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堅強自立~為家庭努力打拚

素玉(化名)的家庭,是豐原地區所關懷的家庭之一,慰訪義工談起素玉「我們關心素玉一家有兩年多的時間,看到了素玉的堅強,她的正向態度令人敬佩。」素玉的丈夫生病又有憂鬱症,全家生計靠她在工廠工作維持,女兒小瑩就讀高二時,素玉發生嚴重車禍,經過半年多的休養,仍無法久站,因此無法做粗重工作,工作又難找,已無力繳付房租、學費等等,全家生活陷入困境。

小瑩萌生要休學去打工的念頭,但素玉堅持要她先專心念書,將來才有機會改變現狀。「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透過轉介服務,得知素玉一家的困境,慰訪義工前往家訪關懷和補助,也為小螢申請本會每學期的獎助學金。

素玉説「很感激法鼓山的關懷幫助,教我念佛、求觀音,覺得有了依靠,不再暗自流淚。雖然目前經濟上尚未能自給自足,但是看到孩子表現優異,先生狀況較好時,也會去打零工,感覺整個家愈來愈有希望了。」

乖巧的小瑩也牢記媽媽的話,努力於課業,二年來成績名列前茅,常常參加校內外的研習活動,也積極證照考試,為將來前程打基礎做準備。小瑩的優異表現,被學校肯定,推薦參加政府全額補助的暑假海外遊學。經過層層的面試、甄選,小瑩通過全校只有二個名額的機會,獲得到美國西雅圖和加拿大遊學二週,小瑩說,這是做夢都不敢想的機會,她居然得到了!

慰訪義工為小瑩開心,鼓勵她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拓展視野,對將來的生涯規劃,也會有助益。素玉也以女兒的表現感到安慰與欣喜!義工認為,媽媽素玉的積極正向,時時面帶笑容的面對每一天、每一個人,良好的身教,樹立好榜樣,女兒小瑩也努力向學。

素玉認為自己要先堅強,才能「自助人助」,進而才能「天助」。雖然因為受傷,做不了粗重工作,無法找到全職的工作,但還是可以打零工或幫人打婦,也應徵臺中花博的臨時工,努力的撐著和守護這個家,認真又堅強的素玉,讓家庭更有凝聚力。法鼓山豐原地區慰訪義工說:會持續關懷,也祝福素玉全家,否極泰來,迎來平安健康、順利美好的生活。

文/豐原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