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 慈善報第 062期  2014.01.07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安心家庭

仲夏圓夢曲 暢遊動物園 生命教育滋潤茁壯中的心靈

▲ 關懷家庭成員暢遊動物園,學童們歡喜接受方丈和尚致贈的小禮物。

「哇!無尾熊好可愛喔 ! 」仲夏夜晚,一群來自本會大臺北地區關懷家庭的兩百多位孩童與家長,成為臺北市立動物園閉園後的來賓,在多種別出心裁的節目安排中,無憂無慮地暢遊豐富熱鬧的動物世界,體驗溫馨歡樂的週末夜。

6 月 22 日舉辦的「 Dreamnight@Zoo 仲夏圓夢曲」慈善活動,安排小朋友跟著義工大哥哥、大姊姊學習餵養可愛動物、走進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以及隨著動物人偶唱遊,還有觀賞奇幻動物劇團的表演,從寓教於樂的生命教育中,滋潤了正在逆境中茁壯的心靈。

見到平時不常見的動物,孩子們好奇又興奮。在義工們的導覽解說下,大家無不興奮地睜大眼睛,聚精會神討論、觀察動物的習性,耐心等待親自餵食的機會;當可愛的羊駝、駱駝、兔子、迷你馬以及小驢們親密地貼近過來,孩童個個笑逐顏開,忘卻所有煩憂。園方也安排兒童劇《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演出,並特別請出神祕嘉賓──無尾熊與眾人合影,增添許多溫馨與喜樂。

另一方面,甫獲總統教育獎的臺大學生徐凡甘、罹患「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罕病重症的胡庭碩,也分享如何面對人生的考驗,鼓勵學童不畏艱難與病苦,樂觀、感恩地迎向未來。

為了使沒有家長陪同的孩子不覺得孤單,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全程陪伴大眾野餐、認識動物;動物園園長金仕謙也到場關懷。

「 Dreamnight @Zoo 」始於 1996 年荷蘭鹿特丹動物園,原是專為罹患慢性病及身心障礙兒童所設計,安排其能暢遊動物園,目前全球已有十二個國家、超過三十八個動物園響應,為孩童圓夢。

   
■ 安心家庭
■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國中生心靈成長關懷活動
■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心靈環保體驗營
■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寒假成長探索營
‧‧‧‧‧‧‧‧‧‧‧‧‧‧‧‧‧‧‧‧‧‧‧‧‧‧‧‧‧‧‧‧‧‧‧‧‧‧‧‧‧‧‧‧‧‧‧‧‧‧‧‧‧‧‧‧‧‧‧‧‧‧‧‧‧‧‧‧‧‧‧‧‧‧‧‧‧‧‧‧‧‧‧ 回畫面上方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國中生心靈成長關懷活動

陪伴國中生「踏」出自己的路

3 月 2 日至 7 月 7 日期間,本會南部安心服務站共舉辦五場國中生心靈成長關懷系列活動,主題是「我相信我做得到」( I Believe I Can Do It ),共有一百多位學子參加。

3 月 2 日舉行首場,由林邊安心服務站於高雄壽山自然公園進行攀岩初體驗,共有三十六人參加。在聆聽教練講解攀岩的基本裝備與注意事項後,學員挑戰五條攀岩路線,從中學習勇敢面對及自我挑戰的勇氣,也發揮互助合群的精神;活動結束後,並撿拾攀岩場的垃圾,培養對大自然的謙卑與感恩心。

第二場於 3 月 9 日在臺東縣達仁鄉阿朗壹古道進行心靈公路之旅,歷經揮汗登高、驚險下山的旅程,學員表示,儘管路途艱辛,但一步一腳印,只要發揮韌性堅持,一定能達成目標。

3 月 10 日進行第三場活動,由甲仙安心服務站義工帶領十九名學子在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展開探洞體驗。在義工的引導下,學員以走路禪的方法,在凹凸不平的岩石路上,專注感受每一個步伐與呼吸。

第四場活動於 5 月 18 至 19 日,由林邊安心服務站於臺南縣後壁鄉蓮心園啟智中心舉行,共有三十五位國中學子在義工帶領下,學習關懷與陪伴院生,體驗感恩、服務與回饋的真義。

最後一場活動則是林邊安心服務站於 7 月 4 至 7 日,在花蓮、臺東的 193 縣道、玉長公路,以及臺 11 線公路舉辦的花東縱騎,共有三十一名國中生體驗海岸風光與自然風情,圓滿一百二十八公里的旅程。

由心靈成長關懷系列活動,陪伴國中生從中學習、體驗,引領建立團隊合作精神及人我和諧的健全品格。

‧‧‧‧‧‧‧‧‧‧‧‧‧‧‧‧‧‧‧‧‧‧‧‧‧‧‧‧‧‧‧‧‧‧‧‧‧‧‧‧‧‧‧‧‧‧‧‧‧‧‧‧‧‧‧‧‧‧‧‧‧‧‧‧‧‧‧‧‧‧‧‧‧‧‧‧‧‧‧‧‧‧‧ 回畫面上方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心靈環保體驗營

