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佛法伴癌末患者走一段路

文/許富勝

我在四年前加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慰訪組這個大家庭,剛加入因緣際會就擔任小組長,一直到現在。

在參與慰訪的日子裡,學習到如何以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及佛陀的智慧來關懷,幫助那些面對生命中無常艱困與苦難的民眾離苦得樂。不只物質上的補助,也運用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給予精神鼓勵,陪伴對方走出困境並長出力量,有朝一日也能回饋社會。

看見生命的韌性

這些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黃先生的故事。

黃先生非常勤勞,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就業不易,平日仰賴四處打零工維生,寄住在收治廢棄鐵製類零件的資源回收場內,生活條件極差。窘困的生活也讓妻子在生下兩個兒子後選擇離開,另組家庭。但是他並未因此自暴自棄,反而盡心盡力撫養孩子長大成人。

三年前,他在上班途中感到身體不適,經檢查,醫生告知癌症末期,只有三個月的壽命。面對晴天霹靂的消息,如同天要塌下,但為了孩子必須堅強,配合醫生做各種治療。

努力存活下來的他,體力大不如前,無法繼續工作賺錢養家。值得欣慰的是,就讀高中的小豪兩兄弟非常懂事孝順,回家會幫忙家務,也會陪同父親就醫、住院陪病,細心照料生活起居;為了家中經濟,每逢放假日,更去做鐵工賺取生活費,從不抱怨。

陪伴癌末病人擁抱生命

在我接手關懷後,先拜訪孩子的班導師和多方了解,發現家庭經濟問題以外,黃先生心裡的苦更需要被讀懂。他不能接受生病,更無法面對生命只剩下三個月的事實,放不下還在讀書的兒子。我除了協助申請急難救助,把兩個孩子納入獎助學金關懷對象,另將重點放在心靈輔導,透過佛法關懷與鼓勵,讓他能夠坦然面對並接受病情,積極治療,讓家人安心,生活回歸日常。

在持續的陪伴與打氣下,黃先生也不斷學習安定身心,給自己信心。儘管最終仍不敵病魔,在最後的這段日子裡,他盡全力善盡為人父的責任,也讓孩子們認真思考與學習未來沒有父親的時候,該如何自立自強生存下去。

半年多的陪伴,建立了彼此間的信任,黃先生慢慢相信法鼓山,願意敞開心房。還記得他最後一次住進醫院時,即使情況非常不樂觀,仍有好幾次提起精神要告訴我一些事情。彷彿是知道自己已經不行了,在交代後事,要他兒子倆必須聽我的話。聽到他的囑託,當下難免有一些壓力,但是心裡更多的想法是,未來要如何幫助這兩個孩子。

愛永不止息

陪伴黃先生的過程中,我學習傾聽,扮演聽眾的角色,同時以長者的身分告訴他疾病並不可怕,配合醫生就可以治療好,也教導孩子要如何照顧父親。現在小豪兩兄弟已經是大學生,有時候會跟著我到紫雲寺做交通組義工,或從事獎助學金的學習服務,他們也樂於來寺院,這裡就像是心的安穩棲所。

黃先生已走遠,無盡的愛,永駐孩子心中,未盡的關懷,由我接續。一路走來,持續反思與學習如何給予「正能量」,陪伴他們走這一段路,並滋長足以改變未來的勇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