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才培訓

緣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心靈環保為基礎,致力於落實聖嚴法師所秉持的「大關懷」教育理念。然而,不論是國內外災害意外之急難救助、弱勢團體及個案的關懷慰訪皆需要有慈悲心以及專業能力做其後盾才能使各項專案順利推廣。因此,本會積極推動各項教育訓練,致力於提昇義工與專職的本職學能,以期能夠以更好更專業的服務品質推廣各項社福專案,為社會盡一份心,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緊急救援教育訓練

為加強各地救災中心義工凝聚救災之共識與加強救災之知識,實踐法鼓山「大關懷」理念,強化組織間的行動與協調機制,藉由教育訓練的舉辦,增強救災專業知能與工作技巧的培養,以利增進各項救援救助工作的推動。自92年首次辦理緊急救援教育訓練迄今總受益人次以超過5200人次以上。

慰訪關懷教育訓練

此外近年來社會結構改變,許多家庭因生活困頓,產生家庭系統空洞化。社會失業人口增加,自殺人數遽增,舉凡卡債、生活困頓者,比比皆是。雖然政府及社會各慈善機構了解此區塊的重要性,所需要幫助的對象,亦有直線上升的現象。綜合以上,本會需因應新的社會結構,需不斷提升慰訪品質,必然要有長期性的目標及培訓計畫。基於此,本會慰訪關懷教育訓練依據課程的專業性以及學員本質能力與相關經驗,規劃包括一般關懷員訓練、慰訪員訓練、聯絡人成長營、專題研討會、慰訪工作聯繫會議、團體督導課程等一系列循序漸進的課程,希望能藉由系統而規劃性的教育訓練,培訓具有專業能力之慰訪人員,提升本會各項服務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