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54期  2013.05.13 發刊

以真誠關懷 讓全台蔓延幸福

清明一過已是百花綻放的季節,近年來備受歡迎的桐花祭更是自四月開始在全台陸續熱情登場。不僅以花海點綴了蔥鬱的山林,更是萬物欣欣向榮的最佳表現。

這樣生意盎然的時節亦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每年上半年度的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在全台各地開跑的時分。在本期電子報中,亦針對著重親子互動的北北基地區的聯合頒發活動、兼具自然環保與人文傳統特色的桃竹苗區聯合頒發活動,以及側重使所有學子更認識自己家鄉的八八受災地區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予以報導,並期望藉此,不僅讓受獎學子得到實質鼓勵,亦喚起他們愛家、愛鄉、愛自己傳統文化的動力。

除了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本會在八八水災受創地區的後續關懷持續進行。由於本會的八八水災專案即將於今年底圓滿,目前本會南部安心站亦已針對收案進行相關準備的教育訓練課程;但另一方面,安心站亦把握有限的時間,持續對於水災重創地區的學子們提供陪伴與關懷的服務,期許他們儘管因緣總有聚散,但只要能夠以正面態度面對挑戰,用勇氣與智慧進行處理,就必然能開拓出一條條讓人繼續向前走的康莊道路。

第一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第二版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北區聯合頒發

以愛灌溉「心」樂園 法鼓山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關懷他人、分享笑容,讓世界的未來充滿希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22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邀請新北市、臺北市共1200多位獲獎的學子及親友、慰訪義工,於27日上午9點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訪,從團體活動中體驗「環保」始於心靈的淨化。法鼓山大家長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到場關懷,勉勵大眾用微笑、祝福,珍惜也廣結各種善緣,受到學生們熱烈歡迎。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強調,感恩十方善心捐助,幫助家庭環境困頓、生活遭逢變故的學生,可以安心地將書念好,讓法鼓山得以陪伴、引導他們不因環境的影響而產生內心衝擊,並能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現實、處理問題。此外對於某些缺乏教學資源的偏鄉學校,法鼓山慈基會也會依據實際的需求,提供全校共用的文具用品,期望以社會的關愛灌溉學童們的心樂園。

在義工的陪伴下,黃阿嬤緩緩推著因為腦性麻痺無法行走的黃靖翔到園區,和其他受助家庭享受難得的周末踏青;目前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靖翔相當樂觀開朗,最喜歡的就是來到法鼓山看風景;手掌開握都極為困難的他,最常用的竟是以畫感恩卡來感謝法鼓山的義工、老師。由於照顧她的外公、外婆年事已高,靖翔未來也將要被安置在安養院。------<<詳全文>>

   
■ 北區聯合頒發
■ 獎助學金頒發 1
■ 獎助學金頒發 2
‧‧‧‧‧‧‧‧‧‧‧‧‧‧‧‧‧‧‧‧‧‧‧‧‧‧‧‧‧‧‧‧‧‧‧‧‧‧‧‧‧‧‧‧‧‧‧‧‧‧‧‧‧‧‧‧‧‧‧‧‧‧‧‧‧‧‧‧‧‧‧‧‧‧‧‧‧‧‧‧‧‧‧ 回畫面上方

獎助學金頒發 1

古蹟巡禮賞鳥趣 法鼓山慈基會落實人文與自然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0日於桃園大溪齋明寺舉辦今年第一場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活動,共有約600位學子及家長到場接受表揚。現場也請到野鳥學會的志工進行導覽,帶領大家參訪齋明寺古蹟,介紹經常會造訪此地的野生鳥類,搭配圖鑑及投影片實際解說,並將賞鳥專用的器材帶到現場,教導小朋友如何賞鳥,落實法鼓山關懷自然環境的理念。

目前就讀高三的陳同學表示,國二那年患有小兒麻痺的父親因車禍受傷,之後檢查出罹患肝腎囊腫,母親也有重度憂鬱症,兩人因此必須在家休養無法工作。接二連三的家庭變故,讓陳同學的個性變得封閉、害羞,不敢隨便跟別人說話,幸好父親之前曾在齋明寺參與法會共修,因而透過法鼓山的獎助學金,以及佛法的關懷與支持,讓陳同學逐漸打開內心,並到法鼓山當義工,也常於寒暑假擔任營隊隊輔。目前計畫在6月參加電腦與通訊科系的大學面試,希望未來可以透過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幫助改善家裡經濟。-------<<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獎助學金頒發 2

「龜」寶盡在此鄉中

六龜及高樹地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

2013年3月30日,是個天氣晴朗的假日,亦是法鼓山六龜安心服務站辦理上半年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的日子。原本平靜安謐的山區校園隨著六龜、高樹地區的學子、家長、及附近熱心居民的湧入,使得校園頓時熱鬧了起來。當天除了各校144位受獎學生外,還有貴賓六龜區長宋貴龍、六龜高中校長陳弘裕、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及老師、家長、義工等共有177位菩薩熱情參與。

本會投入六龜重建工作迄今,欣見六龜地區從災後各項基礎建設的柔腸寸斷到今日遊客中心、聯外道路陸續完成,並逐漸展現出災後重生的新樣貌。因此本次的頒發活動,特地安排在頒發典禮完成後,讓學生們實地走踏六龜,領略八八災後家鄉的變化,體驗在地人文、自然及產業的發展,進而增加對原鄉土地的關懷與熱誠。為了讓學子對家鄉有更多的了解,特地邀請專業的在地導覽人員,分成五條導覽路線,希望在導覽人員的引導下,每位學子都能深入探索與認識『龜』中的寶藏和傳奇故事。 ---------------<<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