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35期  2011.10.05 發刊

一○○年九月法鼓慈善報出刊囉!

最新一期的『法鼓慈善報』已在9月下旬出刊了!以本會上半年的會務工作為主,將寄送捐款者以為徵信,也向社會大眾報告當年度的慈善工作,歡迎索取,可至本會、分院或地區辦事處索取,或請洽本會寄送。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走過八八水災 迎向希望陽光

2009年8月8日,台灣遭受莫那克颱風(即八八水災)無情的重創,中南部飽受土石流以及洪水的肆虐,道路中斷、房屋毀損,經濟財產蒙受重大損失,在高雄市甲仙區小林村、六龜區新開部落,嚴重的 土石流造成家毀、村滅、數百人亡的慘況 。

兩年過後, 除了政府加速重建的腳步之外,民間慈善團體也在政府所推動「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之安置政策,協助居民在家園開創新生活。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下稱本會)各項關懷和援助工作,除了透過甲仙、六龜、林邊等重災區的安心服務站,以安身安心的各項慈善活動關懷當地民眾,包括舉辦心靈環保體驗營、社區服務,以及規劃生命教育課程等,落實「四安服務」的具體內函;更有各項硬體援助建設 ,即將在 2012 年年初陸續完工。

捐助興建三處永久屋工程

本會積極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並在行政院重建會協助下,在雲林古坑和高雄市桃源區以及六龜區,順利完成該三處土地安全性、用地取得與變更、土地開發計畫等法定程序之後,分別於 2011年1月10日以及4月2日舉行動土典禮

三處永久屋重建基地中,雲林縣古坑鄉東興段永久屋社區由本會全數認養,以古坑鄉華山、草嶺、樟湖三村共二十八戶受災戶為主要安置對象,除了興建永久屋住宅外,亦包含社區活動中心以及全區道路、排水工程,並於 2010年9月3日舉行落成典禮。

高雄市兩處安置基地中,六龜區龍興段安置對象主要為新開部落十七戶受災居民;桃源區樂樂段則以勤和村二十戶受災居民為主要安置對象。兩項工程均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興建,本會負責住宅建築,市政府負責公共設施以及基礎工程,其中,大量採用傳統布農族家屋元素的樂樂段永久屋,規畫有社區活動中心、風雨球場、生態示範中心等設施 (由市府興建),兩案預計於2012年初完工,讓民眾都可以有一個安全無虞的新家迎接新年。

捐建日安設區、小林社區活動中心

除了興建永久屋之外,本會亦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合作,在嘉義縣番路鄉日安社區、高雄市甲仙小林新社區 (共約90戶),捐建兩地社區活動中心。日安社區內活動中心已於去年(2010年)11月落成啟用;五里埔社區活動中心也於今年8月完工。

雖然本會人力、物力有限,但匯聚社會各界共同的善心願力,仍然可以散發無窮的願力,在法鼓山的關懷和社會的溫暖支持之下 ,深信當地鄉親必能攜手迎向希望陽光。
   
■ 法鼓山持續關懷八八水災家園重建
■ 日本震災 法鼓山祈福送暖
■ 方丈和尚的祝福

■ 台灣小林千里卡片情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日本賑災 祈願祝禱

各地分院舉辦法會、持大悲咒 捐助善款援助物資

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東北發生 芮氏 規模 9.0地震和大海嘯,災區傷亡慘重, 地震海嘯導致日本福島核電放射物質外洩,震驚世人。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第一時間,呼籲國人祈願受災地區民眾平安,邀請大眾共同為日本受苦受難的菩薩祈福、祝禱。

本會於 3月12日,召開救災決策會議,決議先提撥海外救濟預算金新台幣五百萬元,捐助日本政府供救災使用;另外並募集睡袋、禦寒外套及襪子等物資,配合中華民國外交部救濟日本專案,專機送往災區應急。

