累積所有小小的好,讓社會變成一個大大的好!

第一版 慈善訊息第二版 賑災關懷第三版 活動報導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歲末關懷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溫暖社會弱勢角落

12/12在農禪寺展開首站關懷之旅 北縣市470戶家庭受助

 

即使陰雨綿綿,仍然澆熄不了社會的溫馨,法鼓山一年一度的歲末大關懷活動,12/12日上午10點,在台北市北投農禪寺展開首站的關懷之旅,現場湧進社會無數的關懷與愛心,為台北縣市470戶弱勢家庭,帶來寒冬之際無比的溫暖與愛。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雖然當天行程緊湊,但仍不忘前往現場關懷,並親手提筆書寫福字春聯贈送給在場民眾,讓排隊索取的民眾歡喜不已。....................<詳全文>

法鼓 98 年歲末大關懷 期待伸出援手關懷貧困家庭

 
地區(活動地點)
辦理日期

農禪寺

98年12月12日

文化館

98年12月19日

台南分院

98年12月19日

法鼓山

98年12月20日

桃園齋明寺

98年12月20日

台中分院

99年元月10日

南投安站

99年元月16日

竹山安站

99年元月16日

東勢安站

99年元月16日

高雄紫雲寺

99年元月17日

林邊安站 99年元月24日
六龜安站 99年元月30日

甲仙安站

99年元月31日

埔里德華寺 99年元月31至2月7日
   
■ 歲末關懷
■ 人才培訓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人才培訓

98年南區團體督導教育訓練活動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慈基會)為了在慰訪關懷服務的時候,慰訪義工能夠更同理心陪伴及關懷,瞭解關懷戶的困難,提供協助。特於11月8日上午於紫雲寺舉辦98年度「南區團體督導課程」。慰訪關懷員報名踴躍,共有70位學員參與課程訓練,專職及講師共8人。

課程首先由專長於婦幼及家庭的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講師陳宜珍督導,在輕鬆的自我介紹後展開。陳督導指出義工所扮演的陪伴與關懷的角色,必須與被協助對象是站在一樣的高度,現場並要求學員們兩人一組,以一站一蹲的方式進行互動交談,實驗結果是大家都蹲下來了。因此在理性上雖然不會有高低情境,但互動上卻會受到影響而產生壓力,由此印證當大家看到對方的需求,也看到自己能力可到達的範圍,才有能力同理對方。同理心的公式不是技巧,而是態度。以外籍配偶舉例,其語言、生活習慣均不同,我們應以同理心設想,隨時察覺自己的態度,了解他們的需求、感受是什麼? ...............<詳全文>

屏東、潮州、台南、高雄地區2009緊急救援教育訓練

 
八八水災後,法鼓山更用心於投入重大災難救助工作,為了提升救災效能,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慈基會)11月7日於紫雲寺五樓大殿,舉辦「法鼓山屏東、潮州、台南、高雄地區2009緊急救援教育訓練」,計約120人與會。

會中邀請高雄縣衛生局劉技正碧隆特別就「H1N1傳染病說明民間團體可支援事項」作專題演說和分組演練,藉由對病毒的介紹與認識,提醒民間團體在防疫工作上,可引用聖嚴法師對修行的開示「步步踏實」,沒有捷徑,只有老實做好每一個步驟才能達到防疫的目標。另由慈基會顧問謝水庸講授救災理念、及救災中心組織與流程,他以自身豐富的救災經驗,提出經驗分享,因為義工來自不同的工作、環境、教育、與文化背景,所以意見不同是正常的,需要更多時間來溝通。這也是我們修行的最佳機會,聖嚴法師曾開示道:「不能用自己尺寸的鞋子給別人穿」,如何做好組織的溝通,互相體諒,正是學習、成長的機會。 .........<詳全文>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