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台南分享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97年1月5日假台南分院舉行安心家庭關懷專案分享會,邀請全省各區的參與該專案的慰訪義工菩薩參與,這場由慈善基金會所主辦和台南分院協辦的分享會,是希望此專案更順利推展及分享其關懷內容。

分享會當天,各地區義工菩薩報到相當踴躍,從北到南,從北市縣文山、海山和南投、台中、竹山,高雄、嘉義……等地區,參與人數共約55人,慈善基金會陳果開總幹事、陳奕伶、陳結輝副總幹事也都與會。活動內容規劃為室內活動自上午10點半至下午2點半;下午2點半至5點半則為來自各地區遠道而來的義工菩薩安排台南戶外活動。

這場分享會,果舟法師親至開示,表示對於慈善基金會的義工菩薩們能將聖嚴師父對眾生的慈悲與關懷落實,對社會上弱勢者付出愛心和熱忱令人讚嘆,也對經常需協辦活動的義工們表達讚美。法師開示後,接著由嘉義、高雄區、文山區及海山區的義工菩薩跟大家分享一年來對安心家庭關懷時的種種心得。

為防止近年來在台灣許多家庭的危機,也為提供預防性、支持性及生命教育,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特別開辦以家庭為對象的安心家庭關懷專案,在關懷的過程中,充滿感動與溫馨。嘉義地區楊素琴師姐報告與公部門合作的各項心得分享;高雄地區張武輝師兄分享如何以佛法來安定和關懷對方;文山區郭玉英師姐認為義工菩薩調整自我的心情和心態很重要,小組要經常開會討論,多看、多聽、包容,彼此協調都是義工需要的特質,遇到任何瓶頸也提出凝聚力量。海山區林麗鳳師姐認為多參加慰訪教育,增進專業能力,運用群組多人會議討論具體關懷方式,不定期舉辦義工聯誼增進彼此經驗和分享工作,也是對從事慰訪工作有幫助。

午齋由台南分院香積組菩薩準備了豐盛美味的菜餚,讓遠道而來的各地區義工菩薩感謝不已。下午則為辛苦從事慰訪工作的義工菩薩安排了台南安平古堡古蹟導覽,為大家紓解工作壓力,也增進彼此的認識。張朝清師兄擔任導遊,帶領義工菩薩們參觀,專業的講解讓大家很快融入歷史之中,在歡樂與話家常的隨後的用餐氣氛中結束當天的分享會。

文/陳玲玲
圖/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