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向老師們感恩致敬 法鼓山秋節慰訪特教協會

文、圖/張曜鐘


向用慈悲和智慧溫暖生命的老師們,表達崇敬的心意。28日教師節上午9點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由秘書長常順法師率同專職、義工,前往拜訪苗栗縣特殊教育關懷協會,為該協會近20位學員及負責照護的社工、教保老師們,捎來秋節的祝福,在團康活動中喜樂團圓。

4年多來,苗栗地區的法鼓山義工,每逢月初都會前往特殊教育關懷協會,陪伴機構住民做運動、讀經典、看動畫,或者透過音樂、舞蹈,適時舒緩身心、延緩退化。端午、中秋等節慶時,也會提供該會所需物資。由於長期的陪伴,彼此總是期待相會,誦讀《心經》則是活動中特有的心靈交流。

義工張利珍分享,雖然機構住民在肢體或心智方面有缺憾,但常見他們互助互愛,真摯的樸質情感,令人尤為感動。她說,有些重殘、失去父母照顧、依賴教保老師的孩子,心理總會擔憂年節團圓時,無處可歸;機構中的總幹事和老師都會將他們視為家人,邀請回家過年過節。

希望用「教育」,提升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協會總幹事吳鳳美就說,盼願慢飛天使們能夠活得有尊嚴、有快樂、有信心,增進與社會接觸的能力,因此常邀請藝術、音樂、園藝、體適能的老師來授課;同時歡迎各界也能深入瞭解社區關懷機構,和學員長期互動,幫助他們學習融入群體生活。

「每天早上看到陽光般的問候,一點都不覺得工作辛苦。」社工李青靓就說,身心障礙的學員防衛心高,對情境認知也不同;法鼓山義工長期來陪伴,因此深受學員信賴。她認為,當好教保老師的秘訣就是把學員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不但會觸發感恩的心,也會覺得生命有意義、有成就感。

和學員們一起擊鼓,感謝奉獻教育和關懷的老師們。常順法師表示,適逢教師節和中秋節,義工老師們能夠和教保老師、學員共同團圓歡笑,令人倍覺溫馨感恩。法鼓山所提供的不僅是生活物資、用具,更希望能將快樂和感動分享給社會,祝福奉獻教育和關懷的老師們,都能平安健康有幸福。

法鼓山慈基會表示,為轉達各界的善心,秋節期間義工們將陸續透過機構關懷、家庭慰訪,或是以團康活動等等方式,深入瞭解全臺上千戶關懷對象所需,致贈過節物資或禮券,祈願秋節家家團圓有幸福,人人平安又快樂。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