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創辦人聖嚴法師的話

法鼓山自民國四十五年起,在我的師父東初老人的時期,即秉持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對北投及鄰近地區以物資、金錢等作固定的濟貧事業,也長期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作貧病關懷慰訪。

民國七十一年四月,隨著農禪寺信眾之增加,逐漸擴大社會之關懷層面,特於當時甫成立之福慧念佛會中設立福田組,也將關懷對象擴大至台北縣市之慈善收容機構。隨後更為了因應社會之變遷及考量逐步全面推動社會慈善救濟,於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初籌設「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更隨著不久發生之 921 大地震之催促,而積極向主管機關辦理申請,終在民國九十年元月獲准成立本慈善基金會,並將九十年元月為因應 921 震災之災後心靈重建而成立之「安心服務站」納入本慈善基金會之運作。從此,法鼓山在台灣各種重大災難之救助上,就從未缺席,也在作中學之中,獲致些許績效,而逐漸獲得政府及社會各界之肯定。

法鼓山的成立和發展是為了「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故社會慈善事業是法鼓山一定要做的最基本慈濟工作,亦即在所推動的「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之三大教育中,慈善事業屬於「大關懷教育」之一環;再從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的主軸理念而言,我們從事社會慈善是「精神重於物質」,而對社會急難是「救急不救窮」。因為當今之世,世界的動亂起因於人類心靈的貧窮,唯有心靈的徹底改造,才是徹底改善人類命運的不二法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