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悅讀法智慧 心靈分享圓善緣

8月15日心團圓,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文山分會,於晚上6點40分舉辦「圓緣心靈分享會」,邀請30多位關懷家庭、領取獎助學金的學生和慰訪義工,藉由共讀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著作,交流彼此心路歷程,將佛法內化為生命養分。本此特別邀請僧伽大學學僧演功法師、演可法師,帶領大眾讀書分享、心靈遊戲與手作種子鑰匙圈,大家庭團聚,現場歡笑掌聲不斷。

「今年有孫子陪阿嬤擔任分享人,阿嬤分享完後稱自己『第一名』,非常有成就感。」在關懷時深感家庭教育的重要,慰訪組組長黃貴英一個動念催生了分享會的成立,希冀成員彼此就像朋友家人,可以分享生活點滴、對話交流,共同圓滿善緣,她說「只要觸動到心靈,他們總是淚水與歡笑交織」,更在潛移默化中,體悟到自利利人的意義。

黃貴英表示,自2015年年底舉辦分享會,1年共讀10次,分享的內容多元,包含家庭生活、社會事件、待人處事或與病痛共處等省思,或是邀請成員分享長照服務的經驗,一起學習豐厚生命的品質。而被成員稱為「手語師姐」的召委彭玉霞,也因為出色的手語表演,總能令人逐漸打開封閉的心窗。

「剛開始分享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哭,他們需要情緒宣洩的出口,釋放心中的負能量。」擅長帶動氣氛的彭玉霞說,擔任帶領人的師兄、師姐,傾聽時不會帶有評斷,讓成員知道這裡是一處可以放心、安全傾訴的地方,願意把心中築起的高牆卸下,敞開心胸分享難處與煩惱。

「第一次分享時,感動到掉眼淚,因為有那麼多人的陪伴。」黃女士說,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與際遇,就像聖嚴法師說的「四它」,讓她懂得接受人生有逆境、無常,不能一直逃避,要學習走出深淵。現在她已逐漸釋懷,情況也漸入佳境,並且期待每次相聚,發願要活到老、學到老,用「心」回饋他人的關懷。

「分會這裡像一家人,每次就像回家一樣。」張瑞芳說,她第一次接觸的慈善團體就是法鼓山,從此為生命帶來很大的啟發;原本在老人機構服務,因對社福工作產生興趣,選擇再度深造後,今年預計報考社工師。她很感恩當初慰訪義工的關懷,叮嚀她對待孩子少苛求、多溫柔,現在她會帶3個孩子來當義工,同時感謝在人生道路上,一直有法鼓山義工們的相伴。

◎文:林雅櫻202008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