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57期  2013.08.08 發刊

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隊陸續開跑 !

伴隨著炎炎夏日的到來,全台亦開始進入暑假的營隊活動旺季,本會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心靈環保體驗營隊也陸續開跑,今年首先由本會四川安心服務站以「生命教育」為主題,7/12~7/14、7/22~25分別於民興中學以及綿陽中學舉辦營隊活動。為了服務受災地區的學童們,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精心籌劃營隊活動內容,希望透過遊戲、影片及互動分享等方式,傳遞四種環保理念,同時引發小菩薩的慈悲心、感恩心,成長自己的同時也能關懷他人。

除了主題明確的心靈環保體驗營隊以外,本會南部的甲仙安心服務站亦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的國中生青春棒棒堂活動,這一次的活動,選擇在台灣最美麗的淨土—台東展開,在兩天一夜的活動中,本會工作人員以「關懷」為核心,延伸出「土地關懷、他人關懷、自我關懷」的軸線。除了以東部這片淨土做為寶貴的自然教室外,活動中更看見組員間彼此合作,樂於相互打氣的真摯情誼。而本會亦真誠的期盼,在活動中所蘊含的這份關懷土地、他人與自我的善念將永遠留存於每一位參與者的心中,並期望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能謹記著這份善念,繼續他們正要發光發熱的未來旅程。

聖嚴法師說:「要重視善因的培育,不要只期待美果的享受」。本會所有活動能夠圓滿成功,除了專職人員為活動所投入各種完善規劃外,更關鍵的因素是因為許多義工的無私奉獻。因此本月的電子報中亦特別報導了資深慰訪義工投入關懷工作的心得分享,希望藉此讓讀者們了解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的重要,進而捲起袖子,用感恩心看世界,用奉獻心做服務。

也祝福大家度過一個快樂又充實的夏日時光!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心靈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四川地震專案 1

2013法鼓山「生命教育」高中心靈環保體驗營---閱讀 • 生命的樂章

每年的營隊報到處,隱約可以感覺學員有一股開心、不安或緊張的心情,猜想著未來四天三夜的生活,今年營隊也不例外。7/22~7/25於四川綿陽中學舉辦的高中營隊共136位學員參與,將在營隊中透過影片、心得分享、小組討論等活動,實際體會心靈環保在生活的實踐。

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與綿陽中學陳治國副校長在始業式的致詞中鼓勵參加的學員能夠用心學習「心靈環保」並將它運用在校園、家庭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而當晚的歡迎晚會中,營隊的小隊輔和義工精心設計排演出四幕戲劇,歡迎學員的到來,以及鼓勵他們可以放開心胸,在未來的活動中,用心體會心靈環保的真正意義。

營隊中的心靈環保課程總是可以帶給學員不同的思維及自我覺察,並因而得到學校課程以外的收獲。課程中學員分享道「地球環境的破壞,由於我們內心和環境的不平衡,內心的不平衡導致環境和社會的不平衡,所以應該從內心的平衡作起」,法師也鼓勵學員們寧可物質上的貧窮也不要心靈上的貧窮。結合了心五四的闖關活動,讓學員們複習及體驗心五四,也籍由小隊的力量完成各關任務,學習團隊合作與信任,常常學員在分享中也提到「團隊合作」的學習對他們而言是重要的。------<<詳全文>>

   
■ 四川地震專案 1
■ 四川地震專案 2
■ 八八水災專案
‧‧‧‧‧‧‧‧‧‧‧‧‧‧‧‧‧‧‧‧‧‧‧‧‧‧‧‧‧‧‧‧‧‧‧‧‧‧‧‧‧‧‧‧‧‧‧‧‧‧‧‧‧‧‧‧‧‧‧‧‧‧‧‧‧‧‧‧‧‧‧‧‧‧‧‧‧‧‧‧‧‧‧ 回畫面上方

四川地震專案 2

2013法鼓山「生命教育」初中心靈環保體驗營---從心起 • 做自己

自2009年開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每年暑期在四川地震災區辦理一系列「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今年於7/12~7/14假秀水民興中學展開第一梯次的初中營隊。此次由45位來自台灣及內地的大學生小隊輔及義工,以生動活潑的活動,帶領82位學員,共同體驗「心靈環保」及「心五四」的意涵。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在熱情洋溢的小隊輔們歡迎聲中熱烈展開。

始業式中,常鐸法師勉勵大家,希望同學們在這四天三夜的心靈環保體驗營中能全心投入,相信同學們會有很多的收穫;而民興中學鄧副校長除感恩法鼓山長期陪伴四川民眾之外,並肯定法鼓山的生命教育對於學生未來發展有正面的幫助及影響。

歡迎晚會中小隊輔們分別以「同儕間相處問題」、「同學面對早戀」以及「與父母的溝通」三大主題,以詼諧輕鬆有趣的戲劇表演,讓學員們了解如何面對及處理初中生最常遇到的同學相處、早戀以及與父母溝通三大問題。-------------<<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八八水災專案

「東」遊記—山海對話

甲仙安心站「青春棒棒堂」國中生關懷活動

狹長的花東縱谷在金黃稻浪收割後,四周山巒更顯青翠;湛藍的太平洋蘊含無數生命,更飽有獨特的平靜與開闊。一群青少年在縱谷與大海間共同譜出一段難忘的生命樂章。

2013年7月1~2日,法鼓山甲仙安心站「青春棒棒堂」國中生系列活動來到台灣最美麗的淨土—台東。本次活動共有26位學員、2位家長、1位在地義工、7位高雄法青、甲仙國中輔導主任邱老師及工作人員共42位參與。搭乘火車往台灣後山邁進,窗外景色也越加優美,學員們難掩興奮之情地感受山峰與海洋的起伏變化,也有學員選擇和鄰座陌生阿嬤開心地聊天,展開兩天的熱情旅程。--------------------<<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