幸福一夏的心靈環保體驗營

▲甲仙、杉林地區國小學童於金山體驗「挖地瓜」,珍惜每一份得來不易的食物。

暑假期間,本會甲仙服務安心站以「守護家鄉、向下扎根」為活動主軸的心靈環保體驗營隊,帶領學子造訪臺灣特色鄉鎮,學習知福與感恩,也凝聚守護家園、活化深耕的願力。

國小學童感恩心學習奉獻

8 月 13 至 16 日的心靈環保體驗之旅,五十七位高雄市甲仙、杉林地區國小學童,除造訪各特色社區、部落,拓展視野;也參訪法鼓山園區,從「托水缽」體驗中,學習專注與放鬆,並感受內心的寧靜。

參訪園區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到場關懷,得知下午有「挖地瓜」的行程,特別提醒學子,地瓜陪伴了臺灣人民走過最貧困的歲月,享用地瓜時,應感謝大地,珍惜每一份得來不易的食物。甲仙學童也熱情回應,邀請方丈和尚前來甲仙品嚐芋頭。一來一往熱情互動,洋溢著歡喜氛圍。

四天三夜行程,造訪了臺中后豐鐵馬道、北海岸,與新竹縣尖石、內灣等地。其中,在尖石鄉那羅部落,體驗了大自然中的原始生活,學員皆抱持感恩的心情,重新認識生養我們的美麗之島。

活動最後一天,在內灣老街展開了探索與回饋行動,學童們訪問街上的老店、商家、回鄉青年等,學習回鄉深耕的願心;同時,也在內灣街道撿拾垃圾,恢復山城純淨的本來面目,藉由實際行動,回饋社會的關懷。

國中生圓滿心靈之路

▲從陽明山徒步到法鼓山園區,甲仙地區國中生於七星山上歡喜合影。
二十九位參與「青春棒棒堂」活動的甲仙地區國中生,於 8 月 23 至 25 日,在本會副祕書長常法法師、高雄法青會員及義工的陪伴下來到臺北,圓滿「心靈之路感恩行」。

活動第一天從「探索舊臺北城——大稻埕文化活動」開始,採自助旅行的模式,全程讓學生依探索地圖,完成指定的任務,也認識臺北城的發展歷史;第二天則從陽明山徒步到法鼓山園區,學習面對未知狀況及環境的勇氣,也建立團隊合作精神。

最後一天在法鼓山園區,由導覽人員帶領體驗「觀水禪」後,「生命勇士」胡庭碩與學員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坐著輪椅的胡庭碩,以充滿希望的語氣表達「發現自己所擁有的,而愈努力付出,愈能了解自己」、「世界不曾放棄任何人」的成長體悟,勉勵年輕學子認識自我、尋求自我、肯定自我價值。

最後,學員許下可為世界做一件事的願望,包括「每天送給別人一個微笑」、「努力讀書,長大後幫助更多需要的人」等。這趟旅程,不僅是感恩之旅,也讓彼此注入對未來的無限祝福。

‧‧‧‧‧‧‧‧‧‧‧‧‧‧‧‧‧‧‧‧‧‧‧‧‧‧‧‧‧‧‧‧‧‧‧‧‧‧‧‧‧‧‧‧‧‧‧‧‧‧‧‧‧‧‧‧‧‧‧‧‧‧‧‧‧‧‧‧‧‧‧‧‧‧‧‧‧‧‧‧‧‧‧ 回畫面上方

八八水災後續關懷---寒假成長探索營

青少年為未來儲備能量

▲學員「自力造筏」,學習放下個人主觀的意見,凝聚團隊動力與共識。

寒假期間,本會於 1 月 24 至 26 日、 1 月 29 至 31 日,分別在高雄市澄清湖與屏東縣小琉球,以及南投日月潭等地舉辦「寒假少年探索成長營」,藉由戶外探索帶領學員自我挑戰、激發潛能,各有三十九位高雄市林邊國中及佳冬國中學生、七十位六龜地區高中生與甲仙地區國中生參加。

探索營的活動以四種環保為主題,展開各項單元,例如「無具野炊」,在限定金額兩百元與沒有炊具的條件下,每小隊需完成三道料理,學生從採買食物、估價、理財以及烹調的過程,體驗互助合作以及適時配合他人,方能完成任務。「自力造筏」則是團隊合作與默契的大考驗,學員必須學習放下個人主觀的意見,凝聚團隊動力與共識,方能利用童軍繩、竹竿、浮桶搭出竹筏,達成任務。

另一方面,也因地制宜規畫特色活動,如於小琉球體驗浮潛,認識奧妙的海洋世界;在日月潭則安排觀賞當地生態影片,傳遞生態保育觀念,引導學員更深刻地體驗生命教育,建立護生觀念。

本會副祕書長常法法師出席關懷兩場探索營,於澄清湖晚會「伸展臺」活動中,分享大學時期逃避上舞蹈課的經驗,稱許學員能夠走上伸展臺,發揮創意、表現自己,不管臺步走的好不好,重要的是勇於嘗試的勇氣:於日月潭貓山進行登山禪時,法師引導學員「不互相交談,專心地與自己相處,將心念放在當下的每一個步伐」,體驗放鬆與安定。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