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62期  2014.01.07 發刊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 重建區的小朋友,在法鼓山的支援與陪伴下,笑容逐漸回復原有的燦爛與活力,健康快樂成長,愛與感恩沛然匯聚。
 

八八水災專案

八八水災專案圓滿---感恩與祝福 相惜重建路

2009 年,臺灣中南部地區遭受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豪雨重創,人民經濟財產蒙受重大損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除在第一時間深入受災地區進行慰訪關懷、協助清理家園,並持續投入後續各項關懷與重建工程,居民和孩子們的笑容,也逐漸回復了原有的燦爛和活力。重建之路,愛與感恩沛然匯聚,從中得見幸福願景,看見希望且心安平安。

百年樹人受獎學子 合力淨灘愛鄉土

10 月 5 日上午,來自高雄甲仙、六龜及屏東林邊,獲頒「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四百五十二位學子,與法鼓山義工一同到屏東大鵬灣海域,撿拾廢輪胎、空酒瓶及塑膠棄物,透過淨灘活動,落實自然與心靈環保,展現回饋社會、愛護鄉土的行動。

淨灘圓滿後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典禮,於高雄市勞工局舉行,由法鼓山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本會會長王景益、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代表頒發,受獎學生們樂觀進取的志氣,猶如邊陲的繁星,閃亮出生命意義。

代表受獎學生致詞的楊憶婷,是甲仙國中今年唯一考上高雄女中的學生。楊憶婷除了幫忙家中農務,還到安心服務站當義工、參與營隊規畫。許多人擔心當義工影響課業,她則是用成績來證明「學生參與法鼓山的營隊,可以體會到什麼事情該做,而這也是一種學習」。她很感謝這幾年來,法師、義工的陪伴,讓同學們領悟到即使物資不豐富,精神上卻能很滿足。

楊綜銘是電影《拔一條河》中的拔河隊員,升上國中後,主動加入高中生組成的義工隊。他說,八八水災後參與法鼓山營隊,進而成為安心服務站的義工,學習到許多書本以外的知識,更了解慈善不僅是經濟支援,也是透過長期關懷,陪伴居民學習愛護家園、勇於面對困境。

「心」生活 新希望

▲ 三處南部安心服務站於高雄市勞工局舉辦獎助學金聯合頒獎典禮,由果器法師代表頒發。
四年多來,本會的援助和關懷工作,除各項硬體援助建設陸續完工,包括雲林縣古坑鄉東興段,高雄市六龜區龍興段、樂樂段等三處永久屋工程,及嘉義縣番路鄉日安社區、高雄市五里埔小林新社區等兩地社區活動中心,不僅落實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理念,也提供民眾安全的生活環境。

同時,本會也設置安心服務站,藉由安身、安心的各項活動關懷當地民眾與學子,包括舉辦「生活有禮」倫理教育課程、陪伴關懷等,並以「心五四」、「心六倫」為主軸的生命教育課程,與當地教師、義工分享心靈環保內涵;此外還啟動「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計畫,針對清寒學童提供補助,希望學子們的上學之路,不因水災而中斷。

另一方面,三處安心服務站也發揮在地即時服務及心靈陪伴功能,辦理年節關懷、舉辦心靈環保體驗營、成長探索營、青春棒棒堂、社區關懷與慰訪等多元活動,協助鄉親及年輕學子,安定身心,走出災害與傷痛,活出自信、快樂、健康的「心」生活。

階段性任務圓滿 感恩重建緣

甲仙安心服務站站長甘玲華談到學生的轉變,從起初不理會義工們,到踴躍參與溯溪、攀岩、造筏等野外冒險,以及前往養護機構、安寧病房關懷他人,慢慢設定了正面的人生志向。不只外在環境有了新面貌,當地居民的心靈,也有了煥然一新的轉變。

八八水災專案即將於 2013 年年底圓滿,未來本會仍將秉持教育和關懷並行的理念,以感恩、學習、奉獻的態度,共同成長、相互成就,期許能為大眾帶來「心」的希望與安定的力量。

   
■ 八八水災專案
■ 海地大地震賑災專案
■ 國內緊急救援
■ 菲律賓風災專案
■ 歲末關懷
‧‧‧‧‧‧‧‧‧‧‧‧‧‧‧‧‧‧‧‧‧‧‧‧‧‧‧‧‧‧‧‧‧‧‧‧‧‧‧‧‧‧‧‧‧‧‧‧‧‧‧‧‧‧‧‧‧‧‧‧‧‧‧‧‧‧‧‧‧‧‧‧‧‧‧‧‧‧‧‧‧‧‧ 回畫面上方

海地大地震賑災專案

海地援助四年計畫,扶助青少年就學

▲ 本會捐贈青少年職業學校校車,提供學子安全的交通工具。

中美洲國家海地共和國於 2010 年 1 月發生強烈地震災情,法鼓山除於第一時間募集醫療衛材、生活用品及乾糧等物資,馳援受災地區;另一方面,也擬訂四年救援專案,具體措施包括扶助當地職業學校以及街頭學校的設立,提供開辦課程所需經費,並添增課程教材與節能、淨水等設備,落實「安身、安心、安家、安業」的四安救援。

