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百年樹人學子 鳥松濕地體驗生態環境教育

猶如菩薩的甘露水加持,10 月22 日一早,高雄滴滴答答地下著雨,卻不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高雄北區義工菩薩的熱情,大家穿著雨衣,在鳥松濕地公園入口迎接第41 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81 位受獎學子和34 位家長的到來。在主持人帶領做伸展運動後,學生和家長分成四組,由野鳥協會解說員導覽解說濕地公園豐富又多樣的生態,認識棲息在園內的各種鳥類、植物與昆蟲,了解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

專程從臺北南下關懷的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與所有學子們合照後,向大家關懷開示:「雖然下著雨,但是我們內心是有溫度的,有了溫度自然就有動力,而動力是由內而外散發出溫暖的力量。」法師勉勵大家以慈心體驗,讓自己在生活中更平安健康。

在頒發獎助學金前,有三位同學分享了接受法鼓山溫馨關懷的點滴。就讀南華大學社工組四年級的謝同學說,從小學開始就受到法鼓山的資助、慰訪送暖,在求學過程中,對她的經濟支持幫助很大,以前每回去道場都會收到一些文具和書籍,這些對她來說都是莫大的幫助,而且每學期法鼓山的師兄姊到家裡慰訪關懷的時候,內心都倍感溫馨與溫暖。明年她即將大學畢業,有更多時間工作,但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努力攻讀碩士,將來更有能力回饋社會。就讀中山大學附中國光中學的吳同學與就讀高雄科技大學研究所的李同學,都表示非常感恩法鼓山長期的關懷與資助,他們會更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高雄北區聯絡人陳麗琴向學子們說明:為了減輕每位學子的經濟負擔,法鼓山慈基會每年會頒發兩次獎助學金,鼓勵學子們努力用功,有更多機會和法鼓山連結,法鼓山會持續給大家溫暖。陳麗琴並帶領大家一起發願:守護自己,守護大家,平安喜樂,阿彌陀佛,而學子們也帶著滿滿的祝福踏上歸程。

頒發活動後,常順法師邀請高屏地區所有義工共進午餐互動交流,由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向大家簡報近兩年慈基會的社會關懷項目與開展,對於在第一線從事慈善服務的義工菩薩,慈基會會盡可能提供各種支援,包含物資和資訊,希望義工們善加利用,讓慰訪工作更實質地幫助大眾,在生命在某個階段能夠受到佛法的關懷與照顧。

常順法師也以經典故事勉勵大家:佛陀教誡比丘,去托缽時要像月亮那樣收攝身心;而透過慈心練習,可以讓關懷助人者與受關懷的個案都得到安心與祝福。

最後法師帶領大家一起誦念慈心祝福卡,祈願從自己到家人、朋友,社會大眾,乃至一切眾生,都能「守護自己,平安快樂」。

文/陳麗卿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