另一方面,法鼓山也於第一時間在各分院道場,法鼓山第一時間在各分院道場,為罹難者及受難者設置超薦及消災牌位,並發起線上持咒,祈求佛澤加被受災民眾遠離苦難早日重建家園。

三時繫念法會迴向受災民眾

3月20日,法鼓山在台北市農禪寺舉辦三時繫念法會,各地分院並同步舉辦,祈願能夠透過佛法,匯聚社會各界共同的善心願力,為日本關東大震災罹難及受災民眾祈福。 憑藉菩薩的願力,引導亡靈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永離輪迴之苦。

5月23日本會秘書長果器法師率團前往日本宮城縣震災地區勘災,與多個日本NPO組織接觸,評估日後賑災合作的規劃,希望能提供更多幫助;6月21日,本會捐款日本立正大學日幣三百萬元,響應募集災區學生獎助學金專案,由方丈和尚和該校佛教部三友健容教授代表雙方出席。

目前日本災區已展開重建計畫,本會 祝禱、祈福大眾平安無苦難, 早日重建幸福家園。

 

‧‧‧‧‧‧‧‧‧‧‧‧‧‧‧‧‧‧‧‧‧‧‧‧‧‧‧‧‧‧‧‧‧‧‧‧‧‧‧‧‧‧‧‧‧‧‧‧‧‧‧‧‧‧‧‧‧‧‧‧‧‧‧‧‧‧‧‧‧‧‧‧‧‧‧‧‧‧‧‧‧‧‧ 回畫面上方

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

八八風災之後, 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捐建雲林古坑和高雄桃源及六龜等三處永久屋,分別在今年 1月10和4月2日 ,於三基地舉行動土典禮。

動土典禮皆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地方首長執鏟覆土,方丈和尚以因緣和合,讚歎十方善念的匯聚,才能成就圓滿一方淨土的善緣;眾人的無私奉獻,以及真心關懷,都是沒有距離的,興建永久屋社區,同樣也是展現了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方丈和尚也期勉住戶「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化作安定的基礎,建立安和的家園與安樂的生活」;並以「放下心中的石頭,就是平安的基石」。也 寄盼社會大眾 慈悲關懷他人,利他即利己,更是福慧雙修, 追求心靈上的富足,以感恩心、奉獻心共同努力。
‧‧‧‧‧‧‧‧‧‧‧‧‧‧‧‧‧‧‧‧‧‧‧‧‧‧‧‧‧‧‧‧‧‧‧‧‧‧‧‧‧‧‧‧‧‧‧‧‧‧‧‧‧‧‧‧‧‧‧‧‧‧‧‧‧‧‧‧‧‧‧‧‧‧‧‧‧‧‧‧‧‧‧ 回畫面上方

台灣小林千里卡片情

兩年前,莫拉克颱風在南台灣造成嚴重水患 (八八水災),日本民眾在東京街頭為台灣募款。現在受災最嚴重的小林村重建日益復原,高雄甲仙區「小林國小」二十多位經歷過莫拉克風災的學童,以感恩和感謝的心,一一寫下祝福,希望能鼓勵日本災區民眾。

孩子們從剪裁、彩繪卡片,神情認真努力作畫,跟平常好動的模樣大不相同。四年級的潘同學寫道:「祝早日康復,日本加油!小林加油!」為日本祝福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加油打氣。

三年級翁同學的信,以自己經歷的傷痛,直樸簡單的表達,讓人動容:「我就讀小林國小,可是學校已經不見了,所以我們就在甲仙國小讀書。我以前的朋友都不見了,我們很難過,我的心都快要碎掉了。我現在還是會難過,但是看到日本的海嘯我更難過,所以我想要幫大家加油,我希望你們要過著平平安安的生活。」

一張小小卡片,是孩子單純直接的善念,願它能稀釋苦痛、化解憂傷,協助日本民眾走出災後的心靈創傷。

文圖 /甲仙安心服務站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