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45期  2012.08.05 發刊

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隊熱烈展開

法鼓山自三年前起,在林邊、六龜、甲仙、杉林等偏鄉地區所舉辦的暑期營隊,總是帶給當地學生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因此頗受鄉親們的支持與讚許。今年暑假,為提昇學童的生命視野、凝聚學童對環境的向心力,法鼓山更結合在地特殊的人文與自然條件,拓展營隊的學習場域,從體驗山林、探索教育、認識社區等「做中學」的課程中,引導學童在日常生活運用「四種環保」,樹立起關懷生命、關懷社區、關懷大自然的價值觀。

而大陸川震後續關懷,也分別針對國小至大學不同年齡層,辦理一系列「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希望讓學生學習以正面樂觀的心態處理問題,透過觀念轉化來穩定情緒,提升精神的層面,對生命有不同的思考。

營隊要舉辦成功,除了活動的完善規劃,還需要許多義工的奉獻。由大學生所擔任的小隊輔,更是陪伴學童們最好的良師益友,感謝許多熱血青年的參與,在放假的時候,陪伴一群弱勢學童,為帶給小朋友一個快樂又充實的暑假。而小隊輔之中,有許多八八災後在各界及法鼓山的資助與陪伴中一路成長的在地學生,以及四川的大學生志願者,為營隊小菩薩們立下服務奉獻的典範,創造了「利人利己」的可貴因緣。

除了暑期營隊,菲律賓臺商總會施明星總會長等代表,專程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拜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並轉遞菲律賓眾議院第258號對於臺灣在地辦事處、臺商總會與法鼓山等慈善單位的人道援助感謝決議文,期盼協助傳達該國議長與議員、民眾們,對於臺灣善心救援的誠摯謝意。祝福重建路上一切順利、圓滿!

第一版 國內外關懷第二版 活動花絮第三版 人才培力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國中探索營

2012夏,與墾丁的「珊」盟海「事」

林邊、六龜安心服務站「屏東山海國中探索營」活動

八八水災後,災區的家長與學生都承受著許多的壓力,特別是正處於轉變、形塑當中的青春期孩子。為了讓這些偏鄉的學生有機會到戶外探索,暫拋生活中的壓力與疲乏,鼓舞他們開展生命視野,發揮潛能,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林邊和六龜安心服務站於7月4、5、6日三天在屏東恆春半島舉辦「2012屏東山海探索國中營」活動。希望藉此讓學生體驗自己和自己、人和人、人和自然的關係,感受生命樸實與圓融的內在力量。

此次活動共有77位學生、20位小隊輔、約30多位義工參與,豐富多元的內容,加上美麗壯闊的山海大地,讓人自然放鬆,體驗深刻。第一天的課程設計為建立團隊默契,因學員彼此陌生,需藉由交誼互動,產生凝聚力,進而形成互助關係,因此第一天上午特別安排大家在「泥濘」的水上草原漫步,甚至跳起山地舞!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大家慢慢開啟心房,從一開始抗拒的眼神,在怯懦地伸出雙手互牽之後,漸漸拉近彼此的距離,產生協調一致的步伐。微風輕拂,流水潺潺,在充滿野薑花香氣的大地中,打開了學員們探究自然、探索自我的旅程。 ---------------------<<詳全文>>

   
■ 國中探索營
■ 甲仙兒童營

■ 川震營隊

■ 菲律賓

自我提升日課表

八八水災專區

‧‧‧‧‧‧‧‧‧‧‧‧‧‧‧‧‧‧‧‧‧‧‧‧‧‧‧‧‧‧‧‧‧‧‧‧‧‧‧‧‧‧‧‧‧‧‧‧‧‧‧‧‧‧‧‧‧‧‧‧‧‧‧‧‧‧‧‧‧‧‧‧‧‧‧‧‧‧‧‧‧‧‧ 回畫面上方

甲仙兒童營

「杉林‧山林」幸福的夏天

2012法鼓山甲仙安心服務站兒童營

炎炎夏日,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甲仙安心服務站所舉辦的2012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於7月9~11日展開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共有64位小菩薩,16位小隊輔,35位義工菩薩共同參與成就。

此次的兒童營移師前往杉林區集來里成功社區舉辦,對寧靜及偏鄉的社區而言是一大盛事,也為社區注入十足的活力與歡笑。杉林區鍾炳光區長特地前來關懷致意,社區更是集結許多小菩薩參加營隊,也讓來自甲仙區的小菩薩們有機會共同認識社區成功再造的故事。大家對於由髒亂不堪的豬圈改建為整齊乾淨、綠意盎然的社區的過程感到不可思議,無形中也在小菩薩的心中種下社區意識,每個人都是社區的一份子,當爲社區盡一份心力。-------------------------<<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川震營隊

閱讀生命的樂章

2012四川綿陽中學「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

汶川大地震發生迄今,法鼓山除持續提供災區學童獎助學金外,自2010年暑期起,分別於高中、國中、國小等學校舉辦「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希望透過營隊活動,豐富學子們的生活,更期待透過活動參與,體驗到身心放鬆與活在當下的感動。

為期四天三夜的綿陽中學高中營隊,於7月23日展開,並由來自台灣、加拿大、香港的法青同學及四川的大學生志願者共約27位共同合作擔任隊輔,一同帶領130位學員,以「閱讀」為主軸,透過「閱讀書」、「閱讀人」、「閱讀環境」三面向,帶領高中生去思考、體驗「心靈環保」,並透過活動認識自我與生命。------------------<<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菲律賓

轉遞菲律賓感謝決議文 菲國臺商代表拜會法鼓山

代表菲律賓眾議院轉達對於法鼓山與臺灣民眾發揮愛心,援助瓦西颱風受災民眾重建家園的感謝,菲律賓臺商總會施明星總會長等代表,於23日中午10點,專程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拜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並轉遞菲律賓眾議院第258號對於臺灣在地辦事處、臺商總會與法鼓山等慈善單位的人道援助感謝決議文。

菲律賓臺商總會總會長施明星表示,為了感念臺灣民眾及法鼓山等民間團體發揮人道精神,陸續提供大量救援物資,援助菲律賓因瓦西颱風受災的人民重建家園,菲律賓眾議院議長貝爾蒙特(Feliciano Belmonte,Jr.)特別於日前,在該院全席會議上宣讀感謝臺灣人道援助決議文,並親自將此決議文轉請他交給法鼓山等單位,期盼協助傳達該國議長與議員、民眾們,對於臺灣善心救援的誠摯謝意。------------<<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聯絡我們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我要回應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