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嘉義0810「心靈講座」--來自大崗山的心靈饗宴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安心家庭關懷專案,為了關懷弱勢家庭學童教育,在全台各地舉辦多種活動,除了暑假兒童營隊外,更針對高中、大學學子舉辦有「心靈講座」活動。

8月10日上午,高中、大學學子及法青、義工等,一行約50人乘車抵達高雄縣田寮鄉大崗山高爾夫球場,舉辦「心靈講座」的活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看不到邊界的球場,這裡綠樹錯落有致,綠茵青翠柔嫩,真想躺在草地上打幾個滾呢!深深吸一口氣,涼風夾帶草香,沁人心脾,彷彿與萬化冥合,頓時俗慮盡蕩。今天的心靈饗宴──這片大自然已悄悄的為我們揭開了序幕。

這一次「心靈講座」主題是:聖嚴師父的「心六倫」,原本嚴肅的課題在兩位學僧法師的帶動唱中,卻是那麼簡單切實,輕鬆易行。接著,果舟法師進一步闡述: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並說,倫理是人與人相處的道理,每個人,只要有一顆善心,就有善的力量,就可實踐「心六倫」,為自己為眾人奉獻,那麼好願就會實現,生活就自在平安。也就是聖嚴師父所言:「一味的貪求爭取不是倫理,服務奉獻才是倫理的價值。」在心得分享中,小璇、小汶兩位同學信誓旦旦的發願:「現在做好自己,將來也要回饋社會。」是的,果舟法師的這一堂課,讓我們的年輕學子深有體會:唯有感恩、奉獻,無常的生命才有價值。也再次證實:佛法原本是這麼生活化。

這一天,最令人動容的是高爾夫球場卓董事長一席感性的演講:卓董年輕創業時,蓽路藍縷備嘗艱辛,但「努力」與「轉念」使他如今成就斐然。放眼望去,佔地101.6公頃的球場,國際級的設施,給人休閒的最高享受。誰能想像,那是僅靠八隻棒球手套打拚出來的呀!難怪卓董勉勵大家:「別在意做的是小事。」尤其可貴的是卓董的孝行,陪母親吃飯聊天,日日不懈怠。古人說:「百善孝為先。」一定是孝行感動天地,讓他有大成就的!卓董長期護持法鼓山,卻不居功,並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來自我期許,這一份謙虛為懷、堅實篤定的風範,感動堂上眾人的心靈,也提振了年輕學子的信心。卓董演講後,小翰同學語帶哽咽的分享心得:「我本悲觀,但我深信:一切成就不是能不能,是要不要,我有信心讓自己今後更好。」頓時,如雷的掌聲響徹大講堂,令人感動!

回程,我的心不只滿滿的,且是鼓鼓的,因為我的收穫不只注滿心田,更溢於言表,壓抑不住激動的情緒,我感性的告訴楊師姐:「感恩法鼓山又再一次讓我的心靈得到更高層次的提昇。」真的,法鼓山使每個年齡層的佛弟子一再成長,相信蒙受恩被的人一定心生感念:不論如何,我都會伸出手來──給她,給他,給你,給全世界。


文/課輔義工教師 蕭瓊鴛
圖/楊素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