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城中區第36期獎助學金頒發~健康運動來防疫

因新冠肺炎疫情因素,本期獎助學金頒發活動,5月3日於萬大國小的操場舉行,戶外空氣流通,而且鄰近社區,可以讓領獎的學生以步行前往參加,無須搭車。

學生20人,義工6人在事前聯繫工作,有特別強調因應新冠疫情注意事項,活動限領獎學生參加,家屬不用參加。且學生若有身體不適、班級停課、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等情況,請勿參加,以電話或line聯繫請假。當日共有學生20人和義工6人,全體人員戴口罩,進入校園前,測量體溫、以酒精清潔雙手,並填寫「健康管理單」。

辦理獎助學金,藉由活動傳遞守護身體健康之外,更要在心靈上做好防疫,學習如何安住身心,保持內心的安定。首先登場的活動是簡單易學、有益身心的「八式動禪」,利用操場的跑道將每位學生的位置,拉到社交安全距離1.5公尺後,由義工師姐帶領大家,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下,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安定自在。

接著是進行體能趣味賽,移往籃球場舉行,學生混齡分成2隊,分別選出隊長。「平安隊」選出身強力壯的手球隊球員阿星擔任隊長,而「健康隊」選出人高馬大的大專生阿霖擔任隊長。兩位隊長協助,發下每人一條跳繩,先練習跳暖身運動,趣味賽活動很快就展開。

第一階段有三關,分別是跳繩30下、拍球30下、投籃投中3球,先完成的隊伍就得分。當哨聲一響,同學們就快速甩動繩子,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任務,為自己的隊伍贏得勝利。阿星、小瑩是學校手球隊員,跳繩迅速且輕鬆完成。但是小楷、小諺、小萱遇到了難題,平時沒運動習慣,極少跳躍的動作,繩子一直卡腳,只能一下一下的累積,在大家的鼓勵與隊長的支援下,終於完成30下的跳繩。還好接著的拍球30下,每個人都能順利過關。投籃是學生們喜歡的活動,連續拋球投入籃框,隨即掌聲響起,讚美聲四起。第一階段,平安隊先完成任務,得分。

第二階段,大隊接力賽,每生跑操場半圈,先完成接力抵達終點得分。以接力棒的顏色,作為隊伍的區分。本來會擔心學生會接錯棒,其實是多慮了,學生們在學校都有接力賽的經驗,熟悉規則,比賽從始而終都自動自發,無須義工維持秩序,真是令人欣慰。接力賽結果,平安隊先抵達終點,得分。最後平安隊以二比零獲勝,贏得新鮮的蘋果片一包,健康隊也得到安慰獎–脆甜的芭樂一包,大家洗手後享用新鮮的水果。

頒發第36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學生們從資深義工師姐手中接過獎助學金和學習禮,臉上露出笑容,氣氛愉快,大家心中充滿感恩,感謝許多人的關懷與奉獻。師姐鼓勵學生們,學習禮中都有一本書籍,是精挑細選的好書,要好好閱讀,對生活、學習或人生價值觀的建立都很有幫助。

最後是關懷與鼓勵時間,宣導疫情期間,要守護身體健康,勤洗手、多運動提高免疫力之外,更要在心靈上做好防疫,分辨網路訊息的正確性,安住身心,保持內心的平穩和安定。以同理心,感同身受別人所受的苦,見苦惜福並發起慈悲心,培植善根。不論面臨多大的困難、困境,以「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面對,以慈悲心對待眾生,以智慧心處理事務,能用轉念和健康的心態,開啟幸福之門。

文/黃秋英
圖/城中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