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圓緣心靈分享會~智慧安心過生活

春天依約而來,依然是春光明媚,鳥語花香,但全世界卻面臨著史無前例,如史詩般的災難。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讓許多繁華城市不再喧囂,地球就像被按了暫停鍵,經濟活動停止或變少,使日常生活受到嚴重衝擊,對未來充滿了憂慮,迄今疫情結束不見曙光,更是讓人不安。

法鼓山關懷信眾健康,從一月份疫情開始,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除了取消室內各種研修活動,同時也提供各種替代方案以及安心措施,鼓勵信眾運用智慧,共渡難關,因此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文山地區特別規劃,將三月份「圓緣心靈分享會」改為戶外聯誼。

每月定期辦理「圓緣心靈分享會」,邀請關懷家庭或是領取獎助學金的學生和慰訪義工,藉由共讀優良讀物,吸收書中的智慧,學習察覺內在,喚起對生活的省思。活動三月十四日下午在福和河濱公園槌球場舉行。或許蟄居已久,亦或積壓緊綳的情緒需要釋放,關懷戶家長及同學們出席情況十分踴躍,當天有家長、大小同學、義工等共30人參加。

當天場地位在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旁,春雨過後更添些許綠意,大片草地中數棵蔥鬱大樹點綴其中,微風在飄揚,小朋友開心奔跑,大人們坐在遮陽棚下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陰鬱的心情也瞬間開朗。

活動開始首先閱讀聖嚴法師著作「放下的幸福」一書,本次主題是有關人生五大煩惱之「疑」相關篇章。指出「疑」是一種自己没把握,對人没信心的表現,確定正確生活方式以及處事態度就不會活在「疑」的環境中。聖嚴法師更進一步闡釋:僅有「疑」事事猶疑,容易一事無成,如要成功,「疑」與「信」二者同等重要。二者概念看似相對,實際上相輔相成。但是不論對人或對事,要建立「信」,最關鍵是要相信因果與相信因緣。今年就讀大四的小葵同學將上述觀點應用在此次對抗疫情,在分享時認為面對疫情,要做好防護,然後放鬆心情, 好好生活,不要因害怕而影響心情,觀點切題精闢。

接著在師姐們帶領下進行八式動禪,在大自然的環境下進行健身與調心,享受安定與自在的殊勝體驗,別有禪悅滋味。隨後在張師兄的指導下,大家開心的學習一個新興的搥球運動。搥球運動近年自日本引進台灣,雖然原意是為訓練小朋友專注力而設計,最後受到中老年人歡迎成為老少咸宜的運動。在了解規則及技巧後,大家都躍躍欲試,清脆的擊球聲此起彼落,伴隨著進球歡呼聲好不歡樂。

這次活動在慰訪組長縝密規畫、關懷戶熱心參與、以及基金會工作人員出席支持下圓滿。最後發放義工們愛心製作的布口罩、平安米以及「心安平安」小冊,大家帶著安定與歡喜的心返家,相信無論未來外境如何變化,都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

文/曾效蘭
圖/李道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