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到孩子的成長~我與東勢分享卡聯誼會

2019年1月20日,寒假第一個假日,我很榮幸再次參與在法鼓山東勢共修處,舉辦之第34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分享卡創作聯誼會,再次和18位學生,9位義工、老師們共聚。

多年來,我和馬素球、林霈薇等幾位老師相約,透過定期的一年兩次活動,為東勢家鄉的弱勢家庭學子盡一點心力,我們負責指導和陪伴學童,幾年下來,大家和孩子們還有其他義工,都有更多的接觸和相處機會,同時也感覺,活動是一年比一年的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記得剛來協助時,小朋友們對分享卡的內容都不知道要如何下筆,讓我意識到孩子們並沒有被觸動,所以在感知、感動方面,當然也沒有,經常只有一句謝謝。因此,老師們帶入許多課程設計,我也以繪本及故事開始,誘發孩子有更多的認知,希望啟動與開發學子們潛力,當孩子們有進步的表現,也不忘多鼓勵。

藉著每一次活動,大家分享生活和心情故事,自然的薰習、漸漸觸動,經常帶領孩子們以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為座右銘,從感動自己開始,學習了從心發起的感謝和感恩。在活動過後,有些學生或家長會回饋結緣,也隨著時間的積累,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的成長和變化。

回想起初次看到小瑄(化名)的時候,她就讀國小,要製作分享卡,她消極以對,推託說不會寫不會畫;但她國中時,她已能自信的完成分享卡。現在小瑄同學已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生,她製作分享卡非常用心,會運用學校所學習的其他元素,精采的完成優秀作品。

貼心孝順的小瑄,也會於假日陪著媽媽去打工,協助做家庭打掃,有一次,我巧遇她在餐館打工,她正在倒垃圾,她很開心的和我打招呼。頓時,我真是開心又感動,我看見的小瑄並不自卑,而是積極向上的態度,孩子的自信和成熟懂事,讓我感到欣慰。

一路走來,期望孩子學會思考,「相信自我」是目標。我也將持續分享這美好的感動,為孩子的振翅高飛加油,希望他們都能了解貧窮不可恥,在快樂的學習中,建立自信、努力做自己,創造自己未來的美好,並成為下一個行善的推手!

文/張瑞梅
圖/東勢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