就在援助海地地震災後重建任務圓滿前,本會於 10 月 16 至 19 日,派遣義工造訪當地青少年職業學校、街頭學校以及兒童醫院等多處重點救助單位,了解實際執行狀況。其中,青少年職業學校的學生,目前已可在安全的教室、穩定的生活當中,學習新知,也透過水管工程、電子、電信工程,以及護理課程的教學與實作,學習一技之長,靠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

一名護理科二年級的女學生表示,原本家中有七名成員,父母家計負擔沉重,非常感謝從臺灣來的捐助,讓她有機會重回學校,也由於學校的實習新制,現今就能到醫院工作,開拓寬廣的視野,未來更會運用所學,以愛心關懷每位患者。

三年來,本會匯聚來自各界的慈心善念,並配合政府規畫共同完成專案募款,並配合 NPH ( Nuestros Pequeños Hermanos )國際慈善組織的力量,開展長期的心靈關懷與重建協助,如今在海地少兒們的笑容當中,已見初步的成效。未來仍秉持大關懷的教育理念,為每一處需要溫暖的角落燃起光明。

‧‧‧‧‧‧‧‧‧‧‧‧‧‧‧‧‧‧‧‧‧‧‧‧‧‧‧‧‧‧‧‧‧‧‧‧‧‧‧‧‧‧‧‧‧‧‧‧‧‧‧‧‧‧‧‧‧‧‧‧‧‧‧‧‧‧‧‧‧‧‧‧‧‧‧‧‧‧‧‧‧‧‧ 回畫面上方

國內緊急救援

協助康芮風災受災地區清理家園與校園

▲ 臺南地區的義工協助大新國小清掃淤泥和積水,讓師生能在乾淨安全的校園安心上課。

康芮颱風 8 月底襲臺,伴隨而來的豪大雨,造成臺南地區多處淹水,本會於風災後,深入新化區分送物資,並協助民眾清理家園及校園。

8 月 29 日,法鼓山臺南分院得知新化區淹水,立即啟動緊急救援系統,由召委邱素華帶領義工前往勘災,並與新化區公所聯繫,了解受災民眾實際需求,隨即前往災區發放所需物資。 30 日並召集義工,協助民眾清理連日泡水的傢俱及廢棄物,也前往當地獨居老人家中協助清掃,給予援助和關懷。另一方面,臺南地區義工們並準備近七百份便當,於 30 、 31 日二天,分送新化區獨居老人與受災家庭,發揮佛法的力量關懷當地民眾。

31 日,本會二十五位義工前往受豪雨影響、延後開學的新化區大新國小,協助清掃淤泥與積水,讓師生們在開學後,能在乾淨安全的校園中安心上課。

臺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表示,這次救災過程,體現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的可貴,而設身處地關懷他人,同時也照顧好自己,才能為受災民眾提供最好的協助。

‧‧‧‧‧‧‧‧‧‧‧‧‧‧‧‧‧‧‧‧‧‧‧‧‧‧‧‧‧‧‧‧‧‧‧‧‧‧‧‧‧‧‧‧‧‧‧‧‧‧‧‧‧‧‧‧‧‧‧‧‧‧‧‧‧‧‧‧‧‧‧‧‧‧‧‧‧‧‧‧‧‧‧ 回畫面上方

菲律賓風災專案

關懷菲律賓風災民眾

菲律賓中部地區於 11 月 8 日遭受超級颱風「海燕」( Haiyan )侵襲,造成逾萬人傷亡、六十多萬人受災。為援助災區民眾度過難關,本會迅速募集毛毯七十一箱、短袖T恤一百六十九箱、速食麵一百箱、乾糧一百箱等民生物資,配合外交部統一調度,分別由國軍軍機、軍艦將關懷物資送往菲律賓受災地區。

由於受災地區道路、通訊及供水設施全部中斷,本會將先透過政府單位了解災區需求,適時支援賑災的物資,展開關懷行動,期盼協助受災者走過難關,重返安定的生活。

有感於海燕颱風造成的災情,法鼓山籲請四眾弟子齊心為世界平安進行祈福,也於全球各地分院,為受難者設立消災、超薦牌位,凝聚全民願力,祝福眾生脫離苦難。

‧‧‧‧‧‧‧‧‧‧‧‧‧‧‧‧‧‧‧‧‧‧‧‧‧‧‧‧‧‧‧‧‧‧‧‧‧‧‧‧‧‧‧‧‧‧‧‧‧‧‧‧‧‧‧‧‧‧‧‧‧‧‧‧‧‧‧‧‧‧‧‧‧‧‧‧‧‧‧‧‧‧‧ 回畫面上方

歲末關懷

2013 年歲末關懷全臺展開

秉承東初老人遺願,延續冬令救濟傳統,本會一年一度的「法鼓山歲末關懷」活動,自 12 月中至 2014 年 1 月底,於全臺各地分院、辦事處接續展開,預計關懷兩千六百戶家庭。

各地關懷活動,除了提供物資及慰問金之外,並由法師帶領祈福法會,或以持誦聖號,引領大眾感受佛法安定身心的力量,透過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持,給予關懷家庭最適切的幫助與祝福。

2013 年歲末關懷活動以「安心」為主軸,秉持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的理念,從活動設計概念、服務人員的接待出發,期望讓所有的關懷家庭不僅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更能體會簡樸生活就是環保,惜福少欲就能快樂的真諦。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