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靠近了才能明白

「願不願意來幫忙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慰訪工作呢?」我望著信行寺常全法師,溫暖又堅定的語氣對我說著,我知道這是義不容辭的任務,但我的生活也從那天開始,有了很多的不同。

台東,總被稱為後花園,這也意謂著位處偏鄉,大多數的台東孩子跟都會區的孩子,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背景,更別說家庭特殊的孩子了,我曾經也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所以我以感恩心和謹慎學習的心情,加入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慰訪義工的行列。

接手這個工作時,獎助學金的申請作業即將開始,已經沒有時間讓我有喘息的空間,我很快地就開始了家庭訪視的工作。剛開始,我什麼也不懂,法師總是給予包容:「沒關係,都是慢慢學習跟累積經驗的過程。」幸好,慈悲的法師與其他義工們,一直潛移默化的帶著我,我們走入各別個案的家庭中,給予關懷與幫助。

家庭背景特殊的孩子,總是特別懂事。我初次去慰訪關懷小文(化名)同學,小文的媽媽阿英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回來。阿英是新住民,嫁到台灣十幾年,離婚後獨自撫育小文,後來前夫罹癌臥病在床,阿英放不下,仍照顧著前夫。

台東謀職不易,更何況身為新住民的阿英,求職對她來說,格外困難,阿英只能在農家忙碌期間去打零工,賺取微薄薪資。女兒小文放學回家會幫忙煮飯、照顧父親,有時候也要去田裡幫媽媽,母女倆不得閒。我們在關懷訪視時候,小文非常客氣與我們簡短對話,神情堅強,一副不用你們擔心的模樣。我關心問及寒暑假有什麼安排呢?小文說當然就是打工和準備考試。

很多孩子的暑假,會安排豐富的休閒娛樂或學習,但對於貧困的家庭來說,更需要孩子回家幫忙承擔家庭責任,在慰訪的過程,我總會看到這些現實環境的沉重壓力,早就扛在這些孩子的肩膀上。

一年多以來,因為小文參加獎助學金的後續關懷活動,我們與小文漸漸熟悉,會聊到學習心情,也可以看見她較活潑的一面,她也有意配合參與各項活動。這些事看起來微不足道,卻讓我很歡喜,盼望她與大家更多的相處,更多的認識,種種微妙的薰陶,都會帶來小小的轉變,或許未來的某一刻會有作用。

在訪視關懷其他的學生,也看到有很多學生,因為父母遭遇不幸,所以是與祖父母生活,隔代教養的隔閡,又恰巧碰上青春期的叛逆與衝撞,從家長眼中經常閃過不得已的眼神,更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

只有親自一步步的走入需要關懷的家庭,才會看到和發現這些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每一次活動,都會因為孩子的回應而令我深思良久,看著稚嫩的臉孔,靦腆的笑容。我想,也只有靠近了才能明白,要怎麼說和怎麼做?

聽著其他慰訪義工分享陪伴過程中的許多故事,雖然大多的家庭有著各樣困難與不得已的背景,但是我慶幸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也感恩有支持獎助學金的社會善心人們,才能溫暖這麼多青春萌芽的學子,我也希望自己勤勉於助人的路途上,不畏崎嶇,珍惜與每個人的緣份!

文/謝立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