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東區第35期獎助學金頒發

11月04日,在艷陽高照,陽光明媚的日子,台東地區第35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來到一級古蹟的「卑南文化遺址公園」辦理活動,這是一處兼具教育和休閒的場合。遺址公園設有教育館,也擁有寬闊的草坪和原生植物林,適合孩子到戶外接近自然。當日共有57位同學和20位家長,還有20位服務的義工,總共聚集97位人員,大家共度溫馨的頒發活動。

當日在教育館安排有兩組活動,一個是在手提袋上以樹葉拓染作畫;另一個則是手工皂的製作。樹葉拓染作畫是讓同學在園區採集樹葉,接著將樹葉塗上壓克力顏料,使葉子的葉脈和葉形拓印在手提袋。如何構圖、色彩的配置都具技巧性和個人巧思的呈現。

手工皂製作則是讓同學實際製作彩色手工皂,並了解手工皂與市面上販售的肥皂的差異,也在調色的時候展現對美的概念,提升對顏色的識別度,以及顏色層次變化的掌控,十分有趣。透過二種DIY體驗,同學們對美的事物有更上一層的鑑賞與觀察,寓教於樂的過程,同學們皆表示收穫滿滿,並期待下回有機會也可體驗叧一個手作 DIY。

接著跟著解說員參觀遺址,透過專業的講解,與影片欣賞,滿滿的歷史滄桑的氣息,撲面而來,讓人彷彿深入其境。藉此,使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與家長能夠深入了解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前人遺留下的生活痕跡,因為有了這些歷史刻痕,才能從過去與未來取得一個平衡,同時滿載感恩的心,去珍惜這片土地,並為了生活在這片珍貴的土地上而備感光榮。

最後返回信行寺進行獎助學金的頒發,孩子們臉上的雀躍,以及為了向上的決心,讓人甚感欣慰。除了獎學金的頒發之外,更依國中小和高中、大學,精選優良讀物贈予每位學生一本書,希望藉由閱讀書籍,希望使他們能明白「學無止境,學海無涯」的道理,並且結合「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因為學習,是沒有早晚的問題,只看自己是否願意付出心力與努力。

文/蔡美嫻
圖/林國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