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49期  2012.12.05 發刊

感恩與感謝

本會每年年中除了發行『感恩與分享』,透過年度報告的型式呈現前一年度的會務工作之外,我們還會在下半年出版『法鼓慈善報』,以報紙型式出刊,除提供給捐款者以資徵信外,亦藉此向社會大眾分享當年度的慈善重點工作內容。十月下旬,『法鼓慈善報』 2012 年版已經出刊,並且在本月( 12 )月的電子報可以看到相關內容,如各位有紙本方面的需求,也歡迎大家至本會、分院或地區辦事處索取。

時序進入年終歲末之際,諸如歲末關懷活動、大專生服務性社團寒假出團補助、第 21 期獎助學金暨分享卡創意大賽之頒獎活動等關懷活動,也正要如火如荼地展開。其中,歲末關懷活動延續自去年開始的做法,更積極地融入環保訴求,期望透過鼓勵關懷家庭重複使用環保袋的「小小的善」,來成就大量減少消耗的「大大的好」。雖然這僅是歲末關懷活動中小小的環節,但本會仍期盼藉此播下環保教育的種子,為社會責任及心靈環保盡一份心力。

本期慈善報亦報導了本會獲頒「八八水災特殊貢獻獎」,對於政府與社會大眾的肯定,我們衷心地感恩與珍惜。未來本會將持續秉持著積極服務、奉獻以及創新的心,從各種挑戰與問題中,不斷地學習和成長。再次謝謝大家,因為有您,關懷的力量才能源源不絕,社會才會更加美好。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 果器法師將永久屋模型交予桃源區勤和部落,由住民代表接受,象徵永久屋工程援建圓滿。(左起依序為陳振川執行長、果器法師、李永得副市長、勤和部落代表及夏錦龍副主委)
 

讓愛轉動 希望無限六龜龍興段、桃源樂樂段永久屋工程 援建圓滿

2009年8月8日,臺灣中南部地區遭受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豪雨重創後,法鼓山僧俗四眾在第一時間深入受災地區進行慰訪關懷、發放急難救助金、協助清理家園,也積極投入後續各項關懷與重建。

三年多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不僅透過甲仙、六龜及林邊三個安心服務站關懷受災家庭,辦理社區、校園等系列關懷活動,包括心六倫教育師資培訓、「生活有禮」倫理教育課程、陪伴關懷等;更完成整修高雄市六龜區「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援建雲林縣古坑鄉永久屋、捐助興建嘉義縣番路鄉「日安社區活動中心」及高雄市杉林區「小林社區活動中心」等硬體設施,希冀透過軟硬體的援助,讓災區民眾展開四安「心生活」。

蛻變與重生的契機

而法鼓山援建之高雄市桃源區樂樂段及六龜區龍興段永久屋工程,也順利於今(2012)年上半年讓新開、勤和部落居民歡喜入新厝,未來將持續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安理念,陪伴當地鄉親,共同迎向希望。

其中,援建的六龜區龍興段基地十七戶永久屋於2月25日落成啟用,行政院莫拉克風災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立法委員許智傑等出席祝福,並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共同為紀念碑揭幔。

方丈和尚致詞表示,八八水災之後,房子雖倒了,但心沒有倒,並以「新開」兩字勉勵大眾,將今天定位為全新的開始,希望居民能夠把心打開,學習接受順、逆因緣,時時抱持著感恩心、奉獻心,就能真正地把心放下。

典禮首先由龍興國小的太鼓表演及社區阿嬤的啦啦隊進行演出,接著由本會祕書長果器法師主持祈福儀式,帶領大眾誦念〈大悲咒〉;隨後方丈和尚、陳啟昱副市長分別贈交永久屋鑰匙、入住禮金給居民,新開部落重建協會理事長潘星貝和十七位入住居民代表則向每位來賓獻上火鶴花,表達感恩。

