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南歲末關懷~歲末寒冬有溫暖,平安無事新年好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歲末關懷於2018年1月14日,在台南分院溫暖展開。雖然連日的強烈寒流來襲,但在台南分院13樓的觀音大殿則暖流陣陣,迎來六十戶台南地區關懷家庭;而距離台南分院頗遠的雲集寺所在地的佳里區,慰訪義工也邀請當地受關懷家庭前來參加溫馨的關懷活動。

上午八點多,即有許多人扶老攜幼來到大殿,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歲末關懷活動。九點半準時開始,主持人王俊智師兄歡喜迎接80多位來到台南分院的菩薩們,並獻上法鼓山2018祝福語「平安無事」,接著全體義工在「祝你幸福」的曲聲中來到台前,為大家獻上六首歌曲。除了「小草」等耳熟能詳的民謠外,更有「四眾佛子共勉語」、及「我為你祝福」等動聽又鼓舞人心的現代佛曲。台上台下口唱手舞、交流熱烈,氣氛溫馨感人。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奶奶,八點多已坐在台下,她看著義工們在排練手語歌,她也高興地跟著比手語,和台上練習的義工們打成一片。

合唱結束後,由法師們帶領供燈,人人手中一燈供佛,獻上無數心燈。監院常宗法師帶大家祈福發願,為大眾介紹法鼓山歲末關懷的歷史,法師祝福大家「心安平安,無事無礙」迎新年,並致贈2018年新的春聯「平安無事」。主持人提醒大家,春聯要貼到門外與更多人分享,不要只貼在門內孤芳自賞。

當日邀請的關懷戶之一,有亞斯柏格症的小柏(化名)和父親共同參加。小柏幫助父親提所有物資,並與義工分享說,他聽到法師開示,他哭了,供燈時,他跟佛菩薩發願,希望帶給全世界的人都幸福平安快樂!接著,他問慰訪義工:「師姐怎麼沒來?(平日關懷小柏的義工)」聽到小柏的關心,兩位慰訪義工抱抱小柏,並告訴他:「你可以去關懷師姐近況啊?」小柏說;「我的祝福也包括師姐,還有妳們啊!」聽到回答,慰訪義工說,我也要哭了!在一旁的小柏爸爸看到孩子的表現,也是眼框泛紅,與法師和義工們道謝,訴說孩子最近表現愈來愈好,在學校也獲得師長的肯定。慰訪義工說,看到長高又變懂事的小柏,她和許多義工都很開心。以前的小柏參加活動時,無法較長時間安穩地待在一處,需要父親花很多心力照顧,看到如今小柏的成長,覺得非常感動。

接著的點心時間,義工們為大家服務,座位上輕鬆享用台南名產「米苔目」甜湯,為當天的嚴寒氣候送上溫暖,大家甜在心頭。最後大家依序出列,領取年節禮金-紅包與民生物資,人人歡喜快樂,小朋友雀躍幫忙。而今年首次參加的佳里地區的許多位菩薩,表示能參加這麼溫暖的活動,義工又貼心安排交通等,覺得很感恩和感謝!歲末活動充滿著歡喜和關懷的交流,雖然在寒冬,但卻彌漫著溫暖且圓滿的感動。

文/王淑麗
圖/台南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