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 021期  2010.08.05 發刊

我們在一起

去年發生的莫拉克颱風,至今已屆週年,一年過去了,水患造成的傷痛,至今仍觸痛著人心。對災區的重建,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而人們心靈的恢復,比硬體的建築更需要時間。

暑假開始,本會與其他社會福利單位共同開辦有甲仙、六龜、林邊等兒童心靈環保營隊,對當初八八水災發生的地區,持續關懷和心靈的協助扶持;在對岸四川,也舉辦高中學生 「 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為川震後的青年學子提供心靈關懷,兩岸 21位擔任義工的營隊輔導員,先行展開隊輔培訓課程。

八月八日,本會有一場在高雄縣六龜鄉荖濃地區的「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 」啟用活動 ,希望該教育中心能為當地鄉親提供防災處遇訓練,也開辦更多對鄉民有幫助的教育課程,本會熱誠邀約在地鄉親們,就近在這個周日與我們共同參與啟用活動。

地震或風災水難,這些無常的示現,考驗著人類。面對無常,大家若能彼此尊重,相互關懷,自助人助,必能走過災難,迎向平安的未來。

祝福大家 健康平安

第一版 八八水災關懷與安心家庭專案第二版 個人及弱勢團體關懷第三版 四川震災及兒少學輔專案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八八水災關懷

甲仙安站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法鼓山甲仙安心服務站於2010年7月5日~7月8日為期四天,舉辦「2010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綠色地球小主人是我」,活動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甲仙鄉愛鄉協會』共同辦理,參加對象是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原規劃招收50名,但因地區鄉親反應熱烈,共有70位學生參加這次「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 ..........<詳全文>

 

六龜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從7月9日開始,為期三天的六龜「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於7月11日圓滿落幕。這是法鼓山六龜安心服務站首次舉辦的兒童體驗營,主辦單位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和廣達集團廣達文教基金會所合辦,報名學員約100位,加上小隊輔與義工媽媽們的參與,整個活動更顯熱鬧蓬勃。

第一天上午8點,小朋友在小隊輔的帶領下,創作自己的隊名和隊呼,讓隊員有團隊合作的凝結力及榮譽感,在遊戲中,處處都是學習,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童們都融入了課程活動當中。 ..........<詳全文>

 

林邊安站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法鼓山林邊安心服務站於7月14日至16日於林邊仁和國小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共有73位學童參加,體驗營以法鼓山「四種環保」為宗旨,讓孩子感受心靈環保的價值。此活動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辦理,並加入高苑科技大學學生與當地社區義工媽媽共63位等同心協力圓滿活動。

7月14日活動,邀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開示,法師介紹法鼓山「四種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以及心靈環保,勉勵孩童們在營隊用心學習,回家後將所學的知識與家人一同分享,更期盼孩童落實「四種環保」概念於日常生活之中,祝福孩童健康、平安、快樂的成長及學習。 ..........<詳全文>

   
■ 八八水災關懷
■ 安心家庭專案
■ 心得分享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安心家庭專案

南投99年夏令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法鼓山南投安心站為關懷「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同學及慰訪戶之子女,特於7月10日舉辦『夏令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共有來自南投、草屯、名間、中寮、水里地區50位學子們參加,15位青年義工-小隊輔隨隊輔導,另有10多位義工協助全程活動。

夏令營以「心靈環保」為主題,從「說說唱唱」手語、說故事-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感恩卡製作、心靈故事等課程的學習過程,讓學童們懂得感恩惜福、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同學,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出良好的品德,以及正確的生活態度,能隨時關懷照顧他人,擁有心靈平安的幸福人生。............<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心得分享

有風就飛翔

甲仙兒童營隊輔長的分享-----承寬菩薩筆

我一直以為我是要去甲仙兒童夏令營當隊輔長的。燕珠師姐當初是跟我說,因為我對小林孩子的狀況比較了解,可以上來幫忙小隊輔照顧孩子。我想這應該又是一個「觀察」的工作,算一算時間也OK,於是我就沒想太多。

到了當地,我才知道我要身兼值星官。問題是我細流根本不熟啊!面對的活動長、教學長、行政長、物品長、香積組長等等又全部都是師兄師姐。行前會時,我除了要趕快讓自己進入狀況外,整場會議都是我不斷的說「好啊!好啊!」「是!是!」。 .........<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