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走出痛苦深淵迎向光明未來

慧鈴(化名)是本會「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所關懷的家庭之一,她的先生病逝多年,獨自撫養兩個女兒,分別就讀高中與小學,慧鈴兩年前因過度勞累,導致脊椎受傷,不能彎,需要開刀,雖然如此,慧鈴還是把握每個賺錢養家的機會,有手工的工作機會就拿回家趕工。

慧鈴在苦撐之餘,無奈的仰望天空想著:「這些痛苦永遠也不能解除,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忙她們母女」,正當無路可走時,看到身穿綠背心的義工們來到家裏訪視,他們親切關懷、問候一切生活起居及所遭遇困難,及時提供需要的協助,讓她們母女不用度過難關。

每學期的開學日子,慧鈴總是面有難色,沒有想到,體貼的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義工們,已想到慧鈴的困境,還沒等到她開口,幫助慧鈴的孩子申請「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解除學費煩憂,更使孩子可以順利就學。義工們不辭辛苦的關懷,逢年過節也不例外,她們全家人非常感動。

「我們要記得,隨時隨地感恩幫助我們的人,不要以為別人幫助我們是應該的……」慧鈴總是經常這樣對著孩子們說,不僅是言教,更是帶領孩子們發心當義工,幫忙掃地、清洗食物、端菜、佈置。女兒們非常孝順,也時時體恤母親的辛勞,總不忘提醒身體不好的媽媽要注意身體,母女三人雖處困難,但處處溫馨感人。義工與慧鈴母女們相互勉勵,以法鼓山的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做為互勉,只要不放棄,努力生活,接受關懷,也將關懷付出,在施與受之間,彼此皆是有福之人。

文/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