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37期分享卡創作聯誼會-中山區

文/陶麗珠 圖/楊清祥

早上八點不到已有義工菩薩在門口等候,簡單寒暄幾句,大夥噴酒精、量體溫、戴口罩,齊聚了解今天的活動流程與注意事項。八點半,學生陸續抵達中山精舍,現場除了13位同學、4位陪同家長,還有5位義工、一名專業級攝影菩薩,以及特別嘉賓─僧大演功法師、演可法師。


這次分享卡聯誼會邀請藍染老師─柯敦耀,柯老師展現十足親和力,詳盡且專業地介紹生態移印和版型拓印。這次將運用這兩種創作方式製作分享卡,學生們聽得入神,非常期待。


第一輪創作採用生態移印製作分享卡封面。首先,同學們選擇喜歡的花草,浸漬不同溶劑(鐵劑、明礬)後,發揮創作將植物擺放在浸泡過木酢液的德國水彩紙上,最後舖上棉質小方巾,一起移印。作品標示個人姓名後,利用高溫蒸煮,讓花葉輪廓分別移印到紙和布上;等待的同時,柯老師講解分享卡內頁設計和文字呈現。


第二輪創作以使用彩色三原色(黃、藍、紅)+海綿塊,利用型板來印拓在卡片內頁上。待印稿乾了,同學們各自發揮想像力及創作力,陸續完成了卡片內頁。


最後將蒸煮好的分享卡封面及小方巾拆解開來,用熨斗燙乾,封面黏上內頁,專屬認養人的分享卡就完成了。德製的水彩紙展現出獨特樣貌,每個孩子都覺得很神奇,利用垂手可得的天然媒材就能創造出各種圖樣,孩子們也帶回自己專屬的小毛巾。


在柯老師指導製作時,孩子們自動分組,互相照應。高中組的雷同學主動幫忙新加入的小四生余同學。這次有兩位僧大法師參與活動,吳同學主動協助演功法師完成拓印,法師也特別寫封卡片鼓勵兩兄妹,相信他們一定感動萬分。


義工們看到孩子們長高不少,懂得彼此互相幫忙,最後開心的拿著自己作品拍照留念,再辛苦籌備活動都值得了!義工也準備餐盒讓孩子們帶回家,結束愉快的時光。感謝僧大法師蒞臨,召委前來關懷,謝謝柯老師及所有義工幫忙,活動圓滿成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