落地生根 世代綿延

桃源區樂樂段永久屋則於4月21日舉行落成入厝典禮,陳振川執行長、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夏錦龍、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與果器法師皆出席祝福。

落成典禮由六龜區樂樂段原住民的歌舞揭開序幕,建山國小學童森巴鼓隊擊鼓迎賓,布農傳統八部合音、獻詩,接著由牧師祈福,表達對各界援助的感謝,也祝禱災區居民能夠在此落地生根,走出傷痛。

果器法師致詞時表示,在422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天舉行入厝典禮,格外具有意義,正好提醒大眾對環境保護及和諧的重視,也以「樂樂」二字,祝福部落居民能平安、快樂、幸福地在此落地生根、世代綿延。

   
■ 讓愛轉動 希望無限六龜龍興段、桃源樂樂段永久屋工程 援建圓滿
■ 法鼓山獲頒 八八水災特殊貢獻獎
■ 援助 6 月豪雨受災地區
■ 教育訓練提昇援災慰訪能力
■ 2012年歲末關懷 12月起全臺展開
‧‧‧‧‧‧‧‧‧‧‧‧‧‧‧‧‧‧‧‧‧‧‧‧‧‧‧‧‧‧‧‧‧‧‧‧‧‧‧‧‧‧‧‧‧‧‧‧‧‧‧‧‧‧‧‧‧‧‧‧‧‧‧‧‧‧‧‧‧‧‧‧‧‧‧‧‧‧‧‧‧‧‧ 回畫面上方
▲ 法鼓山獲馬英九總統(左)親頒八八水災特殊貢獻獎,由方丈和尚(右)代表接受。

法鼓山獲頒 八八水災特殊貢獻獎

8月8日下午,在莫拉克風災三週年之際,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本會祕書長果器法師與總幹事江弘基出席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的「愛‧奉獻─莫拉克災後重建三週年民間貢獻獎頒獎典禮」。方丈和尚並代表本會,接受總統馬英九頒贈「特殊貢獻獎」紀念獎座及獎狀。

方丈和尚表示, 援助八八水災是眾因緣和合,感恩各界成就法鼓山學習、奉獻的機會,法鼓山的獲獎,實應歸功社會各界對法鼓山的信任,以及政府單位對法鼓山的肯定。方丈和尚也說明,只要大家提起生命的力量,受災的地區就如同新的淨土,未來法鼓山僧俗四眾仍將秉持謙卑學習的態度,展現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為社會持續地服務和奉獻。

八八水災後,本會於各重建區設置安心服務站,持續投入永久屋援建,以穩健踏實的步伐,落實為期四年的陪伴計畫;8月7日也於鳳山大東藝文活動中心,獲得高雄市長陳菊親自頒發感謝狀。

‧‧‧‧‧‧‧‧‧‧‧‧‧‧‧‧‧‧‧‧‧‧‧‧‧‧‧‧‧‧‧‧‧‧‧‧‧‧‧‧‧‧‧‧‧‧‧‧‧‧‧‧‧‧‧‧‧‧‧‧‧‧‧‧‧‧‧‧‧‧‧‧‧‧‧‧‧‧‧‧‧‧‧ 回畫面上方
▲ 豪雨過後,楊梅鎮瑞坪國中積水嚴重,本會中壢地區義工協助學校進行清理工作。

援助 6 月豪雨受災地區

6 月中下旬,全臺受到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帶來的豪大雨影響,各地傳出災情,本會除於事前提醒各分院、辦事處做好防災、備災工作,也即時關懷受豪雨影響的六龜山區及新開部落居民,並慰訪在豪大雨中罹難的巡山員與學生家屬。

