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夏日低碳之旅-雙和區安心家庭喘息服務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雙和地區的慰訪義工,為了關懷弱勢家庭,舉辦「夏日低碳之旅」,99年8月6日,在5位義工的帶領下,共有25位成員參加,成員很多是親子關係,都是平日法鼓山慰訪員關懷的家庭對象。

當天第一站至台灣稀有亞熱帶雨林「大板根森林公園」觀看植物,讓大家了解自然生態森林保育的重要,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下,享用由義工準備的素食餐點,美味的素食料理,讓關懷戶都稱讚不已,嘆道,想不到素食也能煮的豐富又好吃。

飯後第二站至「碳中和樂園」參觀,由解說員先在簡報室做介紹再至園區參觀,並教每個人DIY自己做植栽金錢樹,並贈送給大家。大家驚嘆掩埋地在封閉後能復育如此成功,變成種植各種花木的樂園,原本是蒼蠅滿天飛的掩埋場,成了盎然綠意的彩色繽紛公園,並招來許多蝴蝶、蜜蜂,連國家级的「台灣藍鵲」都跑來棲息。

「碳中和樂園」成立有樹木銀行,收容許多單位機構不要的樹木,將他們移植到園區種植,不光是樹木,連快凋謝的盆景,也是他們的挽救對象,復育之後,又成一盆翠綠的盆景。另外,把污水化爲淨水回收的沼氣處理,變為電力,讓整個園區都靠資源回收來應用體驗,如何做到低碳生活及資源循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這是一趟快樂又很有意義的知性之旅,從DIY教室再一次複習整天行程的體驗心得分享,及熱烈的「有獎徵答」,都反應出大家對環保的用心體認。回程在車上,播放心五四兒童動畫,並以小禮物做結緣小禮,小朋友都搶著回答,這次的活動讓大人和小孩,人人都很開心,在歡愉聲中圓滿這次的環保之旅。

文圖/呂美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