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7年新竹區暑期兒童營活動-安心家庭專案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新竹區龍泉寺舉辦三天兩夜新竹地區97年暑期兒童營,從7月18日展開活動,至7月20日圓滿結束,有24位學員、隊輔16人、義工22人,共62位參與兒童營活動。

7月18日,由於受到颱風的影響,新竹地區整天都是大雨滂沱,家長紛紛來電關心是否停辦,由於颱風的暴風圈沒有波及到新竹,也沒有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所以兒童營照常舉行。也許是雨勢太大的關係,來報到的學員僅三分之二,隊輔員則是全員到齊。正因如此,每位隊輔員可以帶領一到兩位的學員,學員獲得隊輔大哥哥大姐姐的充分照顧。因天氣不佳所以在課程上有些彈性的調整,第一天都是室內活動,有禮儀示範、室內遊戲、我為你祝福等歌曲教唱、法鼓山的影片介紹、兒童戲劇表演等,讓學員在第一天就了解到法鼓山的理念和活動,也讓學員學習佛弟子應對進退的基本禮儀,學員從遊戲中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7月19日上午,安排有出坡打掃、八式動禪等課程,另外邀請到專業的社團來表演故事接龍,培養學員對戲劇欣賞的興趣,下午天氣大為好轉,安排附近的植物園導覽與戶外闖關活動,讓學員個個樂不思蜀!晚上,則有創意點子DIY的課程,在隊輔員的帶領下,激發學員的創作能力。無盡燈之夜的活動,果選法師、常惠法師、常琛法師等人與全體人員分享數則故事與開示,並對所有工作人員進行關懷慰問。

7月20日,上午在八式動禪結束後,有將近十分鐘的打坐課程,以訓練學員的定力,然後是接續前晚的創意點子DIY課程,讓每位學員都能完成作品,最後是感恩與祝福,讓學員知福惜福,更能懂得感恩與回饋。由於此次兒童營所強調的是團隊合作的重要,故在結業式中,都是以小隊為單位接受表揚與頒獎,使參加的學員能體會出團結就是力量,任何時候,團隊合作都比個人表現更加重要!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是首次在新竹地區舉辦暑期兒童營活動,獲得熱烈迴響,感謝鄭陳暖師姐的發起,若沒有她的籌畫,就沒有這次的活動;從企劃案的開始到籌備會議、隊輔員培訓課程、場地視察和場地佈置等等,有許多的事前準備工作,都需仰賴義工們的團隊合作,感謝香積組,攝影組、場地組、接待組、環保組、交通組等各組義工,在這次活動,每天都有派員參與,兒童營的活動能圓滿,都是眾人努力的結果。也要感謝隊輔員的總指揮-陳力寧師姐,因為所有的課程都是她參與設計,再交由隊輔員集思廣益地辦理和執行,才使得兒童營辦理起來有聲有色,許多學員離開龍泉寺前,都依依不捨,甚至有人臉頰泛著淚光,大家都期待著明年兒童營的到來。


文/范志剛
圖/劉世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