豪雨期間,六龜安心服務站義工前往六龜山區及新開部落,關懷永久屋住戶,以及撤離至六龜社福中心安置所的七十多戶居民,以機車接駁等機動方式,提供夏被、飲用水等物資。

其中,一位不慎跌落水位暴漲的大排水溝而罹難的六龜國中學生,是本會獎助學金受助者,安心服務站義工第一時間前往慰訪,並帶著班上同學一起為他助念。此外,東勢共修處義工也主動慰訪因土石流而不幸遇難的兩名林務局巡山員,並安排結緣誦念與後續關懷。

 

關懷屏東、臺東天秤颱風受災家庭

▲ 屏東地區義工為幫忙清理家園的國軍官兵提供熱食及飲水。

中度颱風天秤8月來襲,造成臺灣屏東與臺東兩地嚴重災害。本會除了於8月25日起,為幫忙清理家園的國軍官兵,以及現場救難人員提供熱食及飲水,並在颱風第二次侵襲東臺灣後,立即和臺東太麻里鄉公所聯繫,了解當地所需的援助。

9月12日,臺東信行寺監院果增法師率同義工們,一同把大眾愛心集聚的物資帶往太麻里鄉,傳達法鼓山對社會大眾不分地區、宗教、種族的關懷。

太麻里鄉長程正俊表示,臺東連續遭到蘇拉和天秤兩個颱風侵襲,非常感謝法鼓山能夠及時伸手協助,緩解當地的受災情形。

除了為鄉民帶來祝福跟關懷,慰訪過程中也和大眾分享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希望災區民眾心靈得到慰藉。

‧‧‧‧‧‧‧‧‧‧‧‧‧‧‧‧‧‧‧‧‧‧‧‧‧‧‧‧‧‧‧‧‧‧‧‧‧‧‧‧‧‧‧‧‧‧‧‧‧‧‧‧‧‧‧‧‧‧‧‧‧‧‧‧‧‧‧‧‧‧‧‧‧‧‧‧‧‧‧‧‧‧‧ 回畫面上方

教育訓練提昇援災慰訪能力

▲ 於臺南分院進行的「雲嘉南地區救災演習」,共有一百多人參加。
近年來因地球暖化,水災、火災、風災等災難頻傳,面對複合式災難時代的來臨,本會自2012年初起,舉辦多場救災說明會、座談會與演習,藉由分享與經驗交流,提昇大眾防災觀念與知識。

其中8月19日於中壢辦事處舉行「慰訪員初階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慰訪工作主要工具與技巧、慰訪的身心口儀,由本會專職及悅眾帶領,以角色扮演方式提醒學員在慰訪過程中,以「同理心」來關懷與互動。

而9月23日於臺南分院進行的「雲嘉南地區救災演習」,則由悅眾分享救援過程、物資及人力動員等問題,並進行分組演練,培育義工專業救災與能力。

本會期望透過多項教育訓練,建立指揮系統一致性及跨地區協調整合能力,未來能以整體的救災步調,適切地投入救助工作。

‧‧‧‧‧‧‧‧‧‧‧‧‧‧‧‧‧‧‧‧‧‧‧‧‧‧‧‧‧‧‧‧‧‧‧‧‧‧‧‧‧‧‧‧‧‧‧‧‧‧‧‧‧‧‧‧‧‧‧‧‧‧‧‧‧‧‧‧‧‧‧‧‧‧‧‧‧‧‧‧‧‧‧ 回畫面上方

2012 年歲末關懷 12 月起全臺展開

延續已五十餘年之久的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自每年12月至隔年1月期間,以接力方式於全臺分院、辦事處陸續展開,2012年預計關懷約兩千五百戶家庭。

各地的關懷活動除了提供物資及慰問金之外,並以祈福法會、念佛共修等不同形式,引領大眾感受佛法安定身心的力量。

另外,為了落實環保理念,在2012年的關懷活動中,特別發起環保鼓勵機制,透過落實自備環保袋的方式,期望以正向、鼓勵的方式,提高環保袋再用率,為家園盡一份保護環境的努力,並將每個關懷家庭所付出的小小善行,累積成大大的好事。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