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細水長流的愛心

子豪(化名)就讀國小五年級,父母皆因為做了錯誤的事,所以無法照顧家中五個小孩,孩子們只能依賴祖父母照顧,但爺爺生病,所以全家重擔都落在奶奶身上。

子豪因為過動和自閉,醫療之後,接受藥物治療;兩位弟弟智能障礙。子豪還有一位哥哥和妹妹,一家七口全由祖母負責照料,祖母無力承擔家中經濟,慶幸的是,有社會慈善團體的關懷和濟助,才能讓家人勉強求得溫飽。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多年來關懷子豪一家人,在『學童課業輔導專案』協助子豪的課業和生活指導,看見了子豪在課輔班的用功和進步後,讓祖母非常放心。每週六上午,祖母經常會攜帶家中另外三個孫子來課輔班走動,與義工和老師互動融融,經常閒聊日常生活狀況,這也是讓奶奶在繁忙的生活中有片刻的喘息的空閒。

記得有一次與奶奶閒聊時,奶奶提到天氣寒冷,孩子們想吃麻油雞,於是奶奶到市場買了好多雞脖子回來煮一鍋麻油雞,孫子們吃的好高興和滿足,我心中一酸,原來,不是吃雞腿才是最幸福的!孫子們與奶奶的感情很好,每次只要有好吃的食物,都會說要留一份給奶奶,那份貼心,總讓慰訪義工們感受到祖孫間真摰的感情。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歲末關懷時,總會邀請關懷戶參與,在今年的活動中,祈福法會結束時,在法師將祝福的念珠一一送給每位菩薩時,子豪記掛著有事不能來參加的哥哥沒有祈福的念珠,於是跟慰訪義工請求能否幫哥哥拿到一串,因為非常希望哥哥也能得到法師的祝福。

子豪雖沒有富裕的家庭,但家人間的關心和手足之情卻濃郁的令人感動,在家人彼此的愛與關懷之下,我們相信他們能走過坎坷的人生道路,順利的邁向人生坦途。

文/黃金苓
圖/子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