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53期  2013.04.09 發刊

佳節清明桃李笑 人間四月處處好!

時序進入四月,已是傳統清明時節到來的時刻。

雖然說清明節是傳統華人慎終追遠的四大節日之一。但從二十四節氣的循環來看,四月,確實也代表著大地回春,萬物重新開始蓬勃發展的最佳時機。

在本期電子報中,小編期望透過報導本會南部安心服務站所進行的各項八八水災後續關懷活動,讓社會大眾看到受災地區的學童們在經歷重大家園創傷後,仍能憑藉著勇氣與信心,挑戰自己,展現堅韌的生命力;藉由分享獎助學金受獎學童們的讀書以及參與活動心得,讓學子們在其字裏行間所蘊含的直率感想,引導所有讀者藉此覺察自己在待人接物、在日常生活等各領域所秉持的態度是否圓融而周到。

本會衷心盼望,透過本會各項專案的持續服務,以及慰訪義工無私無我的奉獻、關懷,不僅可以讓每一個法鼓山所關懷的家庭或學生都能感受到幸福與祝福,並使他們得以從關懷中獲得教育,從教育中獲得改善生活的動能。

第一版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第二版 安心服務站義工心得分享第三版 開學包書籍閱讀分享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發掘更多的可能 傳遞生命的熱情

林邊安心服務站寒假國中生探索營

自八八水災發生至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積極關懷、陪伴地方居民,三年多來,不僅與許多關懷家庭建立良好的關係,亦陪伴許多學童一路成長。為了鼓勵學子們以更積極正向的心態成長、茁壯,林邊安心服務站於1月24、25、26日,為林邊國中及佳冬國中的學生舉辦「寒假少年成長探索營」,期許孩子透過在高雄和小琉球的探索活動,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為未來儲備更多能量。此次活動,共有39位學員、隊輔及工作人員共46人參與。

「宣誓!我~參加法鼓山寒假少年成長探索營,願……」1月24日上午,高雄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傳來整齊的宣誓聲,帶領全體學員宣誓的值星官,是去年「屏東山海國中探索營」的學員、今年升上高一的阿洲。慎重的宣誓儀式為營隊夥伴開啟嶄新的學習。采風戶外探索教育訓練機構小威老師以經典的「松鼠與大樹」,為活動揭開序幕。在學員們開始相互牽手的瞬間,彼此心中的隔閡便已開始慢慢消融,而佳冬國中阿俊誇張的松鼠表演,更讓大家敞開心胸一同遊戲、一同學習。學生發現,不想當無家可歸的松鼠,就要展現「主動積極」的態度,而且要比別人更積極。------<<詳全文>>

   
■ 林邊國中生關懷活動 1
■ 林邊國中生關懷活動 2
■ 甲仙國中生關懷活動
‧‧‧‧‧‧‧‧‧‧‧‧‧‧‧‧‧‧‧‧‧‧‧‧‧‧‧‧‧‧‧‧‧‧‧‧‧‧‧‧‧‧‧‧‧‧‧‧‧‧‧‧‧‧‧‧‧‧‧‧‧‧‧‧‧‧‧‧‧‧‧‧‧‧‧‧‧‧‧‧‧‧‧ 回畫面上方

登峰造極˙跨越顛峰

林邊安心服務站國中生心靈成長關懷活動

2012下半年度,林邊安心服務站為林邊、佳冬地區獎助學金受獎學生及弱勢家庭的青少年,辦理一系列體驗家鄉及土地的課程及活動。經過一學期的相處,安心站與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關係與互動。今年,安心站繼續辦理以「I Believe I Can Do it」為主題的國中生心靈成長關懷活動,期許學生透過探索活動,建立團隊精神,肯定自己,為未來儲備更多能量。3月2日,一行人啟程前往高雄壽山,準備展開攀岩初體驗,有32名學員、隊輔及4名工作人員,共36人參與。

這天,對許多學員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未曾體驗過攀岩。一看到石灰岩形成的高聳岩壁,大家不禁讚嘆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有座天然攀岩場藏身在高雄鼓山市區。活動一開始,大家仔細聆聽陳家麟教練講解攀岩的基本裝備與注意事項。教練說明完畢,學員互相協助穿戴安全裝備,躍躍欲試。-------<<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開拓生命無限的可能

甲仙安心服務站國中生關懷活動--探洞報導

經過淬鍊的生命,才能擁有堅毅不拔的韌性,以及不怕跌倒的勇氣,更在一次次的困難中展現獨立成熟的自信。縱然嚴峻崎嶇的路程,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這卻是最值得的學習!

法鼓山甲仙安心服務站「青春棒棒堂」國中生系列活動走過三個學期,看見了參與活動的當地國中生們明顯的成長。這學期陪伴活動在「自我成長」的主題中,期待繼續拓展年少生命的視野。2013年3月10日,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探洞體驗,為本學期活動揭開精彩序幕。在專業教練帶領下,共有19位國中生、1位在地青年義工、5位高雄法青及安站人員共28位參與活動。

活動開始即面臨耐力考驗,徒步登山1.5小時後,才抵達探洞地點,不過,這正是大家體驗「走路禪」的最佳時刻。儘管天氣炎熱,路程漫長,一路上遊客眾多,但是大家卻是專注地感受當下的步伐與呼吸,享受和自己在一起的安定放鬆。在抵達幽靜的山壁洞口後,穿上裝備,探洞之旅正式展開。 ---------------<<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