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苗栗歲末關懷~無價的喜悅

「歲末關懷」活動,最主要的是,盼給予關懷家庭精神上的關懷,苗栗地區在108年1月13日至20日間,到宅慰訪關懷。除了發放民生物資,並致贈每戶年節禮金,藉著到宅服務,了解關懷加庭近期的概況,並傳遞社會的善心與溫暖。

38戶接受關懷的家庭,單親家庭15戶、新住民家庭10戶、獨居或弱勢長者4戶、中低收8戶、失依者1戶,當中有16戶是家庭成員為列冊之身障者,他們有著長期照護壓力,經濟弱勢的家庭。透過到宅關懷,充分知悉近期的現況。

部分家庭原本房舍逢雨必漏,最近也租賃到不會漏水的房舍、失業者找到發傳單的打工機會,也有其他人,找到守衛的工作,也探訪身障者,在治療和復建之後,已漸慢慢恢復部分生活自理能力;也有原本為了家庭照護需求,無法工作,在家境變動之後,近來也邁出家門去打臨工…,看到許多家庭都在一點一滴的努力著。

有些家庭的情況改善了,但仍有許多家庭,在原本的窘困之下,又添新愁,身障但又不幸罹患癌症,慰訪義工看到淒苦的事實與現狀,在關心和服務當下,努力膚慰,以同理心關懷,祈求對方心靈獲得撫慰,正向力量支持,祝福能改善身心狀況。

「歲末關懷」的到宅送暖,物資的發放是有形的,看到關懷家庭滿心的歡喜卻是無價的,人人皆可做社會義工,只要用善心、微笑、隨喜,時刻都能廣結善緣。

慰訪義工鼓勵關懷家庭,如果覺得心情不好,可以試著練習念佛號,不管是〈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或自己原本就有的信仰聖號,常常提起能讓自身心安定,心安定思緒就清明,做事情就會順暢,對方表示很能認同。

在走訪多戶家庭的過程中,發生感動插曲,有家庭表示,提供的物資猶如及時雨,家裡正好缺貨、缺糧。也遇到另外一戶家庭,電話聯絡不上,經過房東聯絡,房東一再表示,謝謝法鼓山,感恩有法鼓山幫助,因為這戶家庭,家中有三個年幼孩子,確實困苦,房租都積欠著,處境確實需要社會給于關心和協助。

歲末之到宅關懷,就在感恩與滿心喜悅中圓滿了服務的任務,;雖然有形的是物資,然而慰訪的過程中,關懷家庭和慰訪義工的溫情互動,令人感到歡喜和溫馨,透過春節拜年的吉祥節慶,人和人之間的溫情,對方也感受到,以真心的祝福,讓心靈獲得歡喜,這真是無價的喜悅。

文/張利珍
圖/苗栗地區義工

TOP