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第一版 最新消息第二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第三版 安心家庭專案/心得分享 慈善報第 095期  2016.10.10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安心家庭專案

心的學習

自小在資源充裕的都會區長大,天命之年後舉家遷往國外生活,在那裏接觸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禪佛教,深印於心,近年返台居住,落腳於樸實的苗栗鄉居。

對佛法的渴求,就近親近了法鼓山苗栗辦事處,這是一個多麼不一樣、特殊的區域呀!參與道場的夥伴95%以上都是銀髮老菩薩,我算年輕老人。見著這群銀髮菩薩,發揮萬行菩薩的精神,值班、念佛共修、助念關懷外,對於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慰訪關懷服務,也是躬身親為,用最具體的行動展現最直接的生命關懷。

這一切教我不敢鬆懈,只要時間與機緣許可,辦事處的事務都盡力參與;透過關懷慰訪的服務,體認「見苦知福」的真義。關懷的精神及方法不只限於捐款,也不只是物資面的關懷,更需要是精神面的即時撫慰。慈善基金會的關懷服務,是一種將心比心,以親切溫暖的態度,關照他人生命的苦寂與快樂的過程,是一種態度的表現,親切愛心的實踐,也是對人性認知所使然,讓受助的生命感受到愛心撫慰與相助,義工們秉持著這樣的態度,用實際的行動去將法鼓山的社會關懷落實到地區。-------------------<<詳全文>>

   
■ 安心家庭專案
■ 心得分享(上)

■ 心得分享(下)

‧‧‧‧‧‧‧‧‧‧‧‧‧‧‧‧‧‧‧‧‧‧‧‧‧‧‧‧‧‧‧‧‧‧‧‧‧‧‧‧‧‧‧‧‧‧‧‧‧‧‧‧‧‧‧‧‧‧‧‧‧‧‧‧‧‧‧‧‧‧‧‧‧‧‧‧‧‧‧‧‧‧‧ 回畫面上方

心得分享(上)

我的小小故事~勇敢追夢、踏實築夢(上)

算一算,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已經有近六年的時間了,從一開始青澀的高中生涯,到精彩、充實的大學生活,再到現在的職場實習,這一路上所接受的幫助和貴人的提攜實在太多,也感謝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關懷與幫助,讓許多辛苦求學的莘莘學子能順利完成學業、築夢踏實!

我是基隆區的大學生,來自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單親家庭,雖然不能說非常圓滿,但我依然很珍惜、很愛護這個小小的「家」,也感謝我的父母,隨然因某些原因而必須分離,但對我的關愛與呵護不減半分~我很幸福也很滿足,因為~我已經比很多人幸運太多了!

在高二那年,因為奶奶的健康問題,讓家裡經濟更為吃緊,想幫忙分攤家計的我,在某次同學的談話中,得知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可以申請,於是便懷抱著嘗試看看的念頭和一絲希望去申請。這也種下了和法鼓山善的根源,成長直到今天!

從小,別人就說我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聰明但個性好強、不服輸,同時,我也超級愛玩!國中時期,正值叛逆、加上父母、老師對於課業、成績表現的期待,讓我備感壓力,於是我選擇了參加社團來逃避!平日上課,利用比賽將近的理由,請公假跑去練習而沒有認真上課;假日、放學後的社團練習,成為我最好外出的藉口;而這也逐漸影響了學習的表現。-------------------------------------<<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心得分享(下)

我的小小故事~勇敢追夢、踏實築夢(下)

很快的就到了段考,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吊車尾-全班最後一名,這打擊對我來說實在太大了,從老師手中接過成績單的那一刻,尷尬、丟臉、難過全都混雜著,老師拍拍肩膀說沒關係還在適應,下次加油就好!那時的我腦袋一片空白回到座位上,只依稀記得有幾位好心的同學來安慰我、鼓勵我之後一起讀書!但這時竄入我耳中的,是一句讓我一輩子印象深刻話語「欸欸~你看好丟臉喔,才剛進來就最後一名欸,本來以為從自然組前段班轉來的會很強,但看起來不過也如此而已。」,多麼讓人惱火的一句話,但又無力反駁,畢竟他說的是實話,這樣的我只能默默看這他露出戲謔的表情,既生氣又無助!

放學返家後,母親得知消息後也沒多說什麼,只是安慰「盡力就好,下次再拚一點」,身心俱疲的我躺在床上回想當時的話語和場景,「真的好不甘心喔,不想被別人看輕,想證明自己也可以,想讓說去那句話的同學對我改觀」,就這樣在心中思考著該怎麼做呢?,這時突然想起了母親之前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我們沒有比別人聰明,我們就要比別人更努力;別人努力1分,我們就要五分、十分甚至更多」。

我告訴自己「我要讓大家對我刮目相看,從現在開始認真絕對不會太遲!」,調整完心情,就乖乖坐到書桌前開始複習今天的檢討內容,這次錯過的以後不要再犯相同錯誤!就這樣,每天放學後就次留在學校晚自習或回家繼續認真念書!

兩個月後,驗收成果的時候到了,老師一一唱名但遲遲沒有輪到我,等到發完最後的同學,老師從講台上另外拿起一張成績單說「班上誰沒有拿到?請起立」,當下的我真的很緊張,心想「不會吧我都唸成這樣了,在考吊車尾也太丟臉」便緩緩起身,「全班請鼓掌,偉倫進步了三十五名,這次是班上第七名,也是全校類組排名第七名」,臉上盡是藏不住的喜悅,很高興努力有獲得好的成果!-------------------<<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