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少學輔專案】嘉義學輔-嘉大昆蟲館參觀

為了讓兒少學輔專案的孩子們體驗到自然環保的重要,並能從活動中將禮儀和生活環保融入平日生活之中,嘉義地區的課輔老師與義工們通力合作,帶領30位課輔學童於3月31日至嘉義大學昆蟲館參訪。

下午兩點於法鼓山嘉義辦事處集合時,小朋友都興奮不已,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結束月考的輕鬆與出遊的期待,在車上除了分享彼此考試的感想與生活的點滴外,更對當天的出遊,充滿期待。

到了昆蟲館,小朋友被眼前為數眾多的蝴蝶給震懾住了,在館方安排的導覽員解說蝴蝶的種類、棲地與特色時,小朋友仍然興奮地仰著小小的臉蛋,欣賞蝴蝶盤旋而上的柱子,投入的眼神看起來好可愛,認真舉手搶答的勇氣也讓人佩服。

館內有許多生動有趣的主題,像是「電影中的昆蟲」、「動手摸摸看」、「蝴蝶明信片製作」、「昆蟲動畫影片欣賞」等,一次又一次地燃起小朋友的興趣與高度的注意力,這些平時在書桌前低著頭不停寫課業的孩子,終於能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中展露笑容,即使有些孩子仍調皮地鬧著說不好玩,但是當他們捧著緩緩蠕動的鍬形蟲幼蟲時,臉上驚喜的表情卻是那麼真實。

回到嘉義辦事處時,小朋友很努力地記錄著這次活動的點點滴滴,學習單上也填著大大的、不甚整齊字體,那是小朋友在發現大笨蝶的秘密時,趴著地上、倚在牆上,開心地抄下來的知識,想必已留下不同於已往教室內習得的知識了。分享學習單時,令我驚訝的是,小朋友都很願意發言分享今天參訪的心得,無論高低年級,都具備著勇氣願意站到眾人面前說出感想,這說不定是許多大人到現在仍無法克服的課題,而這些孩子卻能昂首闊步走向前,讓大家聆聽他的聲音,這真的令人佩服,也為他們表現感到與有榮焉。

這次的參訪也讓我感受到對孩子需要更多的包容、關懷、鼓勵,孩子們的優秀表現,往往會讓我們驚喜。這次的參訪之行,匯集四方的捐助與幫忙才能成行,要感謝大家。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繼續幫助弱勢學童們,當我們看到孩子的笑容、知恩的話語、這些一點一滴的成果,都會讓老師和義工們感到欣慰。

文/林姵君 圖/牛采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