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66期  2014.05.05 發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本會獎助學金頒發,已邁入第 24 期,跨越了十二年,每次的頒發,從地區慰訪菩薩到本會專職,大家無不卯足全力,腦力激盪,思考著舉辦讓學生感到溫馨快樂的頒發活動。

這次北區聯合頒發,採不同以往的方式,按學年別,不同時間、場地,分兩場舉辦,高中、大學一場;國小、國中一場,希望規劃更活潑有趣的活動,讓同學以輕鬆快樂的心情參與活動。

這期電子報中,也報導文山地區慰訪菩薩,十幾年來,從不間斷,定期持續陪伴關懷忠義育幼院的孩子們,這份堅定願力,令人佩服讚歎!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由此可知,培養人才之不易,和教育人才之重要。

盼望讀者能細細品讀,分享慰訪義工菩薩們的感動分享,祝覽文愉悅。

第一版 最新訊息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獎助學金頒發

以勇氣突破生命逆境 法鼓山慈基會頒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由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舉辦的第24期「法鼓山北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4月19日下午2時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行,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親臨現場關懷、副會長柯瑤碧頒獎致詞,會中除了頒贈獎助學金外,並邀請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蓓教授以「勇氣」為題演講,鼓勵現場400多位高中、大學在學受獎人及親友,以面對生活逆境的勇氣,在求學道路上用穩健步伐邁向光明人生。

已獲得三次獎助表揚的譚庚妮、譚庚倫姐弟,父親罹患口腔癌多年,經歷化療、手術多次,不斷往返醫院,家中經濟陷入困頓,因此從小 便由奶奶照顧。今年就讀大三的譚庚倫分享,法鼓山義工把他們當成家人一樣關懷,熱心從旁協助,也親自帶領他們學習擔任義工,他表示「剛開始我覺得服務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後來慢慢產生一種莫名的成就感,驚訝發現原來我是一個有能力可以為人付出的人。」因為特殊的家庭環境和童年,直到長大後他和姐姐才了解到父親的愛,也對義工的關懷和鼓勵感念在心,更有勇氣度過生命的低潮。 -----<<詳全文>>

 

感恩祝福散播愛 法鼓山慈基會頒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7日上午於士林科教館舉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該場次共有近500位學生、家長及義工出席。並分為孝順組、智慧組和才藝組,期望學生在用心課業的同時,也能感恩父母和家人的照顧,並知道生活技能養成的重要性。法鼓山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會長黃玉淑、法緣會副會長李惠雲等貴賓,也都到場為學子們加油打氣。

擔任典禮主持人的洪同學,因為父母離異,從出生就由爺爺奶奶扶養長大,念六龜高中一年級的時候,一度因家境清寒繳不出學費,在班導師的介紹下認識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藉由慈基會的援助順利完成學業,並考上大學美術系。

洪同學表示,其中最讓人感恩的,是爺爺生病到往生那段時間,慈基會的義工都會定期到家裡慰訪,並提供所需的物資與援助,讓爺爺有尊嚴的度過那段日子。目前剩奶奶一個人在老家,洪同學也時常會回去探望,他特別在母親節前夕想對奶奶說句「謝謝」,謝謝奶奶身兼慈父與嚴母的角色拉拔他長大,怕他學業成績跟不上同學,辛苦工作賺錢讓他補習,由衷感恩奶奶的照顧與疼愛。 -----<<詳全文>>

   
■ 獎助學金頒發
■ 機構關懷
■ 社區關懷
■ 安心家庭
‧‧‧‧‧‧‧‧‧‧‧‧‧‧‧‧‧‧‧‧‧‧‧‧‧‧‧‧‧‧‧‧‧‧‧‧‧‧‧‧‧‧‧‧‧‧‧‧‧‧‧‧‧‧‧‧‧‧‧‧‧‧‧‧‧‧‧‧‧‧‧‧‧‧‧‧‧‧‧‧‧‧‧ 回畫面上方

機構關懷

感恩奉獻結善緣 法鼓山義工伴忠義院童心靈成長

「親愛的寶貝們,一起幫忙薑餅人、小蛙蛙從大野狼那裏逃回來好不好呀~~」陣陣清脆悅耳的歡笑聲從忠義育幼院二樓教室的窗邊傳出。不用問也知道,必然又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義工們,陪伴院童每月一次的美勞團康好戲正在上場囉!

從十年前起,住在臺北文山區忠義育幼院的院童們,最盼望的團康活動之一,就是由法鼓山義工姐姐、阿姨們,用好聽的故事陪著他們做出美勞作品。每回看到義工展開雙臂,睡眼惺忪的小小院童們,馬上氣力飽滿、笑顏逐開,趕緊依偎在義工身旁,張望著大大的雙眼,準備迎接意想不到的驚喜!

十年來,默默為這項關懷行動不間斷地提供美勞素材的張金治,已在台電公司任職40多年;請教做義工的感想,她總是答說:「沒有做什麼呀。」完全不懂美勞的她,善用工作和家務以外的小空檔,細心地先將許多二手用品整理好,就等著有朝一日,成為院童勞作時所需的環保材料。-------------------------------<<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社區關懷

惜別茶會-關懷六龜義寶社區長者

法鼓山六龜安心服務站在任務圓滿之後,原本每月一次的關懷六龜義寶社區長者的活動,並未因此而馬上停止,社區內許多長者表達不捨之情。因此,高雄地區的慰訪義工再持續半年的活動規劃,仍每月慰訪關心社區長者,在4月8日的活動之後,半年的服務將暫告一個段落了,希望長者們越來越開心,能多走出戶外,彼此分享和鼓勵,擁有更健康快樂的生活。

4月8日,11位慰訪義工前往義寶社區,慣例的開場,由暖身開始,35位長者在雅寬師姐帶領下,複習上個月「歡樂滿行囊」的唱遊動作,又增加幾節動作再配上「小毛驢」兒歌,老菩薩隨著輕快兒歌唱唱跳跳像是一群笑嘻嘻的小朋友哼哼唱唱,果真是老人囝仔。 ----------<<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安心家庭

幫助他人讓我更感恩惜福

去年初(102年),一封寫著「救救我」的信,讓我們慰訪義工走入阿雲(化名)的生命故事。

多次到阿雲家中慰訪關懷,除了實質的生活補助款外,更重要的是陪伴和關心,聆聽著阿雲敘述生活,感嘆著生命被捉弄的無奈。年近六十的阿雲,生命中的苦難接踵而至,一生辛酸,她需要有多大的勇氣與力量,來面對生活的種種考驗。

阿雲一家四口領有三張身心障礙手冊,她的先生長年糖尿病,因蜂窩性組織炎,雙腳傷口遲遲無法復原,需靠輪椅代步;兩名子女已二十多歲,長女因年幼時發燒延誤就醫,影響腦部發育,連如廁都需阿雲從旁協助;兒子則罹患自閉症,原本在加油站洗車打零工,但車禍腳受傷,復健待業中。-------------------<<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人才招募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