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傳遞社會溫情 法鼓山園區舉辦歲末關懷

時序逐漸轉為冬寒之際,為了讓慰訪家庭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關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2月17日上午9時30分,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歲末關懷活動,邀請新北市金山、萬里、基隆等地近400人前來參與。現場除備有物資及致贈慰問禮金外,「祈願祝福」與「心靈饗宴」也帶給現場民眾濃厚的溫馨熱鬧氛圍。

活動首先由法鼓山僧團法師帶領進行祈福供燈法會,引領民眾持誦《觀音偈》並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祈求大眾平安健康。擔任主法的百丈院監院常貴法師也向與會者闡述供燈的意義,期望大眾將光明與智慧帶回家中,並結合今年度與明年度的主題,祝福與會者在新的一年,都能「光明遠大、福慧傳家」。

與會貴賓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此次也帶著全家一同響應,呂春萍副局長致詞時表示,由於新北市幅員較廣,十分感謝法鼓山協助新北市對於偏鄉的協助與關懷,並代表新北市及朱立倫市長表達誠摯謝意。慈基會董事葉榮嘉在致詞時也再次強調,法鼓山慈基會所做的社會救助除了提供物資外,更著重精神的撫慰與人心的重建,也期勉參與民眾「提起慈悲智慧,共創人間淨土」。

「心靈饗宴」的表演活動,開場由法青張冠茵、陳姿妤擔綱,以小提琴、鋼琴合奏,帶來感恩的心及多首琅琅上口的歌曲演奏。中場則有「法鼓童軍團-試辦萬里幼童軍團」50名家長及同學帶來的歌曲表演及帶動唱,壓軸則由連續三年皆獲得新北市國小音樂比賽優等獎的老梅國小打擊樂團,用充滿節奏的打擊樂演奏台灣民謠組曲,各項演出都讓現場掌聲不斷,活力滿滿。

歲末關懷迄今已超過一甲子,法鼓山作為提倡環保與教育的團體,今年也特別和美麗臺灣關懷協會等社會企業合作,提供來自回收街邊旗幟和工廠餘料,交由身心障礙機構製作的環保提袋,讓民眾提取物資時使用,不僅響應環境保育,也創造出交織文創及社會服務的「心」價值。此外,主辦單位也非常貼心的將要發送的物資及慰問金先行分裝並打包上車,讓民眾不用辛苦提著物資排隊而行,也能趁此活動因緣,體驗園區禪悅法喜的境教氛圍。

法鼓山表示,年終的歲末關懷,除了提供關懷家庭物資及心靈的支援外,也持續由慈基會透過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定期慰訪等方式,長期陪伴需要幫助的民眾,即時傳遞社會的溫暖。同時,法鼓山也希望結合更多社會資源,共同關心社會弱勢族群,創建一個人人和樂的淨土世界。

◎文:張田沛 20161217
◎圖:王育發、張田沛 201612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