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 慈善報第 062期  2014.01.07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 綿陽中學高中營學員在「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裡,體驗到幸福和感動,發願以後要回營隊當義工。
 

四川震災專案

四安種子萌芽茁壯 汶川發亮

中國大陸四川於 2008 年 5 月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八強烈地震,本會在法鼓山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帶領下,五年來,不僅硬體援建工程,包括新校舍、衛生院陸續完成;另一方面,為發揮關懷與教育並重的功能,也持續規畫以「心五四」、「心六倫」為主軸的心靈環保體驗營與生命教育課程。這些深受當地師長肯定、學生喜愛的營隊與課程,今年有哪些「心」感動?趕快邀您一起來分享。

心靈環保體驗營發現「心」自己 體驗幸福與感動

7 月 13 日至 8 月 10 日暑假期間,本會與法青會於汶川舉辦四梯次的「生命教育心靈環保體驗營」,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常元法師、常鐸法師與法青會學員帶領四百多位學員,體驗「心靈環保」、「心五四」的豐富內涵。

初中營 感受專注力量

首場於 7 月 13 至 15 日在民興中學展開的初中營,主題為「從心起、做自己」,法師們除了藉由不同主題影片,帶領學員認識「心五四」、「心六倫」,思考「心的方向」,小隊輔們並運用「心五四」設計了大地遊戲,「四感:誰是臥底?」、「四它:同心協力」、「雙球聯盟」等闖關活動中,學員們的歡笑聲此起彼落,也從中體會到團結、互助、合作的重要。

除了豐富的課程、寓教於樂的遊戲,吃飯也是一門主題。在法師、義工循循善誘下,學員們用心感受「一口一口地咀嚼,從中細細品嚐食物的味道,感恩種植食物者的辛勞」,並體驗專注做一件事的力量。

高中營 從內心平衡做起

第二梯次的高中營隊,於 7 月 22 至 25 日在綿陽中學進行,果品法師與綿陽中學副校長陳治國出席始業式關懷,鼓勵學員用心學習「心靈環保」,並運用在校園、家庭及個人生活中。

營隊內容包括影片欣賞、心得分享、小組討論、團隊闖關等,學員思考、體會「心靈環保」在生活中的實踐,並討論自我與生命的意義。在心靈環保課程中,「地球環境的破壞,起於我們內心和環境的不平衡,內心不平衡導致環境和社會的不平衡,所以應該從內心的平衡做起。」學員分享對自我的覺察,法師也鼓勵學員,寧可物質上貧窮,也不要心靈上貧窮。

大學營 探索生命本質與內涵

為大學生舉辦的營隊,則於 7 月 29 日至 8 月 2 日、 8 月 6 至 10 日,分兩梯次在綿陽中學、峨眉山大佛禪院舉行,帶領學子探索如何從「自我肯定」進而達成「自我成長」與「自我超越」,並透過放鬆身心的活動,更深一層地認識自我與生命的本質與內涵。

每梯次營隊最後一晚,皆安排無盡燈晚會,法青小隊輔真誠分享生命故事,學員們也提筆寫信給最想感謝的人,彼此交換祝福心燈;晚會中並進行傳心燈活動。許多學員表示,小心翼翼捧著手中的燈,就像在照顧自己的心,一不小心,心燈就會因環境影響而熄滅;也有學員分享,感恩法鼓山及所有法師與義工,讓自己體會到幸福與感動,發願明年要回營隊當義工。

獎助學金頒發學子安心就學 持續前進的動力

▲ 果品法師於4月16日在秀水一小進行的獎助學金頒發典禮中,勉勵學童練習用微笑面對身邊的人。
2013 年,本會在四川,除了舉辦「心靈環保體驗營」與「生命教育課程」,也分別於綿陽中學、南山中學、民興中學、秀水第一中心小學舉辦第九、十次川震獎助學金頒發,總計有三百三十八位學子獲獎。法鼓山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在每場活動中,感謝學校師生對法鼓山慈善工作的支持,表示所有的肯定都是進步、學習的動力與機會。

微笑保持身心安定

另一方面,法師也提出了「微笑」這個良方,來對治學子課業上的壓力,說明當壓力來了,「只要不跟它對抗,歡喜地接受,心打開了,面對任何人、事、物都會很歡喜;早上起床都對自己說,我又活了一天、我還在,不要和外境對抗、不要有得失心,要平心靜氣。」

