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逐步踏實往夢想前進

我從國小開始領取法鼓山獎助學金,當時是透過里長的轉介,才能接觸到這麼棒的團體。從小我就把認真讀書視為我的本分,一方面爸媽辛苦的養育;另一方面也謝謝法鼓山像家人般地幫助,讓我在求學路上走得很順遂,由衷地感謝法鼓山的每位師兄、師姐。

我今年剛升上大一,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我選擇半工半讀,早上打工,晚上就讀中部科技大學,每天過得相當充實。看到很多同學,有時間可以跟朋友出去玩,或參加聯誼活動,我沒有羨慕,我還是覺得要規劃未來,懂得利用時間讀書,才不會浪費學費及寶貴的時間。因為時間很有限,雖然很忙碌,但是就像聖嚴法師在四眾佛子共勉語裡面有講到:「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就是要會利用時間,把事情的效率做到最好,不要浪費自己的青春時光 。

小時候看到爸爸在工業區做粗工,每天都加班到半夜兩三點才回到家;媽媽從東南亞嫁到台灣來,需要重新適應生活,又要照顧我們,真的很辛苦。由於爸爸長期勞累,積勞成疾,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只能靠打零工維生。要養一個家庭,真的很不容易,我爸媽很偉大,因為他們靠自己的能力建立家庭,辛苦扶養我和妹妹長大,我覺得很心疼﹗

我開始打工後,更能體會賺錢真的不容易,我會把收入和支出寫在記帳簿上,並摘要花錢的內容,例如水電費、電話費、加油費等等,我會控制一個禮拜餐飲的費用不超過一千塊,盡量不超出預算。也為了可以省錢,我沒有租屋在學校附近,還是跟父母親住在一起,雖然通勤很累,但可以跟家人互相關心和照顧,我覺得很值得。

每天奔波往返學校及趕著打工,我也擔心萬一有個小意外,會造成家裡的負擔,為了更有保障。所以我也開始投資保險,因此不多的收入中,每個月還要扣保險費。我將每個月的收入,扣掉總支出,剩下就是餘額。自己的預算要算清楚,才能存到錢,養成儲蓄的習慣,並規劃金錢的用途。

然而記帳不要只記流水帳,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自己最適合的記帳方式。
我從小便會自我要求,我知道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但可以做到最好,就絕不苟且,秉持這樣的精神做著每一件事,雖然天資並非聰穎,但熱忱卻絲毫不減。「伸手摘星未必能如願,但至少不會弄髒你的手」,我總是給自己許多希望,不論多天馬行空的願望,我都願意想像,再給自己無數的動力前往,就這樣,積沙或許就能成高塔。

我期許自己,讓自己這顆小雪球能越滾越大,光芒愈放愈亮!就像法鼓山師兄師姐說的,報答法鼓山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在社會上默默地耕耘,無保留地奉獻。

文/ 小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