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竹區105朝山學輔-法鼓山參學浴佛體驗

時間過得真快,一學期一次的戶外教學在小朋友的期待中終於來到了。本次活動透過助教和義工們的票選,大家選擇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學和參加浴佛活動。

老師、助教、義工等有20位,帶領16位同學和其家人,共有37位成員,大家搭車北上法鼓山參學,希望藉此讓小朋友薰習,學習團體互動禮儀、浴佛體驗可學會禮敬感恩、托水缽體驗可安定身心,學會專注,藉著全程靜語學習遵守紀律。

當天法鼓山舉辦浴佛朝山禮觀音活動,參加的人很多,為了能讓活潑調皮的小朋友能夠安靜順利的完成參學活動,因此採取一對一的照顧方式,也邀請學輔助教協助支援。本學期來支援的學輔助教-交大學生都是第一次來學輔班協助,也是第一次到法鼓山園區,所以助教們也也很期待,大家踴躍出席,讓承辦人非常感動。

參加浴佛朝山活動,對於大人是一件神聖莊嚴歡喜的事,但對於這些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就是一個挑戰。雖然在車上,老師不斷的耳提面命提醒,今天上山浴佛朝山的人潮很多,下車後要緊跟哥哥、姐姐不能鬆手,以免跟錯團體不見了;還有靜語,要輕聲細語不可以吵到別人,下車前導覽菩薩也再次提醒。

但是小朋友下車後,本性使然還是蠢蠢欲動,在臨溪步道上看到蝴蝶、蜻蜓,就竊竊私語互相通報自己的發現,一路上驚嘆聲不斷,偶爾忘情的提高聲音。小朋友剛開始雖然有些許不習慣靜語,但後來也慢慢地學會眼神交會,慢慢地安靜下來!卡通版的法鼓山簡介,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法師的關懷,讓小朋友覺得親近沒有隔閡,踴躍舉手發言,午齋隨眾安靜的用餐,良好的表現贏得義工和老師的嘉許。

下午浴佛體驗,小朋友莊嚴的以手中的水瓢,慢慢的將水浴佛肩膀,仿佛在洗淨自身的汙垢,身心皆清淨!隨即在導覽義工帶領下,來到文理學院七棵雀榕,此時天空烏雲密佈,頗有山雨欲來前兆,但在樹下聽導覽人員講述悉達多王子的故事、托油缽的典故,小朋友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托水缽體驗讓小朋友學習專注,如何讓碗裡的水不外漏,是一大考驗。親手抄經製作平安御守,將祝福送給別人或家人,讓小朋友學會感恩分享。駐足最久的是開山紀念館裡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閉關的小房間,小朋友們擠在一起,討論自己的發現,青蛙、蛇、蜘蛛…,末了還忘情的問旁邊的哥哥姊姊,裡面的人是真的嗎?好像會動喔。

大家在祈願卡書寫,盼望自己的願望能成真,最後在祈願觀音殿禮佛之後,圓滿一天豐富的學習之旅!

文/陳果忠
圖/劉世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