而要如何平心靜氣呢?果品法師進一步解釋,「時時保持身心安定,因為生氣對自己的傷害最大,他人不會因為我們生氣而改變,所以要正面思考、逆向解讀,每天對自己微笑。」法師鼓勵同學多練習用微笑面對自己與身邊的人。

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中,學校師長也表達感恩法鼓山持續的關懷與陪伴。其中,綿陽中學校長胡東提醒學子們「感恩」的重要性,並肯定法鼓山專職與義工,每學期不遠千里走訪受災家庭的關懷行動,使師生都感受到來自臺灣的真情與溫暖;秀水第一中心小學校長鄭本生也表示,學校因法鼓山而美好,也期許學生們在生活中落實生活、自然、禮儀及心靈四種環保,進而提昇人品。

每場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前,並由安心服務站義工帶領「愛的鼓勵加微笑」創作活動,同學們分組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愛的鼓勵與微笑,分享關懷與祝福,學習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生命教育課程肯定自我 接納自己

▲ 生命教育課程中,義工帶領學員分組討論,建立個人價值感。
「我愛我自己,因為我很棒!」在同學們熱情滿滿的自我鼓勵聲中, 2013 學年度第一學期首場生命教育課程,於 9 月 29 日在綿陽市安縣秀水鎮的民興中學展開。當天早上九點,民興中學八年級學生在法鼓山專職和義工的引領下,進入多媒體教室,在介紹法鼓山的團隊後,由義工帶領「放鬆──在呼吸間」的定心活動,學生體驗呼吸一進一出間的覺受,也讓身心安定下來。

接著,主持人提出兩個問題:「最喜歡自己哪個特性?」、「最討厭自己哪個特性?」並以自己胖胖的體型為例,分享雖然很胖,卻讓他人很有安全感,親友雖會善意取笑,但能帶給他人歡樂也是有意義的。

活動並進行分組討論,由義工帶領同學,透過互動引導,學習分析自我與他人的差異,從中關心自己,也藉由溝通了解自我的專長與特質,建立個人價值感,進而欣賞與表現自己的長處,並接納自己。

討論結束後,主持人也帶領同學們思考,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壞,那些自己討厭的特性也能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有所幫助,所以不必否定自己,而要肯定自己的優、缺點。

有同學表示,以往最不喜歡自己身高太矮,但在這堂課中,了解到對於自己的優點要更加努力變得更好,對於缺點也不要灰心、否定,要坦然接受,加以善用,使之轉化為優點。

   
■ 四川震災專案
■ 感恩的心 感恩有你
‧‧‧‧‧‧‧‧‧‧‧‧‧‧‧‧‧‧‧‧‧‧‧‧‧‧‧‧‧‧‧‧‧‧‧‧‧‧‧‧‧‧‧‧‧‧‧‧‧‧‧‧‧‧‧‧‧‧‧‧‧‧‧‧‧‧‧‧‧‧‧‧‧‧‧‧‧‧‧‧‧‧‧ 回畫面上方

感恩的心 感恩有你 慈善捐款方式

感恩的心 感恩有你 慈善捐款方式
捐款方式
帳戶及地址
親自繳款
法鼓山各分支道場皆可
郵政劃撥

帳號: 19577467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電匯

帳號: 191-50-368389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北投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  匯款存根,請傳真至( 02 ) 2897-6298 (財會處捐款組)

傳真後請連絡( 02 ) 2893-9966#6110 ~ 6112
支票

支票抬頭: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掛號郵寄,並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地址: 112 臺北市北投區公館路 186 號

收件人:財團法人法鼓山基金會財會處捐款組
網路捐款
網址 http://www.ddm.org.tw
信用卡捐款

請填寫「法鼓山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下載網址: http://www.ddm.org.tw

捐款洽詢專線:( 02 ) 2893-9966#6104 (財會處捐款組)
( 02 ) 2893-9966#6327 、 6339 、 6343 (本會)

定期定額轉帳捐款

請填寫「法鼓山定期直接轉帳捐款授權書」

下載網址 http://www.ddm.org.tw

捐款洽詢專線:( 02 ) 2893-9966#6104 (財會處捐款組)
( 02 ) 2893-9966#6327 、 6339 、 6343 (本會)

捐款請指定用途

一、災難救助

二、公益慈善關懷

三、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若未指定用途,則視為同意由本會統籌決定善款用途。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