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年節關懷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法鼓山農禪寺、齋明寺、寶雲寺、台南分院、雲集寺、紫雲寺、信行寺

協辦單位

廖銘昆慈善事業基金會、各物資提供贊助廠商。

活動起源

  • 民國四十五年,聖嚴法師的師父東初老人省吃儉用,以冬令救濟實現慈悲濟世的悲願
  • 民國六十六年,聖嚴法師繼承東初老人遺志,進一步揭櫫,將此敦親睦鄰活動擴大變成歲末關懷更多社會的團體,讓救世濟人的活動,不再僅止於救助物質的貧窮,更必須救助心靈的匱乏。
  • 民國九十年,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對於低收入戶、老人、殘障等弱勢團體,除了金錢、物質的救助,還提供長期的社區服務和慰問關懷。並藉由社會資源的連結,帶動社會關懷、服務的風氣,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願景!

活動目標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只是我們一年以來關懷服務的一環,除了讓受關懷者能在歲末嚴冬之際,領到法鼓山的厚重具體的實質物資,更能感受到暖暖的人情,也希望能讓參與這些活動的人,都能有更深刻的感受,進一步達到具體落實法鼓山大關懷、大教育的目標。

透過全省各地所舉辦的各式活動,讓我們最感欣慰的是,一些曾經接受過幫助的個案家庭,也主動表示要將慰問金轉贈給更需要的人,這象徵著他們已從黑暗逐漸走向光明。

活動內容

法鼓山每年一到歲末,就會在各安心服務站及分院道場舉辦歲末大關懷的活動,活動內容除了舉辦祈福法會以外,更有園遊會、手語帶動唱、各式節目表演、聯誼餐會、古董義賣認捐以及惜福市場....等其它項活潑的活動。

此外,更於活動中結合弱勢團體的力量,邀請這些弱勢表演團體共同前來參與活動表演,也藉此達到扶助弱勢團體以及再教育的目標。另外園遊會及惜福市場的舉辦,更能讓參與者趁此機會共同交流、互惠,彼此互通有無,期待能因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歲末大關懷」這樣子活動的舉辦,邀請更多有心人共同來成就,讓社會資源能夠重新分配,落實平均化的理想。

實質的物資發放部分,更從弱勢家庭的個體單位,擴大到團體單位的扶助,每年活動結束後發放剩餘的物資,法鼓山必定將所有物資轉贈給需要的弱勢團體機構。希望能將需要傳播得更廣、嘉惠給更多需要的人或弱勢團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