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24期  2010.11.05 發刊

法鼓慈善報出刊囉!

在許多單位機構和捐款者、眾多義工的支持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慈善工作,獲得社會的肯定和認同,我們非常珍惜和感謝,也會勤奮而不懈怠的繼續推動各項慈善工作。

本會每年除了發行『感恩與分享』這本刊物,報告前一年度的會務工作之外,在當年度我們還會另行出版『法鼓慈善報』,以報紙型式出刊,寄送捐款者以為徵信,也向社會大眾報告當年度的慈善工作內容。

十月中,綜合了上半年的會務工作,今年的『法鼓慈善報』已出刊了,在本月 (11月)的電子報可以看到,也歡迎大家至本會、分院或地區辦事處索取。

時序漸已入冬,許多既定安排的關懷活動,如第 17期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歲末關懷、斯里蘭卡醫療團…等,都開始忙錄展開或是聯繫籌備中,秉持著積極服務的心,面對各種問題和挑戰,專職和義工在奉獻的過程中,也不斷學習和成長。再次感恩,因為有大家,關懷的力量才能源源不絕,社會才會更加美好。

第一版 八八水災專案第二版 獎助學金及端午關懷第三版 安心家庭專案第四版 四川賑災及海外救助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高雄縣六龜鄉小朋友歡喜地參加「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揮別災後陰霾,學習「心靈環保」 ˙ 新生活!(六龜安心站提供)

 

 

天災無情 人間有愛

法鼓山以四安理念推動八八水災重建工程

2009 年 8 月 8 日,因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來襲,南台灣許多民眾因此遭受嚴重災害、流離失所。法鼓山從一開始便積極展開各項救助工作,以及後續長期的關懷與服務,包括成立三處安心服務站、防災教育中心、認養永久屋、頒發獎助學金及舉辦兒童營等。如今一年過去了,各項災後的重建工作,在政府和各慈善單位、當地鄉親合力下,已陸續開展中。但是,重建工作並不僅限於硬體建設,法鼓山秉持著「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四安理念,將就硬體重建、心靈環保、生命關懷等不同層面,持續協助受災地區民眾。

成立三處安心服務站

八八水災之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即於高雄縣六龜鄉、甲仙鄉及屏東縣林邊鄉成立三處安心服務站,並立刻發揮在地即時的服務功能:包括慰訪受災戶、辦理歲末大關懷、頒發學生獎助學金、推動生命教育及藝術治療等撫慰身心的活動,藉此協助當地鄉親走出災害的傷痛、揮別陰霾,重新找回健康與自信,活出美好自在的人生。

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小朋友在兒童營中專注地參與活動,在創作中體驗「四環」精神

本會之甲仙、六龜、林邊等三個安心服務站,於 2010 年 7 月 5 日至 21 日舉辦四梯次「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共有三百一十二位國小學童參加。透過營隊課程的設計及引導,除了讓孩子們體驗與學習心靈、生活、自然、禮儀等四種環保,並融入當地的自然、人文與生命等關懷課程,希望孩子藉由認識家鄉的環境,而能進一步啟發其愛鄉、護鄉的情懷,並能確實將四種環保的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認養雲林縣古坑鄉永久屋社區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雲林縣長蘇治芬簽約,捐建古坑鄉永久屋二十八戶

八八水災之後,由於高雄縣、屏東縣傳出重大傷亡,致使全國救災資源多集中於高雄、屏東等吸引媒體關注的地區,而雲林縣古坑鄉雖亦受到土石流的無情侵襲,卻少有人知,其中共有一百十一戶家園遭毀損,多個部落更暴露於潛在的危險之中。 2010 年 7 月 15 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雲林縣縣長蘇治芬共同簽約,由法鼓山捐建古坑鄉永久屋二十八戶,安置受災民眾。本會將以古坑鄉聯合托兒所對面之一點四七公頃的台糖土地,作為重建基地,並配合當地居民需求,設計興建一處安全無虞的新家園,提供當地受災民眾建立新生活。

「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落成啟用

2010 年 8 月 8 日,高雄縣六龜鄉「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由本會整修完成,並正式落成啟用。該中心原為閒置多年的復興廣播電台及荖濃托兒所,經修繕整建後,重新規畫為六龜鄉民儲放防災物資、機具和學習新知的園地。在荖濃國小校長林敏婷以及荖濃社區發展協會等共同參與下,該中心除規畫為社區發展及教育空間之外,也將與台南藝術大學、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合作,成為荖濃社區居民推動防災備災、社區營造發展運作的中樞。

捐助興建「日安社區」活動中心

法鼓山法師與義工共同參與嘉義縣番路鄉「日安社區」啟用活動

本會除依據法鼓山「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理念,積極進行各項心靈重建與硬體重建工程之外,亦與紅十字會總會等國內非政府組織慈善團體攜手合作,協助重建後的永久屋社區。 2010 年 9 月 12 日,由紅十字總會興建的嘉義縣番路鄉「日安社區」正式落成啟用,本會除全額捐助該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費用外,啟用活動當天,法鼓山台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偕同嘉義辦事處果迦法師,以及當地義工四十位前往關懷,並與社區居民同歡。

(文╱慈基會 )

   
■ 天災無情 人間有愛
■ 方丈和尚的期勉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方丈和尚的期勉

愛護大地 共創淨土

在 2010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風災週年當天,法鼓山於高雄縣六龜鄉協助成立之「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落成啟用,成為鄉民備災、防災教育及社區營造的新園地。

啟用典禮當天,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法,並與當地鄉親及與會佳賓分享、祝福:「雖然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但見到受災民眾們能在一片荒蕪中,彼此扶持,重新出發,令人更加體會生命的堅韌,以及人性的光輝。另一方面,面對去年突如其來的災害,不僅喚起人們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大悲心,也讓人學習到感恩、知足和謙卑。寄盼眾人攜手同心,珍惜鄉土,深耕家園,從生命共同體的角度,開創美麗新未來。」

另外,方丈和尚更籲請社會大眾,共同傳達聖嚴法師曾開示的「大地觀」,將土地視為孕育萬物生命的母親,體會大地的功德與恩惠,愛護她、珍惜她,讓我們生存的地球,處處時時都能安和豐富,成為「安己、安人、安樂眾生;和敬、和樂、和平世界」的人間淨土。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 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