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羅東地區歲末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透過農歷年前的歲末關懷,帶給需要幫助者溫暖,為社會散播溫暖人心的種子,從2015年12月中旬至次年1月底,本會於全台各地辦理歲末關懷。羅東地區於1月11日至12日,分別在羅東辦事處舉辦及親訪受助家庭,送上20戶家庭年節禮金及民生用品等物資。

因為多年的慰訪和關心,所以每每在辦事處看到熟悉的關懷家庭和孩子,總是讓慰訪義工們感到開心,尤其看到孩子有好的成長和學習,小軒的媽媽流著淚說,孩子的體貼和陪伴,讓他走過生活的冰點,在義工的眼裡,小軒是來報恩的小菩薩。還有小寶的媽媽,因為車禍不能來,由阿姨代領,知道小寶也積極努力學習並準備考研究所,也讓慰訪義工們感到欣慰是寒假準備跟隨教授做一些學術上的研究。

除了於辦事處發放歲末關懷物資之外,也考量一些家庭,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或因家庭境遇問題,因此由5位慰訪義工一一協助送到每戶人家。其中一戶家庭,屋主王老菩薩已高齡七十多,先生近日往生,老菩薩在難過之下,仍打起精神,重新回到市埸賣雞蛋糕維生,她一再感謝法鼓山對她的關心,感謝大家為她所做的一切,老菩薩不想仰賴別人,自食其力的精神和堅強,讓我們感到欽佩不已。

林同學是本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的學生,他的媽媽看到義工的來到非常的高興,林媽媽因車禍截肢,林爸爸則長年臥病在床,雖然家中環境坎坷困苦,但林同學很爭氣用功讀書,在校成績非常優秀,重要是非常孝順媽媽,是媽媽的驕傲和最大的精神支柱。

另一戶家庭,是家中撫育有六個小孩的陳家,看到稚嫩孩子比之前還瘦弱,真是令人不捨,家中食指浩繁,想必對陳媽媽是很大的壓力,我們也總是盡量協助這戶家庭,陳媽媽很感恩法鼓山對她家的照顧,小孩看到我們送去的東西都很高興,看到孩子快樂的表情,我們也覺得很温馨。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經說過:「經的起風吹雨打和霜雪摧殘的樹木,一定可以成為有用之材,能夠堅強的面對事實,克服所有物質上的困難和紓解精神上的打擊,一定能成為未來社會和國家的棟樑。」到府關懷訪視,看到一些家庭之中,有父母的堅強、小孩的懂事,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棄,有的是充滿感恩的心、及滿心的歡喜,也總是笑臉迎人、滿心的感恩,而且同學都很上進,有的己考上研究所,有的努力準備中,他們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也都盡力而為朝目標邁進,期望佛菩薩能賜給勇氣及智慧,幫助他們完成心願。

每次的家庭訪視,除了關懷對方之外,收獲最多的是我們這群義工,關懷家庭的家長及小孩給我們很多的啟示及省思。『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感恩有福田可種,福慧可得,大家一起來修福修慧,成就菩提道業!

文/李麗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