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撫平傷痛‧陽光重現

原本是幸福美滿的家庭,因為錯誤的理財方式,讓家庭陷入風暴之中,最可憐和無辜的是尚未成年的孩子,透過本會新莊慰訪義工關懷家庭案例,讓我們了解這個瀕臨瓦解的家庭,如何勇於求助和面對,帶領孩子們走回安心道路。

住在北縣的信倫(化名)夫妻倆原為高階主管,生有二個可愛的孩子,原有人人稱羨、美滿的家庭。沒想到三年前,突然接到地下錢莊逼迫討債的電話,太太本想隱瞞獨自扛下債務,在信倫追問下,不得已只好說出實情。因想多籌謀孩子日後出國深造的教育費,所以投資股市,但操作不利全部賠光,在不甘心之下,轉而向地下錢莊借錢,但仍是全軍覆沒。

信倫雖然震驚也很生氣,但還是選擇體諒太太,並安撫全家人要勇於面對,慢慢處理龐大債務。然而噩耗接踵而至,太太內心充滿罪惡感,揹負極大的精神壓力,無法承受各式各樣的討債形式,終日活在恐懼陰影之下,無法原諒自己犯下這麼大的錯誤,讓家人跟著受苦,於是自殺身亡,沒留下任何遺書,全家人悲痛不已。

經由朋友介紹並鼓勵,信倫接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關懷,基金會的慰訪義工到信倫家訪視關懷,除了提供急難救助外,最主要的是提供心靈的支持和關懷。因為信倫太太的自殺,讓信倫一家人的心理打擊很大,能夠為往生者做什麼,是信倫家人的企盼。宗教力量能安頓身心,超越生死無常的恐懼和焦慮,慰訪義工熱心帶父子三人到北投農禪寺,藉由誦經拜懺超度太太往生淨土;每逢農禪寺有法會時,信倫都會帶著二個兒子前去參加。信倫說專心念佛,讓他的內心很平靜,聽到法師的開示,使他收穫相當多,其中最有幫助的是聖嚴法師法語: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勇於面對現在的卡債,接受這個事實,踏實的處理一件件債務,最後的結果就不用太擔心。由於他的信心與安定,也帶給其母親與孩子們安全的生活。

信倫感嘆的說,因為負債讓許多親人不敢接近他們,令他們很自卑。慰訪義工卻多次到家給予他們支持和關懷,比親朋好友還親切,像家人般的照顧,尤其「兒少學輔班」讓他非常感恩。孩子放學後有義工煮好飯菜,他們吃到營養又熱騰騰的飯菜,在老師們及大哥哥陪讀下,看到孩子的信心與成績均有增長,令他非常高興。孩子在老師、義工們、其他同學的陪伴過程中,母親自殺帶給他們恐懼的陰霾逐漸淡去,笑容又回到臉上,回家也會和他分享在學輔班的生活點滴。

信倫說學習正面思考、逆向解讀且活在當下很重要。因為痛苦是一天,快樂是一天,端看我們的想法與選擇。過去大都忙於工作,少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現在他開始學習扮演母親角色,幫孩子買衣服,和他們溝通談心,父子感覺親近,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感受,或許這是往生的母親給的禮物和祝福。信倫對孩子們說,因為媽媽的因緣,才讓我們有機會認識法鼓山熱心的義工,就像家人感受到關懷,我們並不孤單。

當我們有難時,別人伸出援手給我們一分,將來我們需奉獻他人十分,信倫經常以此鼓勵自己及孩子們,要懂得知恩然後報恩。從信倫故事中,本會新莊地區慰訪義工有著許多感動,感動於信倫一家人遇到挫折仍以積極和正面態度面對,義工們仍將秉持平日的關懷和支持,祝福信倫家人有美好的未來。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