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埔里歲末關懷

農曆新年是國人最重視的節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了關懷許多需要協助的家庭,每年的農曆年前,陸續於全台辦理歲末關懷。今年埔里地區在慰訪組顏桂川師兄和邱慧玲師姐規劃下,依埔里地區關懷戶的家庭情形,分成兩種方式辦理方式,一是邀請關懷戶家庭成員到德華寺參加活動;二是由慰訪義工們分組,一戶戶到宅訪視關心,協助將年節禮金和物資送到家。

106年12月23日,邀請約59戶關懷家庭參與在德華寺辦理的歲末關懷,而長期支持和贊助埔里地區歲末關懷及獎助學金活動的台中西北扶輪社,當日有28位成員和宋麗華師姐等嘉賓蒞臨與會,另外,有50位義工協助各項工作,當日參與歲末關懷共有百餘位人員。

除了發放多項民生必需物資和年節禮金之外,也安排精采節目,讓大家共聚溫馨的午後時光。當日活動由陳立老師主持,首先是安排「如來如去」、「我為你祝福」兩首佛曲帶動唱活絡氣氛,「大家要開心地笑, 笑容愈大福氣愈大喔!」在陳立老師活潑的帶領下,大家全都動起來,彼此合掌敬禮,現場洋溢祝福聲。「許多善的力量聚在一起,就是一種美好。」主持人說出每個人心中的感動。

接下來由南投青少年空手道協會表演,協會成立於921地震後,積極培育偏鄉及部落窮苦的孩子,讓他們可以用空手道的專長打出自己的未來,並在國際舞台為台灣爭光。迄今在各項國內外重要比賽中,協會已累積超過100多面金牌,並有11位學員,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在台灣體育教育中成果斐然。

此次由簡、洪同學兩位學長帶領六位國、高中的年輕選手為大家表演團體「型」、「對打」等,充滿力與美的招式,讓人歎為觀止。這些孩子多出身貧苦,卻憑著毅力及永不放棄的心,打破原生家庭的限制,積極朝向未來。在表演之後,他們也分享練習心得:「練的時候很辛苦,但贏的那一刻很開心!」、「比賽中讓我知道唯有堅持下去,才可能成功!」。邀請這些孩子演出,也是希望他們的經歷,可以帶來一些啟示,讓大家勇於面對生活的挑戰。

接下來,由簡同學現場教學,教大家簡單的防身及健身招式,難得的教學體驗,讓每個人精神都振奮起來,過招、比劃得不亦樂乎,深深感受武術的魅力,現場充滿活力。精彩的武術饗宴之後,是深刻的文學詩篇。移居埔里20多年的詩人掌思(林琮盛),帶來「地動的花蕊」台語詩朗誦,這是他歷經921地震後,看見地震災區人們奮發再起的所思所感。

關懷活動在精采的表演和分享之後,接著是贈送物資和年節禮金,歡送關懷家庭道再見之後,義工們也忙著各項整理和恢復場地。另外,因為埔里有些案家,限於種種原因,如身體狀況或交通因素,出門較不方便,為了關懷這些家庭,義工們則會安排時間再一一訪視關懷,並贈予年節物資等,祈祝在眾力的合作和關心之下,帶給社會的弱勢者更多的人間溫暖和關懷。

文/何貞青
圖/埔里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