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用關愛改變他--愛,靜靜流動著

二年的時間,因為愛與關懷,改變一個孤獨孩子的寂寞心靈,他是住在新竹的瑞瑞(化名)。從瑞瑞故事中,我們了解到,愛是一種喚起愛的能力,對大多數人來說,來自父母的愛或許是天經地義自然而來的,但有些孩子卻無法如此的幸運。

瑞瑞的媽媽是新住民,在瑞瑞稚齡時,父母即離異,而他的父親因長期失業,脾氣不好,很少關注孩子,親子間少有互動,瑞瑞平日都仰賴年高的阿嬤照顧。本會「兒少學輔專案」是為了幫助弱勢孩童所設,瑞瑞的家庭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安心家庭專案」的關懷對象,慰訪義工協助瑞瑞進入本會在新竹的「兒少學輔班」時,瑞瑞因為調皮好動、口出髒話,常故意惹同學生氣,義工與老師都相當頭疼。而害怕受傷的他,在大家想接近關心時,總是會以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但在畫畫課堂上,可以感受到他透過畫筆表現出內心的焦慮與衝突。

經過義工與老師的照顧與關懷,瑞瑞成績逐漸的進步,從原本的倒數第二名進步到第五名;細膩的他,原本封閉的心,慢慢的打開,會主動與老師們分享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原本不懂如何人際相處的他,變得有禮貌,也不再抗拒老師們的關心,甚至於偶爾也會跟老師撒嬌。

瑞瑞參與法鼓山兒童夏令營時,他的繪畫作品的圖案和筆觸,不再是充滿黑色且孤單的筆法,而是畫出色彩鮮明可愛且活潑的樣貌。在活動即將落幕時,他捨不得大家,哭泣哽咽,在他的心靈裡,已感受到暖暖的溫度,喜愛付出,不再害怕。

瑞瑞的改變,是因為義工們與老師的用心和關愛,被疼惜的生命也才會滋長愛人的能力,愛的能量是串聯,連結的祝福與力量會不斷回饋我們自身,喚起更深遂感恩的心情和源源不絕的感動,感受了愛,它靜靜的流動。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