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北區專題研討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2月23日早上9點20分至下午五點假雲來寺舉辦安心家庭研討會,與會參加的學員共九十位,來至各地區,包括花蓮、宜蘭、羅東、台北、桃園、中壢、新竹、彰化……等地,許多實際從事慰訪工作的菩薩都撥冗參加這次研討會議。

研討會由林淑文老師主講進階慰訪技巧與須知、慰訪的實務演練開始,課堂上配合教學影片的進行,大家隨時地加入討論,也體會到淑文老師說,從事慰訪工作要把握給支援、不批評、不因案主的工作背景就拒絕給予關懷和協助,事情沒有好壞對錯,人們沒有高下,只有不同的原則。淑文老師以她豐富輔導的經驗不斷的透過實務的舉例來讓學員們更深的了解慰訪工作的細膩和不簡單,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和參與累積經驗,才能在關懷上更得心應手增進了慰訪員訪視的技巧。在個案研討部分,由三重區義工擔任提案人,王惠宜老師擔任主講。獎助學金說明會則由專職朱冠勳菩薩主講,最後由陳果開總幹事主持綜合座談作為總結。

當天研討會,果器法師蒞臨關懷開示:『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所以能從事義工工作是有福報的人,一個家庭中若有種種的不和諧,便會連帶影響整個社會的不安定,可見家庭地位的重要性。師父說:行善是沒有條件,因此在從事慰訪工作時,是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懷。為提升關懷的品質,學習良好溝通技巧,才能避免涉入情境中,法鼓山重視教育的紮根,關懷中更須要融入教育,才能真正的讓接受關懷者得到實質的利益。

研討會一開始,慈基會特別安排放映慰訪關懷教學影片,影片分為一般關懷篇和錯誤關懷篇,從影片中的情節示範中做為給大家慰訪實務的參考,與會學員們用心觀賞,體會良多,學到如何用正確的態度從事慰訪關懷,讓案主得到應有的尊嚴而不是施捨,避免落入自我的價值觀中。

中午上課前主持的師姐為了提升上課的品質,特別安排了暖身操提振大家的士氣,果然下午的課程大家精力充沛,沒有看到有人向老師點頭。

下午從熱身操運動開始,在伸展運動過後,大家精力充沛的開始了接下來的個案研討課程,該課程由台北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王惠宜秘書主講,內容針對地區慰訪個案提出討論,再透過老師的講解及困難點加以釐清。從個案討論中老師提到如何幫助陷入困境個案,從當事人現有的狀況下發現自有的潛能優勢,給予信心才能讓對方導向正面的發展。

最後的綜合座談中,大家分組討論經驗交流,學員一一的提出問題,從慰訪工作的適合衣著到從個案服務如何提升?大家充分的溝通和討論,與會學員並希望慈善基金會多開辦各項關懷專業技能如臨終關懷,以提升個案關懷能力。當天的研討會就在大家熱烈的討論後圓滿結束。


文/鄭陳暖
圖/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